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兰欣与乌茶 36

(2023-11-05 02:12:38) 下一个

雄的提问,让兰欣反思自己与前夫文斌的婚姻,进而她产生了一个巨大的疑惑。联想到自己的婚姻是在移民澳洲之后破裂的,兰欣困惑地发问,自己根本的错误,是不应该出国,不应该移民。

 

当兰欣说出自己的疑惑时,雄先是有些惊讶,继而他又露出了平时常有的尴尬表情,像是对兰欣的提出的质疑有些不知所措。他“嘿嘿”地干笑着,一只手抓了抓头,大约在苦想着该如何回答兰欣。

 

兰欣也皱着眉头,觉得自己的联想有些不着边际。“我妈妈老说我不该移民。说我本来在中国生活得挺好的。她也说我不该离婚。”兰欣提起母亲时,忍不住抱怨起来,说:“我特别不喜欢我妈这么说,为了这事,我和我妈经常吵架。”

 

雄像是发现什么,不住地点着头,“哦”了几声,然后探寻地问道:“你不同意你母亲的话?”

 

“嗨,我就是不喜欢她老这么说我。她一这么说,我就生气。老这么说有什么用呢?我已经移了,难道还倒退回去吗?再说了,孩子们都喜欢这里。虽然我是有些困难,可是我也熬过来了。不是吗?我和我妈吵,是因为她老是看不到我们移民到澳洲后的,我们生活的正面部分。如果老是回头看,老是对现状不满,那我们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兰欣回想起自己和母亲超英之间因为移民而产生的争执,肚子里仍然有气。可以对雄说出来,也是一种将心中压抑已久的不满的释放。

 

雄似乎对兰欣的抱怨很有同感,他的眼里闪着了某种赞赏的光芒,同时不住地点着头,重复地说道:“对的对的,你说得很对。我们应该关注现在,现在才是重要的和有意义的。”

 

雄的话并没有引起兰欣的注意,她的心思仍然聚焦在和母亲的分歧上。“可是有时候,我确实觉得我妈说的不错。我只是不想在她面前承认这点罢了。比如我的婚姻。如果不是移民澳洲,我可能就不会离婚。我们出国移民的目的,是想获得更加幸福的生活,可是结果却事与愿违。我们费了那么大的功夫,却得到了这样一个失败的结果,那不就是当初的决定是一个错误吗?”兰欣长长地吸了口气,失神地说道。

 

听了兰欣这话,雄眼里的光芒也黯淡下来。他若有所思地说道:“这么说来,也有道理。这样想的话一定让你很难过吧?我知道中文有一句话,叫做一念之间。”雄拿起纸笔,写下了这几个字。然后比划着说道:“当你的一念停留在后悔当初的决定时,你一定会难过的。而当你的一念放在眼下的满足时,你就可以感觉轻松甚至快乐一些。你会选择把你的一念放在哪里呢?”

 

兰欣失神的眼光盯着雄写下的那四个字,“一念之间”,她在思考着雄说的话,她的眼光渐渐地聚焦起来。过了好一会儿,她抬起头来看着雄,说道:“你说的这个道理我也懂,可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哪。”

 

雄笑了笑,又在纸上写下几个字,“知难行易”,说:“我以前学中文时,很喜欢中文里的成语。因为这些成语里存在很多的哲理。你看,你们的古人就说过,一旦你获得了知识,你行动起来就会变得很容易了。而且我相信,你其实已经在做了,你不是和你母亲争执,你也不认同她否定你移民决定的说法吗?你刚才还说,你们移民澳洲以后,你们的生活有很多正面的地方。你不但取得了这里的学历,还靠自己的努力找到了一份工作。虽然你的婚姻失败了,可是那并不是你的错。你有很多成功,都是你自己的努力获得的。你完全可以为自己感到骄傲,而不需要为了他人的过错来质疑你现在的生活呵。”

 

被雄这么一说,兰欣竟然有些不好意思起来。她咬了咬下嘴唇,腼腆地笑了笑。她拿起桌上的杯子,喝了一口水。她的思绪,仍然在和过去的经历纠缠。“谢谢你,雄。你说我的婚姻失败不是我的错吗?我只听到你这么说。从来没有人这么对我说过。所有人都觉得虽然出轨是文斌的错,可是离婚却是我的错。我妈妈认为是我没有珍惜,说如果我跟他一起回中国的话,我们就不会离婚的。文斌也一直这么说。说他并不想离婚,是我逼着他离的。是我不能原谅他,是我过于固执。所以,离婚就是我的错。”即使时隔多年,兰欣提起这段往事时,仍然会感到心跳加速,血往头上涌。她说话的声音都忍不住提高了许多。不知不觉间,兰欣的眼中盈满了泪水。

 

雄默默地将一盒纸巾递给了兰欣。看着她擦拭着泪水,没有说话。

 

“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他一个男人,一个丈夫犯了错,却要我这个女人,妻子来承担责任?他在澳洲住不下去了,是我没有给他安慰。他要回国了,是我没有阻止他。他出轨了,是因为我没有陪在他身边……他一个大活人,不需要承担自己的错误!一切错皆是我造成的!这合理吗?别人这么说倒也罢了,可是我自己的母亲也这么说,这才是最让我难过的呵。为什么我自己的母亲,都不能理解我?她老说我太固执,说我不肯原谅别人。还说她这么说是为了我好!我不明白,我真的不能明白。她明明看见我很伤心,我无法接受这么不公平的对待。我更加没有办法强迫我自己去原谅他。所以,你说的知难行易,对我可能行不通啊。”兰欣擦拭着不断涌出的泪水,倾诉着心中积压已久从未与他人诉说过的心事和委屈。就像是引发了内心深处一个尘封已久的开关,开关被打开后,流出来的都是已经生了锈的陈年积水,还附带着一股说不清道不明的心酸气味。

 

雄让兰欣尽量宣泄着自己的情绪,没有去打断她。直到兰欣的情绪逐渐地缓和下来。他才缓缓地说道:“兰欣,我很能理解你的心情。不过,我也能理解你妈妈的想法。因为在她们那一代人的思想里,维持两个人的婚姻,比维护一个人的幸福更加重要。这是她的人生观念,她对你所说的一切,都是来自于她的观念。你不必接受她所持有的观念,但你可以理解她。如果你能够理解她,你就不会那么难过了。”

 

“也就是说,我应该原谅她?”兰欣不以为然地反问到。

 

“呵呵,我没有听到你责怪你的母亲呵。我只是听到你说你不能够理解她。”雄有些狡黠地说道。他接着补充说:“你说你无法原谅你的前丈夫,这是可以理解的呀。他是用自己的行为伤害了你。你可以选择不原谅他。”

 

兰欣深深地叹了口气。她楞了楞神,想起了什么,说道:“奇怪,我来你这里,原本是因为最近心情不好。为什么我会扯起这么遥远的事情呢?其实,我明白我妈妈,她是好心。只是她不懂我。我也根本就不怪她。至于我的前夫,我根本就不想去提他!就当他不存在!我只想过自己平静安稳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