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表现主义

画画是我全部生活,油画为主,偶尔也作些水墨,引用德国绘画大师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的一段话:绘画是我的信仰,是在有太多秘?
正文

小城 Modena

(2005-11-08 06:55:37) 下一个
意大利的小城故事


我最喜欢的意大利的小城 Modena 就在离博罗尼亚,也就是那画了一辈子瓶瓶罐罐的画家寞兰蒂的故乡不远,

那天去之前,度过了一个很坏的晚上,因为意大利北部高速公路上的旅馆实在糟糕,所以心情很坏,不过,当来到 Modena 不远处的时候,我的感觉就慢慢起了变化,建筑开始变得温暖而整洁,道路变的优雅而清爽,保持良好的建筑充满着岁月带来的光华,

一走入小城的入口,马上就被那穹顶上面悬挂的大幅的黑白历史照片吸引,想知道这个地方究竟发生过舍麽样的故事,原来照片上就是当年纳粹时期,和德军男子有过爱情的意大利女人在受着惩罚,类似于剪阴阳头






见到宛如我们80年代的杂货店里面陈列着化妆品,就像我们的牡丹,白雀麟面霜







却也有着格调超凡的服装公司,女子在希勒的素描面前展现着流水般的肢体,













里面公园,学校,法院,该有的一样也不少,













最喜欢的是天空里蜘蛛网般交错的电线,配载米黄色的砖墙,让我如何不想起上海的太多,,,,,

用绘画的专业语来说,这样的景色是非常入画的,以前我会立刻绽开速写本,或者拼命在脑海里面描画和记忆,希望回家后可以完成的画面,实际上,这是我们美术教育的悲哀,使得很多时候失去了天然体验场景纯粹的人本身的能力,带着任务去,为的是写生,但是,再惟妙惟肖的画面也无法替代自然,加上现在照相机的绝对运用,记录的意义早已不再存在,所以,当我感悟到了这点后,就自己给自己解开了枷锁,不再给自己布置作业,因为艺术的功能不是再现自然,而是表达自己的感情,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经历和个性,所以,每个人的画面也会差别很大,虽然这个道理说来很奢侈,但是艺术就是这样欺负人的,小城的故事太多,虽然匆匆和他暂别,但是它独特的容颜却让我无法忘却,容我以后慢慢回味他的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