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萍水相逢亦是缘

(2024-01-28 19:55:51) 下一个

因为喜欢旅游,旅途中不时地相遇到一些人。大家虽然是萍水相逢,但短暂的相遇也会有如天边彩虹一般灿烂,给我的留下难忘的记忆。

麦克尔是个略带腼腆的中年男子。高瘦的个子,穿着整洁的衣裳。我们是在印度旅游时认识的。他来自新西兰,看样子有四十岁了,不但未婚,连个女朋友都没有。他说他的爱好就是到处旅游。平时在新西兰喜欢骑着摩托车到处闲逛。我们互相加了facebook后,我经常看到他拍的新西兰风景照。在看了德里的贫民窟后,我问麦克尔有什么感受。他很坦诚地说,他和其他的西方人一样,都喜欢看不同于自己生活方式的人的生活。仅此而已。我说也许因为我的文化背景的原因,我特别反感去观看别人的苦难。他对于我的这个想法很是好奇,说在他看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并不会因为他人的旁观有什么改变。和麦克尔的交谈让我意识到,普通的西方人对生活在贫困状态下的人们的真实看法。因为在我的工作环境里,很多西方人在谈论他人的贫困和痛苦的时候,都会呈现出一种圣母般的同情。他们也许是真的拥有一颗圣母心,也许只是政治正确的一种表现。

碧丝看上去是个混血的黑人。她的皮肤偏黑,身材也是胖胖的,但她的眉眼长得像亚洲人。我们是在柬埔寨的旅游团认识的。我当时向她抱怨我听不懂我们的导游的英语。我以为是因为我母语不是英语的原因。谁料碧丝听了却猛点头表示赞同。说不要说你听不懂,我也听不懂他说什么,而且她相信其他团友也有同感。她说别看我们一副“哦,知道了”的表情,其实我们没搞懂他在说什么。我听她这么一说顿觉释然,和她一起大笑起来。碧丝听说我是中国人,她让我看她手臂上的刺青,那是几个中文字“艾米 肯尼迪”。她说那是她外祖母的名字。原来,她的曾外祖母是纯粹的中国人。她的外祖母是半个中国人。她之所以将外祖母的名字刺在手上,是因为她和外祖母有很深的感情。她在牙买加出生,从未见过自己的亲生父亲。是她的外祖母把她带大直到8岁。她的继父是新西兰人,和她母亲结婚后把她带到新西兰生活了2年。后来他们一家去了澳洲生活。现在她已经是澳洲人。她的两个孩子都已经长大了。她给我看他们的照片,看上去居然是白皮肤蓝眼睛的白人。

我在柬埔寨的旅游团里还认识了一个叫山姆的男孩子。因为旅途中很长时间是坐在车上,山姆就坐在我旁边。他看上去有些青涩,因为他只有24岁。在长达几个小时的旅途中,健谈的山姆告诉我们很多有关他的家庭的趣事。他来自英国的曼彻斯特。父亲是警察,母亲曾经也是警察。他的祖母是法国人。祖母现在仍然在世。祖母8岁的时候去的英国。他祖母因为不懂英语,曾经在英国经历过一段困难时期。他的祖母从不鼓励他说法语,所以他不懂法语。他说他的父母刚开始dating的时候,因为两人都是警察,他父亲问他母亲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上夜班吗?”所以他父母婚后母亲改做社工。他自己受母亲影响,学习社会学。曾经在学校工作过。现在的工作是在市政府做帮助特殊儿童的工作。他说英国的中学就不需要学习外语。他曾经学习过法语和西班牙语。但是都不能达到使用的水平。 他有一个姐姐,而他的姐夫是他介绍给他姐姐的。他对中国很好奇,问了我很多过于中国的问题。比如他问了很多中国的年轻人如何学习和工作,他说本人特别热爱学习。随身带了个小本子,把所有他认为新鲜有趣的事情都记下来。

几年前我们去秘鲁旅行时,认识了一个才25岁年轻美国人。我不记得他叫什么了,之所以对他印象深刻,是因为他告诉我们,他有一个父母从中国收养的孤儿妹妹。是2002年从广州收养的。作为广州人我感到很惭愧。想不到2千年后还有广州人抛弃女孩。这个年轻人是美军驻海外的军人,趁着休假出来旅行。小伙子高大帅气,说当兵是因为打算退伍后免费去上大学。有趣的是他不使用Facebook,而是用Google账号和我们分享照片。

我有一个感觉,就是在外旅行时,和年轻人特别容易交谈。他们没有戒心,充满了好奇。和年轻人交谈,令我自己也变得年轻和充满活力。这也算是参加旅行团的一个好处吧。如果是自由行的话,就没有这种乐趣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