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教子

(2015-01-29 18:56:21) 下一个
孩子考完试,放几天假。
今天我不舒服,让他帮着做个汤。有一年多都没让他帮助家务,今天就叫不下楼来。本来也不一定硬要做这个汤,我想想还得坚持。就大声喊了他几句。他不情愿,因为正在网上跟几个同学群聊。下来还有态度。正好爸爸在微信上叫他,他也不情愿此时跟老爸聊天。

 
我给儿子讲道理:说你得把爸爸妈妈当作你的客户来对待,因为这个世界上除了你的父母,没人会主动在经济上帮助你,(不能给妈妈attitude), 也没有人养育你18年。他不喜欢听,也低着头很不情愿地听着。我说你得分轻重,此时要先跟爸爸聊天,然后再做汤,因为爸爸不常聊天,他此时有时间,你得陪他。而我们的汤什么时候喝都次要。半小时过后,态度有所转变。

这脾气,必须得改。今年这半年,离开家进大学门之前,不需要再推功课,要推待人接物,修养脾气秉性。这是今年的目标。我既要儿子有个性(不能唯唯诺诺),也要他学着控制自己的行为与语言(必须学会谦卑礼让)

我们活得太任性。一个人不能够任性地在这个世界里生存。

生活中很小的事情,都得处理,也得教。否则孩子不懂得怎么做,今后他慢慢地学习摸索。

汤做好了。他自言自语说没有我做的好看。我说你不常做饭,当然需要摸索。如果想一次成功,要到网上去查,还得仔细听我说的步骤。经验很重要,多做就会生巧,而且会融会贯通。汤的味道很香。虽然冬瓜没完全熟透,我大赞了一番,他有些不好意思。我说冬瓜不太熟是我没告诉你煮到怎样的程度,以后多做饭就懂了。此时他脾气也没了,变得温和极了。其实我知道他的脾气,有时候很倔犟,过后会后悔自己发脾气。人人都有脾气,没有性格的人没魅力,脾气过大很伤人,所以控制度是要修炼修养的。

彼此了解是一个大前提,宽容原谅也是修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