个人资料
七月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木兰情

(2008-01-10 22:16:18) 下一个




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

“知我者谓我所欲,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其实,连我自已也说不清楚我为什么女如此喜欢中国木兰拳。本人生来就不是打功的料。小时侯最喜欢读小说,年令刚满十,一幅近视眼镜与鼻梁相伴,怎么能和拳操有缘呢?没想到,人到中年,欲爱上了中国木兰拳。每每听到木兰拳优美的乐曲,心里就痒痒,迫不及待的跳出来显一手。有一次,儿子问我:“妈妈,你能不能不show off?”“不能。”我虽然笑着反驳,心里却充满了歉意。是啊,“少年自言未得意,日幕萧条登古台。”我并非此专业出身,但优美古老的中国传统文化深深地吸引着我。她是我生活在异国他乡精神世界中最室宝贵的一部分。 和太极拳一样,中国木兰拳是一种纯拳操运动。也许多朋友们对她还十分陌生。

中国木兰拳起源于七十年代后期,由上海民间拳师杨文娣从崆峒派花架拳套路中演化创变而来。后经她众多弟子禀承师教,不断传播。九十年代由中国大世界武术竞技交流中心整理,使之成为深受众多健身者喜欢的拳术。正象《中国木兰拳》一书所讲:当年中国北魏时期替父从军,跃马疆场,叱咤风云的巾帼豪杰---花木兰含笑九泉之下,会惊喜地发现与她的名字相同的“中国木兰拳”代表着民族文化的一种特有的风格漂洋过海,走向世界。

木兰报春,春色满园
 中国木兰拳共分十二个套路?每个套路配有优美动听的民族乐曲.
 第一路:木兰报春-徒手拳;
 第二路:木兰从军-单剑;
 第三路:木兰出征-单剑;
第四路:鹤舞云天-单扇;
第五路:春色满园-双扇;
第六路:金蝉脱壳-双匕首;
第匕路:芙蓉出水-徒手拳;
第八路:桃花幽香-武扇
第九路:含羞草-单圈;
第十路:哪吒探海-双圈;
第十一路:双龙穿云-双剑;
第十二:橘树盘根-双棍

中国木兰拳的特点是拳舞相融,舒展大方.她把刚健有力的武术功架和优美潇洒的民族舞姿有机结合,每种套风格各异,相映争辉,婀娜多姿,刚柔相济,虚实分明。舞双扇时宛如嫦娥奔月,仕女羞颜.挥双匕首尤如武松打虎,雄狮吼山.劈单剑时,仿佛神龙绞海,银光闪闪.展徒手时,飘落单云,太子抒怀.我爱木兰正是被她那独特的艺术所营造的美而陶醉. 坚持木兰拳锻炼不但可以加强神经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血液系统的疾病防冶而且可以对脊柱的形能和组织结构及关节活动有良好保健作用 武术中有一句话叶“气沉丹田”实质是一种腹式呼吸法。这种呼吸法由於横隔与腹肌的收缩与舒张可以消除肝脏瘀血,加强血液及淋巴液的循环,疏通经络、调养心理,抗哀老。祖国医学有阴阳二气合理运气.祛病延年。中国木兰拳在编排上符合了这些养生科学,通过疏通筋脉,身心交修,配合呼吸,调节内脏,促进循环加强代谢而达到健身、养身、祛病的功能。
 
真正学习中国木兰拳是一九九八年的五月,我回到阔别八年的故乡-北京。人们说北京变化很大,确实不假。但让我最感概和留恋的是北京的清晨。东方吐白,雾都茫茫,晨光沐浴,鸟语花香。人们从四面八方汇集到操场,在不同的角落找到自己的兴趣和方位。交际舞,秧歌队、太极拳,木兰扇…五花八门,好热闹!置身于这健身的海洋,我目不暇接,激动得浮想联翩:这里的人们活得好萧洒啊,而我们在国外终日为生存奔忙。上班驾着车轮转,下班围着炉台转,周末跟着孩子转…如果能象这样聚在一起舒展一下疲惫的筋脉,清除一下烦恼的心态,不是很好的一件事吗?为了实现我的设想我开始忙碌起来.拜老师,找资料,买教材,录像....。一个月的假期很快结束了。北京,在你那古老悠久的艺术胜地让我又一次感受了民族文化的绚丽。我,象一个饥不择食的婴儿在母亲的怀抱中吸吮着丰富的乳汁。尤如一只刚刚学会飞的小鸟,拍打着不成熟的翅膀飞向遥远的。
 
莫愁前路无知己 木兰花开又一村
 
回到波士顿,我谢客不作客,闭门习武。那阵子还真忙。每天清晨五点爬起来,为了不影响先生和儿子休息,饭不吃,脸不洗。驱车去公司的健身房,对着墙上的镜子反复练习,记口令、听音乐、查书,对图形…一直忙到八点以后同事们耒上班。三个月后,我好象觉得自己“英雄无用武之地”。於是鼓起勇气敲开一所中文学校的大门。当我又是拳又是剑完成了“面试”时,己是大汗淋漓。大概是被我那傻乎乎的精神所感动”校长们让我在该校成人中试教。唉!总算没白辛苦。我居然在此谋求到一席之地,下一步的目标是不要误人子弟.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俗话说:万事通开头难。并不是所有的人对木兰一见钟情。人们看到我手里的两把木兰扇第一感觉是我在跳“扇舞”。们说:“这是我女儿学的,不是我要学的...”许多人很不情愿的“舞扇”。耒日方长,志在千里。我只好放长线钩大鱼.用心良苦的先搬出太极系列。好在 打太极拳有素的朋友指教加上又是白天黑夜的一段苦练,从二十四式太极拳到三十二式太极剑一招一式的记,跟着录像带和有关书籍一点一点学,很快得心应手.。?姜太公钩鱼,自有鱼上钩。太极班近尾声时我己和班上许多人熟识,大家成了朋友。顺水推舟再教木兰系列就容易得多了。那是一个大雪封门的周日,我小心翼翼驱车向剑桥中文学校驰去。心里并没有底“本来人们对木兰拳的认识有限,天公又不作美,大概只有自己唱独角戏。不过只要有一个学生,木兰就有希望”我自己安慰着自己.走进 体育馆令我吃惊,老生一位不缺还增添了许多新面庞。我的心如同木兰扇扬起的红波,伴着大厅里的优美木兰主题曲是一种久违的激动...啊,木兰-你终于在波城有了第一班。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有了第一班的经验,接下去如法泡制. 路 越越宽。两个月后,大波士顿文协(GBCCA)又有了木兰单扇班(第四路:鹤舞云天);木兰双匕首(第六路:金蝉脱壳).不久,波城中华公所的孩子们和颐养院的老人们相续成立了木兰双扇和徒手班。多少个骄阳似火的夏日;多少个雪花飘零的夜晚,紧张的实验一结束,我又勿勿上路在另一个艺术世界里徘徊。音乐伴随着我度过了多少美好的时光。给了我青春的活力。我常常感概:祖国的文化艺术使我变化之大! 春天播种,秋季收获。在几年的时间里,细数家珍,还有几件。从木兰徒手拳到木兰单双扇;从木兰剑到木兰双匕首套路渐多学员渐增。有年长者,童子兵;男士,女士、美国朋友、中国朋友...中国木兰拳你象一朵绚丽多彩的花朵,千姿百态,在我心中开放,在异国她乡绽开。

“莫愁前路无知己,木兰花开又一村”

可汗入问所欲,木兰不用尚书郎 願驰千里足,送儿回故乡。 自1996年中国木兰拳被国家体协列为全民健身首推项目之一,众多者参与,受益非浅。我也是一员.没有锻练前,我有两个毛病缠身:其一;膝关节痛,尤其是冬天,有时上楼都困难。其二;偏头痛。这两点自知与家族史有关。母亲生前没有少为此投医,如今又落到我的无奈.发作时很痛苦。甚至对人生很悲观。坚持习练木兰套路后,最大的感受是精力充沛。人有了精神,病自然消失。双腿不象以前那样沉重。在五彩纷飞的世界里,是木兰给了我生命的活力让我更加热爱生活,珍惜今天. 以拳会友,以剑交友是另一大收获。几年下耒,身边交了不少朋友。有机会了解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同一种肤色,同一种文化无论走到哪里,从自己的同胞那里都会找到一种相关的共鸣. 艺术是相通的,不分国界。木兰拳同样受到许多美园朋友的喜爱。Elicebeth是一位73岁的美国老太太。学习木兰拳许多年,兴趣不减.至今是我家的常客。 木兰拳拳舞相融,舒展大方。作为艺术具有一定的观赏性。不知不觉我和我的木兰友们也有机会登上了许多大雅之堂。我们在中秋节、春节联欢会上小刀一试;我们为抗灾义演,我们参加不同形式的多民族文化节。往事悠悠,岁月如流,木兰伴我写春秋。

出国前我在北京医科大学基础系任教。耒美后读书做科研。一直忙忙碌碌。很少有机会发掘自己的业余爱好.想不到人到中年却和木兰拳结下缘。且如此深. 女性的天职使我选择先为人妻,后为人母。1999年远在佛罗里达做临床实习医生的先生虽不理解我对木兰的钟情,但也没有大多的反对。只是每次返回波士顿度假时总要问一句:“我明天就走了你是不是又要去上什么木兰课?”儿子和老公的情绪刚好一个相反,恨不能我?多给他一点自由。好在他在校功课一直优秀让我少操了许多心。感谢上帝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家。我很爱我的家。确实又有许多对不起她。我不能没有这个家却又不能没有我自己。 木兰拳在波士顿的发展同样得到了国内专业人员的支持.上海大世界木兰艺术院院长《中国木兰拳》一书的主编李钢先生在给我的通信中给予了许多鼓励:“但願木兰拳能成为友谊之花开遍世界各地,能为人类健康事业作出一点小小的贡献.” 可汗问所欲,木兰不用尚书朗。願弛千里足,送儿回故乡。但願更多的海外朋友们 能认识木兰,了解木兰,喜欢木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美文,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