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大略湖畔的微笑

许多认识我的人并不知道我把写字当娱乐。一夜间建立了博客,突击堆积。忽然想告诉你们,我在娱乐着呢。哈哈哈…………
正文

买房记之四:短暂的惊喜(2007-09-09买房日记)

(2008-01-07 17:43:00) 下一个

2007年9月9日。阴天。

昨天,经纪B先生给我们打电话,说希望原定周日的看房活动可否提前到周六,因为有一家难約到的房主,同意这个周六可以看房。我们说没有问题。

照例是中午11点和B先生碰头,然后带我们出去。今天是个阴霾天,两次看房都赶上这样的天气。用B先生的话说,这样的天气是看房子的最佳天气,能够真实地感觉房子室内最低的光亮程度。权当自己交了好运。

今天要看的三套房子都在多伦多北部偏东的新居民生活区。从地理方位上讨论多伦多房市的行情,抛开南面安大略湖无法开发房产的因素,大多地区房价呈西贵东贱,再次为北面,偏东北为老三。如今,西和北面能看上眼像样一点的房子价早已经被炒翻了倍。很多想住上好房又不愿意出大价钱的中产阶级或准中产阶级,把目光转向北面偏东地区。因为这里的房子新,价格适中,社区日趋成熟,学区也不错。多伦多北面偏东的新居民生活区,目前已经成为买房族的新热点。

和市区几十年的老房子相比,这区房子的开发时间最早不超过十年,房的年龄普集中在1年-6年新。据说在加国买房最好买4-5年新的房。这时房子的架构、各项性能趋于稳定,内外装修也已经完毕。但房子在内饰和外观上看去,却还是新房。所以我们今天要去看的这批房子,从年龄上说,是一批正值“豆蔻年华”的房子。


今天看的第一套房子,就是B先生说的那套很难約到,十约九不通的房子。在我们一位朋友居住的小区附近,是个semi-detached house。人的心理很奇怪,越是看不到的房子越想看。这不,今天我们为自己终于可以一睹这套房子神秘面纱后的真面目而幸运。原来,房子的主人是一对年轻的黑人夫妇。因为女主人常年上夜班,所以白天需要休息。为了不影响主人家休息,能约上到他家看房子确实挺难的。B先生说我们运气好,他带客户到这里看房约了六七次都没有如愿。进了房子的门廊,男主人嘱咐我们要轻声些,因为他太太还在睡眠中。于是我们一行蹑手蹑脚走了进去。房子已经有6个年头,但是因为家里没有孩子,加上爱惜,保养得很好,让人耳目一新。因为新,进入房子的第一感觉比较好。悄悄转了一圈,发现这套房子属于麻雀小,肝胆俱全的那种。尤其是一楼的两个厅,living room和family room,被通向二楼的楼梯阻隔成两个小厅,缺乏通透感。二楼的设计还不错。比较引人注目的是它的后院,非常的大size,目测了一下应该至少有100个平方以上。房小院子大的设计好像不太实用。比较中意的是它的房价,叫价不高,看它在市场上list的时间已经有一个月,估计我们真想买的话,可以大幅度地 cut price。从商业心理学上分析,卖方的房子在市场上摆放的时间越长,出手的越慢,卖方的焦虑程度就会越深。而这正是买房谈判压价的最好突破口。所以我觉得这套房子性价比高,增值潜力很大。但老公说房子一楼狭小,无论摆放家俱还是招待客人,都有抹不开身的感觉,并不十分感冒。我倒是不在乎厅的大小,毕竟我们只有2个人,开party招待客人的日子也不是天天有。日常两个人在这样的空间活动,绰绰有余。我计较的是它的lot太大,会让房子地税比例偏高,而且我也不喜欢做大面积的garden work,让这么大的院子荒着又说不过去。所以对这套房子是喜忧参半。

第二套是我们今天看的房子中价格最贵的,是一座townhouse。能让这么偏远地方的townhouse叫出比城里的townhouse还贵的价格,这房子也不是一般的房子了。虽然因为价格超出我们的预算,我在看它之前就否了买这房子的打算。但是看看的心总还是有的,我笃信房子是“一分钱一分货”,这么贵的townhouse,就当开开眼界吧。到达这座townhouse,主人不在家。从外观看,这座townhouse的大门台阶很高,上几层台阶才能进入大门,alternate floor plan,很气派,仿佛登上殿堂一般。B先生用密码打开了房子,我们一走进去,就被它的气势镇住了,两层楼高的天顶,长长通透的大厅,从前门一直通到后门。一架大型三角式钢琴横卧客厅。各种艺术小摆设。是我见过的townhouse中设计最大气的。看来,真被我说这了,贵有贵的道理。

第三套房子在今天看得最偏僻的小区,但却是我目前为止最喜欢的一套房子。这是一座semi house,外观是红砖式城堡设计,2年半新。宽的厅,长的弧形木扶手楼梯,圆弧式的落地窗,三扇bay window,开放式的设计理念。主人内设装修的雅致。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部的格局,还是院子的大小,还有价格。都让我心动。可惜经纪B先生和老公都说这房子太偏,又在马路边上,犯了“location”不好的大忌,以后很难出手,不主张购进。自从把买房的任务托付给B先生后,我就决定听从他的专业意见。所以,这房子让我白激动一场后,忍痛割爱,放弃了。

这周看房,一扫前次看房的失望,有了小小的兴奋,重新燃起了希望的火苗苗。关于买房,我和老公是有言在先。一定要两人同时满意才下offer。可惜到目前为止,这种两人都满意的房子还没有出现。所以今天看房短暂的惊喜兴奋过后,我们还是冷静下来,继续漫漫的看房之路。

 

请阅读相关文章:

序篇:投入地爱一次

买房记之一:像恋爱那样开始了

买房记之三:第一次相亲

买房记之三:进退维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