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大略湖畔的微笑

许多认识我的人并不知道我把写字当娱乐。一夜间建立了博客,突击堆积。忽然想告诉你们,我在娱乐着呢。哈哈哈…………
正文

买房记之序篇:投入地爱一次(2007-8-15买房日记)

(2008-01-07 17:27:26) 下一个

  早在一年前,周围的同学和朋友就在陆续地买房置业,每每会面交谈,话题总是离不开一个 “买房话题”。对于大多数移民海外生活的人来说,安居乐业,是海外生活理想梦实现的一个重要途径。已经愉快地成交的朋友不断地把他们自己用过的房产经纪和律师推荐给我,我知他们的好意。终有一天,我的小家也将面临同样的选择,于是,将这些陌生的名字和号码一一笑纳收藏。只是,并不知道哪一天才会用上它们。对我们刚刚踏入工作行列的人来说,在加国买房似乎还很遥远。

 多伦多的春夏两季,是房市最为活跃的时期。今年也不例外,又有更多的朋友走入了供房族的行列,为他们高兴,同时也在思忖自己——买房的时机成熟了吗?看着房市热热闹闹,一天比一天高的成交价,心里的最低承受能力,也在水涨船高。我知,省吃俭用的存款速度,永远赶不上一天比一天高的房市价格,加之不断增高的通货膨胀指数。换个意思就是,对于我,永远没有买房时机最成熟的时候。


  怎么办呢?


  再一次分析多伦多的房市,相比较同级别类型的国际大都市,纽约,旧金山,东京,伦敦,上海,香港,新加坡,……多伦多房市的泡沫成份要小得多,至少目前还是比较reasonable的。它此时的reasonable,好比上世纪末大上海的房价。可是,想想上海房价在后来10年产生的巨大效益和大大的泡沫,我就觉得不能象曾经失去上海房市的机会那样,再次与多伦多房市失之交臂。对于多伦多这样一个移民大国的最大城市,每年人口在急剧增加,特别是新新移民,多汇集在这里,他们的身份变得越来越富有,持币待购住房或一掷千金的人,每年都在以几何数字量往上堆加。我深深地明白,多伦多房市的reasonable不会永远这样持续下去。


  一天,老公下班回来说,他的好友,仅仅付了房价8%的down payment就搬进了新house。“赫,胆子够大!步伐够快!”说完,心里却很佩服这样超前的消费观念。最好的年华,尽可能地享受最好的生活,一直是我特别欣赏的life style。那种一辈子舍不得吃,舍不得穿,舍不得用的勤俭作风,在我看来是对人生的一种虐待。我不要老到没有心情和体力的时候才去享受,生活应该是——消费得起就不要刻薄自己。思来想去,决定为自己第一个正式的家园采取行动。8月,当第一缕秋风吹起,第一件单衣加上身的时候,收拾了一夏的玩乐心情,我和老公开始郑重审视买房问题。


  第一件事就是确定一个买房经纪。手里有几个朋友推荐的现有人选,H先生、 W 女士、B先生……。阴错阳差,几个月前,在一个朋友家里,居然意外和其中的一个房产经纪B先生见上面。因为彼此都没有目的,也不是会面的主角,所以让我有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以旁观者的姿态观察这位B先生。第一次意外的接触,B先生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这印象其实和他的专业素养并没有多大关系。我是一个有些感性的人,在他身上,隐约看到了自己父亲的身影。相似的面容和身材,慈善温和的笑容,干净得体的衣着,言谈举止干练利索,文质彬彬而有富有修养,非常有亲切感。后来,又一个在B先生手里买房的朋友那里更详细低了解了他的工作情况。B先生来自香港,出身结构工程师,有十多年在加国做房产经纪的经验,多次获得业内最高荣誉和奖励,2006年又获得房地产公司的终身成就奖。B先生曾经创下过这样的纪录:一条街最高卖出房价的是他,最低买入房价的也是他。除此外,B先生稳健、客观、诚恳的工作态度也给我的朋友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当感性和理性两条轨道的感觉合并为一的时候,我们决定找B先生做我们第一次买房的经纪。正式加入house hunting的队伍中,为自己未来的家园,投入地爱一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