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兰欣与乌茶 42

(2024-02-18 00:17:10) 下一个

兰欣见文斌不说话,她肚子里的气也撒不出来,只好不住地对自己喘着大气,沉默了好一会儿,兰欣实在忍不住了。她下逐客令般地说道:“你想看孩子,孩子你看了。想和孩子吃饭,饭也吃过了。你还有什么事?没事的话请你离开。”

 

文斌尴尬地干咳了两声。然后勉强地笑着,说:“兰欣,你现在脾气变得好大。”

 

“拜你所赐。如果对你我没脾气的话,我根本就活不下去了!”兰欣毫不客气地尖声顶道。

 

文斌朝兰欣举了举双手,做出投降的姿势。表示自己无意争论。他这招很有效,兰欣刚要发作的眼神平和了下来。文斌然后思索了片刻,放缓了语调,沉声说道:“说实在的,兰欣,以前我看不出来,你这么能干。你看你,几年不见,没耽误带孩子,听你妈说,你还读了个文凭,现在还找了个好工作。真的,我吧,挺佩服你的。”

 

听了这话,兰欣原本满脑子的火气像是被浇了瓢水,瞬间就熄灭了一大半。她从未想到文斌会使用这样的语气来和她说话,更没想到文斌对她会有这样的评价。她一时间怔住了,不知道该如何回应。

 

“我知道你对我有很大意见。可是当初既然我们各自都坚持己见,离婚就只能是唯一的出路。是吧?你看人家洋人,离婚不是很常见的事情嘛?合则居不合则离。离了也能成为朋友,多一个朋友比多一个仇人要好,是吧?”文斌看见兰欣不说话了,他的话变得多且流畅起来。

 

兰欣瞪大了双眼。她本想反驳,说当初自己并不想离婚的,是因为文斌自己出轨有了第三者,自己无法忍受才要求离婚的。可是当听到文斌所说,彼此即使离了婚,也不要成为仇人,兰欣觉得这话也有道理。她于是消除了本想和文斌争辩的想法。为了让自己之前激动的情绪平缓下来,兰欣深深地吸了口气,然后说道:“我不想和你成为仇人,你是孩子们的父亲。我从来都不会说你的坏话,我不会让孩子对你产生负面的看法。不过,你也不要妄想我们会成为朋友。我不会和你成为朋友的。你是孩子的父亲,这是事实,我无法改变。但我不想做你的朋友,这是我可以自我决定的。”

 

兰欣说这话的时候,她的眼睛朝着另一个方向,没有看着文斌。她的声音不高,声调却显得铿锵有力。

 

文斌连忙陪着笑脸,口气里略带讨好地说道:“那是那是。你这么能干,自然可以想怎样就怎样。我不会勉强你的。你不知道,乔安娜是多么妒忌你。她还以为你一直是在靠福利生活呢。你现在比她可强多了。她来这么久,全靠着老方那点钱过日子。平常日子就是呆在家里,完全成了个老妈子。哪像你,想怎样就怎样。”

 

明知道文斌这是在拍马屁,兰欣还是忍不住漾出了笑意。她努力抿了抿嘴,试图保持住面孔的严肃,说:“哎,你不要歪曲我的意思好吧。我没有去和别人比较,也没有贬低别人的意思。我只是想说,我有我的做人原则。我的原则就是远离是非,远离小人。”

 

兰欣话里有话,文斌并非听不出来。但他仍然按着自己的思路,洋洋洒洒地继续说道:“我这次在老方他们家住了几天,我可真有感慨。我和方大明当初的情况挺相似的,我们来了澳洲以后都是做小生意。他做了这么多年,也算是生活稳定了,但要是和我比起来,那就差远了。他最多就是买了个房子,不愁吃穿而已。他那年要是听我的,和我一起回国做生意,那他财产的级别就不是高一点,而是比现在要高好几点哪!”

 

听到文斌拐了这么个弯是在卖弄自己,兰欣不禁又好气又好笑。想当年自己就是为了“到底是赚钱重要还是家庭生活重要”和文斌争论不休,导致最终两人只能分手。这么多年过去了,文斌就是想来证明自己是正确的,他挣了很多钱。如此而已。他从始至终都是一个把钱看得高于一切的人。至于兰欣和孩子,在他的眼里根本就不重要。想到这里,兰欣突然觉得,自己为了这么样的一个男人而生气,的确是不值得。于是,她冷冷地说道:“哦,你是想说,你挣了很多钱,你比老方有钱。是吧?”

 

文斌的眉毛挑高了起来,但他抑制住了他的得意心情。转而低下了头,说:“我不是这个意思。我只是想说说我的感慨。你看乔安娜,表面上她比你好,有老公,有孩子。可实际上,她心里不知有多自卑。我在他们家住的这几天,就听到她在唠叨,要么是羡慕我有钱给你买这么名牌的包,要么是抱怨老方不挣钱,要么是妒忌你多能干。提起当年我劝老方和我一起回国做生意的事,她恨不得回到从前,全家人和我一起回国去挣钱呢。所以我想说,我们这么离婚了各过各的,没准是件好事呢。”

 

不得不说,文斌这番话里虽然充满了奇怪的逻辑,但他得出的结论,是和兰欣此时的想法一致的。这种殊途同归的现象,让兰欣觉得非常的讽刺。像是生活向他们两人开了个玩笑,而自己竟然因为这个玩笑而付出了这么多年的代价。兰欣心中五味杂陈,心乱如麻。她突然对自己产生了莫大的怀疑,对眼前的这个男人更是产生了无比的反感。她漠然地说道:“那是,人家没离婚,也没你有钱。我离了婚,还得了个工作。果然你赵文斌心想事成,我们各得其所呵呵。”

 

“嗨,我还是那句话,我们不要做仇人嘛。”文斌察觉到兰欣变得恶劣的情绪,连忙自辩加解释,道:“你虽然不把我当朋友,我还是很尊重你的。我也想为孩子做些贡献。前几年我实在是太忙了抽不出时间来看他们,现在我的生意上了正轨,我也可以出国看看你们。你若是不反对,我想带着他们出去玩玩。欢迎你和我们一起。”

 

文斌这番话说的温和有礼,让兰欣一时难以拒绝。但她的内心充满了莫名的茫然,本能地抗拒着文斌的提议。她沉吟了一会儿,说道:“我要是不同意呢?”

 

“你不同意我也没办法。是吧?我还是希望你同意的。我离开这么多年,我也很想孩子们。我希望弥补他们一下,这是我当父亲的心愿。”文斌说的很恳切。

 

“我需要想一想。你不要逼我。我现在不能回答你。”兰欣虽然一时找不出拒绝的理由,但内心里有一股顽强的力量在帮助她抵抗着文斌的提议。她于是使用了拖延的方法。

 

大约是因为焦急,文斌的额头冒出了细密的汗水。他抹了一把头上的汗水,皱着眉头说道:“说老实话,我再过两天就要回中国了。我没那么多时间等你呵。”

 

原本兰欣并没有去追究文斌为什么来澳洲几天都没有来见孩子的,现在他这么一说,反而提醒了她。兰欣瞪大了眼睛反问道:“你没有时间?那你为什么来了几天都没有说要见孩子呢?你早干什么去了?你现在这么催三催四的,好像是我在误你的事似的。”

 

兰欣这么一问,文斌头上再次冒出了汗水。他略有些焦躁地抹去了头上的汗,大声地叹了口气,说:“嗨,前两天我就想着联系你们了。就因为我跟老方提起来,我们公司想开拓澳洲的市场,他们两口子就把我给缠上了,连着去考察了两天,把看孩子的事给延误了。”

 

“哦,那么说你是来谈生意的,不是来看孩子的。对吧?”不知为何,兰欣反而冷静下来。

 

“我当然是来看孩子的。顺带着看看能不能开拓一下市场。你不懂。我们做生意的,时间就是金钱。我来看孩子,要是顺带着也兼顾了生意,那不是两全其美嘛?我真的是早就想过来看孩子了。我要怎么说你才能相信呢?你不要这么疑神疑鬼的好不好?你这人什么都好,就是这点不好!”文斌开始沉不住气,抱怨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