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马来·红树林

(2008-01-11 02:48:12) 下一个
       早上从Tuas关口入境马来西亚,踏上马来西亚的领土是第三次,记得第一次去了马六甲,吉隆坡,云顶和太子城,第二次只是在游轮靠岸的空隙在吉隆坡某个港口登陆,这次的目的地是有着亚洲大陆最南端之称的Tanjung Piai,那里有一片红树林。

        出门前,Tan告知我不要吃早饭,要带我去品尝当地的特色,车开了很久,中间经过的地名城市都不太记得了,因为我天生没有方向感,是个路盲。一路上的话题都是马来的风土人情。关于旅游,Lanlan最喜欢的方式是深入腹地,体验当地人真实的生活状态。来新加坡三个月了,一直都在城市里面游走,穿梭于林立的高楼大厦之间,有时会有窒息的感觉;在乡间小道或者城镇间飞奔的感觉,让我有些亲切感,缓解了一下思乡的情绪,哪里再好都不如家好。原来要介绍的是当地的印度飞饼,果然好吃,里面夹了鸡蛋调和的包心菜,还有别的调味和材料,记住了这样的咸味飞饼。
      去红树林的路上,忽然想起榴莲的味道,只因看到一档路边摊有榴莲的影子,于是每每路过一个水果档口都仔细的搜索一番,却总是失望,只因此时不是它的季节。忽然看到一个,于是靠边开始询价,他们用马来语交谈甚久之后才知道,马来老伯认为此时自己的已是下品,他要推荐我们去来路上的某处华人卖的榴莲,如此善良的举动让我感动,忽然有种念头是希望我们找不到那家,回来帮称老伯也算了一个心愿。转头重新开始寻觅,竟然在走了3,5公里后找到的是我第一次看到路边有榴莲的地方,想来也是一种缘分吧。卖是苦味的榴莲,以前自己吃的都是甜味的,在马来人眼里苦中带甜才是上品。这种口感更好,干干的,淡香型。用榴莲壳装过的水洗手,可以马上去除残留在手上的味道;假如水够干净,还能直接用来漱口,除味清热。榴莲上火,它的壳却是有降火功效的,已有相关的产品。  
   第一次看到红豆,竟然是在马来西亚,捡了几粒回来,发现她是长在树叶上面的,要一颗颗捡下来,还是硬硬的东西。印象中一直认为是做红豆沙的红豆。 
   
红树林,到了才知道看上去一切跟红色无关,红树林名字的来源是由于它的树皮可以提炼红色的颜料。一种很有趣的植物,它的根是长在地表上面,只有它才能生长在海陆沼泽地带,于防风,抗海潮有很重要的作用。沿着木板地一直走到大陆的尽头,这个时候手机发来信号显示我已经到了印尼~!~,果然是亚洲大陆的最南端,此处距离北京4474km。很漂亮的海,蓝蓝的,远远的依稀看到有集装箱货运大船的影子。有趣的是,走在木头地板上面的时候有几只小猴子在栏杆上面串,脑海里忽然闪过小时候在峨嵋上顶逗猴子的画面,咔嚓赶快合影留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