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大略湖畔的微笑

许多认识我的人并不知道我把写字当娱乐。一夜间建立了博客,突击堆积。忽然想告诉你们,我在娱乐着呢。哈哈哈…………
正文

买房记之二:第一次相亲(2007-8-26买房日记)

(2008-01-07 17:36:01) 下一个

自从上周六和我们的买房经纪B先生见过一次面后,双方约定下周五,也就是8月24号晚上第一次看房。为什么看房要约在晚上呢,这也是房地产经纪工作弹性化的特点,因为周一至周五是工作日,大部分的客户都是要工作的。因此房产经纪就会尽量选择客户下班后,和周末节假日的时间,带客户去看房。这样,B先生也把我们的第一次看房时间约在晚上下班后的时间。

这一周虽然到周五晚上才开始去看房,但我也没有闲着。不断地在关于住房话题的网站和BBS上寻找有借鉴意义的观点和意见,这样做的很大目的性也是对自己进行购房知识的大扫盲。虽然深知这不是件一蹴而就的事情,但是中国不是有句老话吗?叫“临阵磨刀,不快也光”,我大概就是那种追求“不快也光”的类型。

这一周老公也没有闲着,不断地和各家银行进行着来往,探讨可能的贷款和利率,并反复求证我们每月收支所能承受的范围。同时这一部分信息也反馈到B先生手里,他也在按我们的budget,寻找相应的房源,做好paper work工作。信息一点一点在汇集,围绕着购房的信息准备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

周四和B先生通过一个电话。B先生在征求我们的意见,问可否将看房时间改为周六白天进行,这样有多些时间,看得房子多些,第一次会有更多的感觉。我们觉得哪样安排都没所谓,就听从了B先生的建议,定在周六下午2:00pm,他来接我们去看房。

既然周五晚上空档出来,就出去和朋友见面吃饭看车展,回来又兴奋地看了吴越的新小说《南加州从来不下雨》,凌晨两三点方睡去,早上昏沉沉醒来,已经是 10:00am有余。两人又是一阵乱忙,奔出奔进,赶在下午和B先生见面之前把周末要做的一些事情处理完毕。总算没有超时。

天气从昨天开始就呈现那种湿热憋闷的状态,人因为气压的降低和空气的闷热而变得十分难受,胸闷气短甚至想呕吐。期间零星地下着并不小的雨,却一直没有缓解人的难受状态。老公说,不是个看房的好天。我耸耸肩,没得选,待在家里也是憋闷,就当出去换换空气好了。但是B先生却说,恰恰相反,今天是个看房的好天,因为在最不好的光线下,你才能看到一所房子最基本的采光情况。有道理。这样说来,好和不好都是相对的,要看需求的对象和条件。坏天气,却是看房的好天气,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多伦多房产网页上把大多地区分为7个买房区,东西南北中散布在7125平方公里的面积内,是北美第六大都市群。因为是第一次看房,对选择哪一个区的房子,我们并没有什么明显的概念。B先生就建议我们先大致都看看,然后圈定感兴趣的区,再重点看。用恋爱行家的话说,就是“普遍撒网,重点摸鱼”。所以今天看房是我们漫天撒网行动的第一站,区域在多伦多市区的北部,分布在steel路以北,hwy7路以南。总共有10套房。

根据网上得到的经验,看房是要做好笔记的。所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加拿大的房子设计,大多大同小异,而每一次又看那么多套房,哪里都记得那么清楚?特别是自己有兴趣的房子,很多细节若当时没有做好笔记记录,过后甚至回忆不起来。所以,今天我带了笔和本子,准备做好纪录工作。嗬嗬,那认真的架势,就像一个上门拜访虚心求教的小学生。

看的第一套房子是semi detach house。就在多伦多著名的华人超市“大统华”附近,地段不错,生活很方便。屋主是一位香港女士,把房子拾掇得很干净。房子不大,大概 1600-1700尺的样子;后院比较大,但是没有养什么植物,就连草也干黄了,让人觉得有些颓败。房子的地下室进行了分隔和精装修,有独立的洗手间和厨房,还有书房和卧室,如果买下来,地下室不需要打理就立刻可以分租给别人。不过这套房子看上去很旧,里面的装潢已经有陈年的气息,过于plain。还有主卧没有bathroom,只二楼的三间卧室共一个bathroom,并且bathroom的浴缸很小,里面的装潢我也不喜欢。所以,并不入眼。

第二套房子是single house。从外观看,房子不很精致,感觉很旧。进了室内,才发现屋主是个大陆移民,夫妇很年轻。房子虽然收拾得也还算干净,主卧比第一套房子大很多。但装潢上却毫无格调,甚至有些俗气。最受不了的是它的每间卧室一个香艳色调的处理,有些还是贴墙纸,显得十分cheap。我和老公都不是一个在房屋装饰装潢上心灵手巧的人,故我们希望买到的房子不用我们再去费精神装修。显然这套房子是不符合我们的想法。加上屋子里弥漫着一种非食物导出的酸酸的气味,很不对我的场。以我灵敏的嗅觉,立马察觉出来。悄悄和老公交换了颜色,马上从心里抹去了这套房子。

第三套房子,也是single house。和第二套房子位于同一条街道,相隔不远,房子的主人已经搬离,虚位以卖。从外观看,这一套独立屋最显著特点的算是它的drive way了,相对于一般人家的沥青路,它是用红色的砖色石头铺成,比较好看,也省去了几年铺一次新沥青的麻烦。不过,用经纪B先生的话说,这种砖石路很容易在石头缝隙间长野草,增加了garden work的工作量。本来想进去看看,但是那个供不同经纪看房用的lock box不在,即使拿到密码也进不去,所以这套房子我们只看了看外围和它家的后院。大大的院子,荒芜一片,院子和房屋后门连接的deck也破落不堪,我从 deck上向房间里面看去,很破落,感觉不太好。故也不再追究有无进去看得必要了。

第四套房子还是single house,独立别墅。房子叫价不贵。我们明明听到屋里有小孩子和音乐的声音,可按了门铃,半天也没有人理睬。屋子里不断飘出类似红烧肉的烹饪味道,正踌躇着怎么办好,门却被一个偏黑色肤色的南亚妇女打开。屋子很暗,还拉着窗帘。不知道是因为有3个小孩的缘故,还是主人家过于疏懒,反正是脏乱差到了极点,房子的损坏和保养极差。看到这些,我真想立刻掉头出门。但是碍于经纪的RP,又拉不下面子,故假装看了一圈,赶紧用国语小声告诉B先生,我们也不上楼看了,走吧。

此时,开始失望,一套比一套差。没有兴奋点,兴趣有些索然。雨又开始哗哗地下,落在身上立刻湿身一片,但还是没有凉意。这秋老虎的天,岂是一场雨能淋透心的呢?愿望和天上的雨水一样,不能让人满足。

继续看。B先生带我们转入另一区,新房子开始增多。他说,这一区的房子将来增值的潜力很大,他比较看好。很多人买房的出发点无外乎两点:自住+投资。显然 B先生希望我们也注意到“增值”这部分原因。可惜屋主又是印巴人,一打开门,一股浓郁的咖哩混着体味、食物味的气息,杂七杂八地涌进鼻孔,老公的表情有些怪异。我知道,他和我一样,受不了这奇怪的气味。据说买了印巴人住过的房子,即使重新粉刷了墙壁,过了几年也遮不住那浓重的气味,因为那气味早已经渗透进了整幢房子的每一根椽子芯和砖头里。按说,我和老公都不是个有洁癖的人,但是那种咖哩混合着体味的印巴房子,实在无法让人忍受。罢、罢、罢,即使再好的房子,因了这气味,我们也不想列入考虑的范围。回想起曾经在文学城的博客里,看到一个嫁给印度人的中国美眉的婚礼秀,此时,实在是佩服这个美眉的勇气和她宽容大度的嗅觉。

很巧,接下来,从六到十套的房子,屋主全部是南亚人。大同小异的格局,同样无法忍受的气味,最后我终于决定和B先生谈谈我的想法。

“每次房源来的时候,您大致能知道屋主的族裔吗?”
“基本可以知道。”
“我有个建议,若您以后发现屋主是印巴人,这房子我们干脆就不用来看了,好吗?我们不太喜欢他们房间里的味道。”
“没有问题,不过你有可能会错掉一些好房子。其实印巴二代移民的房子里基本就没有这种味道,他们也意识到这种味道不为其他族裔所接受,大同很多。”
“那怎么才能分辨出印巴二代移民的房子呢?”
“没有办法。这样,我们可以还是来看,发现有味道就不进去细看了,怎样?”
“那好,就这样,听你的!”

从2:00pm到5:30pm,不过是三个多小时的时间,我的心情,从期待变得depress。总结今天看的房子,第一,房价都比我们的预算高;第二,位置和社区我都不喜欢;第三;因为对所看房子的不满意而上升到对hunting到合适房子的悲观失望。

雨一如既往,还在下。回到家,情绪和今天的低气压一样低落,草草洗过踩了各式屋子的脚丫。考虑着,是不是该和B先生进一步沟通心中的想法?

唉,第一次相亲看房子,失败!

 

请阅读相关文章:

序篇:投入地爱一次

买房记之一:像恋爱那样开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