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时空

时光如水,瞬间流逝,刻木成文,永铭于心
正文

带着闪光眼镜看儿子之一

(2014-04-29 12:58:40) 下一个

我十分崇拜一个朋友,是一个很棒的妈妈, 她总能看到自己和别人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并与大家分享。不知道为何,我总觉得别人的孩子好,总能一针见血地看到自己孩子身上的缺点。偏偏,儿子倔强又好胜,批评只能导致退步。所以,我从现在开始,用照相机,摄像头,博文等方法鼓励自己能够带着有色眼镜看儿子,争取看到儿子身上那点闪闪的光,从而鼓励儿子能勇敢尝试,努力进步。

儿子的数学不错,但速度偏慢。我一交给他一张数学练习题,他的脸就耷拉下来,然后就是无止境的与我谈判,看如何能够逃避练习。这天,我又拿出一张题和一个秒表,对儿子说:“儿子,让我们来玩个游戏,看你一分钟能够完成几道题。你不用都做完,尽力就行,就跟你玩电脑游戏一样。”儿子一听电脑游戏就来了精神。我在他面前摁下秒表,他就开始做题。他有点慢,我偷偷停了下表,最后时间到他还没做完。不过,我还是高兴地说:“哇,做得不错,比学校做得好耶!”儿子听了很高兴,说:“妈咪,下次我要做更多题。我要花更多时间练习。”我抱住他,高兴地说好。

儿子喜欢说话但性格内向,人多的时候就说不出来。虽然老师批评他话多的缺点,但我想如果能把话说好了,敢于公众演讲,那也算是个优点吧。为了培养儿子的公众演讲能力,我拿出我的摄像机。我叫儿子拿出他最新拿到的玩具,学习网上一个小孩,在摄像头面前介绍自己的玩具。儿子很是兴奋。镜头开始,儿子带上他的玩具,认真地从玩具形状到使用功能,一一介绍。拍完后给儿子看,儿子开心极了。镜头前的儿子一点都不害羞,自信得大跌妈妈的眼镜。

自从有了女儿后,加上工作的忙碌,我给儿子的时间真的很少。不过儿子天性聪明,学习还可以跟得上去。但周围朋友孩子多,比较起来,觉得儿子比不上别人,心里开始着急起来,经常批评他。可是,儿子不吃我那套,越是批评,越是我行我素,想他把字写漂亮点都难。他总是有自己的主意,喜欢创新,不喜欢依葫芦画瓢。就说学画画,他朋友比他画得认真,也画得好。但他的画,既无法让人惊艳,但也挑不出大毛病,没什么大进步,又好像还可以。后来,我发现,如果鼓励儿子的话,他就会积极地去做事情。反之,着急责骂,特别是当众批评,他就会悲观消极,拒绝尝试。

所以,我不得不改变我看问题的方法,改变我看儿子的角度,努力学习寻找儿子的闪光点,经常反思自己的教育方法是否出了问题。听说,经常记录自己的日常教育,可以不断反省自我,反思自己教育的得失,有助于进步。于是,我放下日常的忙碌,静下心来,写下日常所做所想,希望能提高自我,督促儿子,望儿成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