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兰欣与乌茶 24

(2023-07-16 04:04:23) 下一个

琳达热心地想帮忙打电话给警察。兰欣对琳达的建议却十分犹豫甚至怀疑。她觉得寻找自家宠物这么小的事情,警察怎么可能会管?再说了,就算警察会管,他们又能做什么呢?如果那边要求自己付钱才肯告诉她乌茶的下落,那自己不是还是要付钱吗?难道警察还能帮着自己讲价不成?

 

琳达是个急性子。她不明白兰欣为什么这么犹犹豫豫的。她以为兰欣想自己打这个电话,于是催促着兰欣说道:“放心,警察当然要管这事。这是他们的工作。我们是纳税人,我们有这个权利要求他们保护我们的利益。你要是觉得我不是合适的人,你自己打电话给他们。”

 

听了这话,兰欣有些哭笑不得。她知道琳达误解了自己的意思。她急忙解释说道:“琳达。我很感谢你的帮助。我很需要你的帮助。我只是不想给警察打电话。”

 

琳达很是不解,脸上流露出复杂的表情。她皱着眉头,困惑地看着兰欣。说道:“你想让我帮你,可是你却不想给警察打电话?那我能怎么帮你呢?”

 

超英在一旁看着他们,却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她很着急,只好向外孙女茜茜求助。问茜茜兰欣和琳达在说些什么。茜茜虽然能听懂两个大人在说什么,可是让她用中文解释给外婆却有一定的困难。她只好简单地告诉姥姥,说琳达要打电话给警察,妈妈不同意。

 

超英一听说要给警察打电话,很是不以为然。她不停地朝着兰欣使眼色,并且故意大声地朝着亚迪和茜茜说道:“咱们和洋人不同。他们洋人动不动就找警察。咱们不找警察的麻烦。这么小的事情,咱自己可以解决。警察叔叔有更重要的事情,哪能因为这么小的事去麻烦他们?茜茜,亚迪,你们帮姥姥把这话翻译翻译给这个洋人听。告诉她,咱们不给国家添乱。”

 

茜茜本不想给姥姥翻译的。可是一来超英那么大声地要求,她不能保持沉默。二来今天姥姥在哥哥和妈妈面前保护了她,她必须要还姥姥这个人情。于是茜茜只好勉为其难地将超英的话一五一十地翻译成英文,告诉了琳达。

 

兰欣听到茜茜这么诚实地将母亲的话告诉了琳达。心里不禁有些打鼓。因为这些话里带有责备琳达为了一点小事去打搅警察的意思。母亲总是喜欢居高临下地指责别人。兰欣对于这点一直心有戚戚。但超英毕竟是自己的母亲,兰欣听惯了她的指责,也习惯了当那些指责为耳边风。但琳达是邻居,又是洋人,母亲这么口无遮拦地指责别人。她担心会导致琳达不快甚至记恨。因为大家是邻居,总是要互相来往,早不见晚见的。人家这么热心地来帮忙,我们怎么可以这么说话呢。

 

正当兰欣在心里打算着怎么去给母亲的话圆场呢,只见琳达听了茜茜转达的超英的话后,她不但没有在意,反而仿佛突然恍然大悟的样子,转而对着超英急切地说道:“噢,你们可能不习惯找警察吧?是吗?我们澳洲的警察不怕麻烦的。他们就是解决我们纳税人的麻烦的!被敲诈不是小事哦!那个给你们打电话的人,可能因为知道你们是移民,不懂澳洲的规矩,不敢去寻求警察的帮助。所以才会要挟你们给钱的。他肯定是不敢对我这么说的。因为他若是这么对我说,他一定会有麻烦的。”

 

琳达说的很快。她的话兰欣大约能听懂七八成。但这已经足以激起兰欣的求知欲。她急切地想搞清楚琳达话中的一些意思。于是她询问琳达,那个她反复提到的“blackmail”是什么意思。琳达把这个词写了下来,让兰欣去查词典。兰欣查了词典后才明白,琳达是说打电话的人是在敲诈他们。

 

兰欣觉得琳达有些误会,或者是夸大了事情的严重性。她把之前写的一张剩下的寻狗启事拿来给琳达看,说他们在启事上写了,如果能够帮助找到乌茶的话,他们愿意付酬金的。

 

琳达看了,很是不以为然地问道:“你认为他是在问你要酬金吗?他不是说你要先付五百块钱才告诉你乌茶在哪里吗?他的意思就是你若是不给这五百块钱,他就不会告诉你乌茶的下落,这不就是敲诈吗?难道你认为他这是在要酬金吗?“

 

琳达的话语中有很多的反问,令她的语气显得很不客气。这让兰欣有些难以接受,她懦懦地回答道:“我也觉得他要的钱多了点。可是敲诈是一种犯罪行为呵。那人可能只是有些贪心,想多要一点钱罢了。“

 

一旁的超英一直都在努力地想知道女儿兰欣和琳达的谈话内容。她本来是极度地反对给警察打电话的。可是当她了解到琳达的想法,特别是当她得知琳达所指出的对方是在敲诈他们时,超英突然地就醒悟过来,激动地大声喊道:“哎呀,洋人就是了解洋人!咱怎么就没有想到呢?那人的确就是在敲诈我们哪!我怎么就没想到呢?酬金应该是他把乌茶还给咱们之后,我们作为一种表示,主动给与他的钱。现在他是拿乌茶来要挟我们,说不给钱就不把乌茶还给我们。这不就是敲诈嘛!“

 

超英一边说,一边冲到琳达身边,不由分说地抓住琳达的手,也不管对方根本听不懂自己的话,连连说道:“谢谢你,谢谢你!你说得太对了太好了。我们根本没想到的事情你给我们点出来了!那人欺负我们是中国人,不能说英语,所以才敢这么明目张胆地敲诈我们。我就说呢嘛,他找我们要五百块钱,这哪里是帮咱找狗呢?分明就是敲诈勒索!“

 

超英这一突如其来的举动,让琳达有些愕然。不过超英虽然不会说英语,但简单的词比如“谢谢你“她还是会说的。这让琳达至少知道超英是在感谢她。且琳达即使听不懂超英在说什么,但从她的表情中,她也能感觉到,超英是在表示对自己的赞同。

 

虽然觉得母亲的做法有些过火,兰欣心里也不得不承认,母亲说得很在理。自己还是过于善良了,对于他人的贪婪和邪恶,自己总是低估。即便如此,兰欣仍然觉得没有必要叫警察。她小心翼翼地说道:“琳达,谢谢你的提醒。你不说,我和我母亲都没想到这人是在敲诈我们。可是即使是他在敲诈,我想警察也不会管这事的吧?除了叫警察,我们还有没有其他的办法呢?“

 

琳达不解地看着兰欣,问道:“你怎么知道警察不会管这事呢?要知道敲诈是一种犯罪行为呵!警察当然应该管啊。“

 

超英此时也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说道:“兰欣,让我说呢,要是这个洋人愿意帮我们打电话给警察,我们就让她打好了。洋人和洋人说话当然比我们和洋人说话要容易多了。让警察去管管那个人,总比我们自己去和他打交道要好一些。“她说着,同时催促着茜茜把自己的话翻译给琳达听。

 

就在兰欣一家人和琳达各种的讨论,还没有结果时,家里的电话突然响了起来。超英反应快,第一个喊道:“来了。来了。一定是那个家伙又打电话来催了。“

 

家里的空气一下子变得紧张起来。兰欣有些手足无措。琳达则从众人的反应里看出了端倪。她说:“你们觉得是那个要钱的家伙打来的吗?“

 

兰欣机械地点点头。琳达很敏捷地做了个手势让众人不要说话。她示意茜茜去接电话,说:“如果是他,你把电话交给我。“

 

茜茜乖巧地接起了电话。果然,电话里的一个男声,大刺刺地问茜茜的妈妈回来没有?还问为什么不马上给他回电话?

 

琳达把电话接了过来。她朝众人挤了挤眼,示意她要教训教训这个男人。只听见琳达在电话里先是问了很多过于乌茶的问题。对方似乎很意外,但还是不得不回答了琳达的问题。于是琳达说我们想马上就去把乌茶接回来。对方支吾了一下,然后说他需要得到酬金才能够把乌茶还回来。

 

琳达毫不客气地提高了声调,指出他这是在敲诈。因为他在没有把乌茶还给主人之前就索取金钱。对方显然对琳达的指责感到恼火,于是在电话里骂起了粗口,说:“关你什么事?是你的狗吗?狗主人和我之间愿意就好,关你什么屁事!“

 

听到对方开骂,琳达也毫不客气,她冲着电话大声说道:“乌茶就是我的狗!它是我的月桂生的狗宝宝!就算乌茶不是我的狗,我也会帮我的邻居的。而你,你是多贪婪才想的出拿人家的狗来敲诈钱财!你这和拿人家的孩子敲诈钱财有什么区别?我真为你感到羞耻!你听着!我们现在就去拿回乌茶。至于酬金不是你想要多少我们就给多少,而是我们愿意给多少才给多少!你若是不把乌茶还给我们,我就叫警察。你自己想清楚,敲诈的后果是什么!“

 

琳达的这番电话对话,听得兰欣又惊讶又爽快。惊讶的是琳达原来那么正义,她不像是自己原先以为的是个唯利是图的人。爽快的是琳达对对方的指控没有半句脏话但却句句锋利到位。而且,从琳达和对方的对话中,兰欣终于明白了琳达为什么要叫警察。那是因为只有警察才有足够的力量来对付那些居心不良的人。兰欣来澳洲这么多年,第一次产生了一种归属感。这是因为她找到了一种把自己和澳洲联系在一起的东西,那就是乌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