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兰欣与乌茶 22

(2023-06-25 03:38:32) 下一个

兰欣的车差点就和前面的一部车相撞。好在就在危险的那一瞬间,兰欣的脑子反应过来。只听见一声“吱—“地刺耳金属摩擦声,兰欣和亚迪同时倾身向前。是兰欣及时地再次踩下了刹车。他们离前方的车只有一指之隔。

 

兰欣的心脏剧烈地跳动着。她的脸色苍白。好一会儿才随着前车慢慢启动,继续向前开行。兰欣两手按在方向盘上,心有余悸地前后左右来回看了好几分钟。在确定自己避过了一场交通事故之后,她之前急促跳动的心脏才稍微平稳下来。

 

这时,她才回过神来回应亚迪的问话。“亚迪,妈妈早就和你说过,你爸爸他回中国了。他不回来澳洲了。”兰欣瞥了一眼身边的儿子,声调尽量缓和地说道。

 

刚才惊险的一幕,令亚迪也有些受惊。刚有些振作起来的神情又低落下去。他沉默着没有回应母亲。

 

兰欣见儿子不回应,便强调地重复说道:“你爸爸他不会回来了。我早就告诉过你的。不是我不让他回来,而是他不要我们,不要你和茜茜了!“

 

“可是,你之前说让爸爸来带我回中国的。如果你可以让他来带我?为什么你不能让他回来家里呢?“亚迪不解地反问道。

 

兰欣听了这话,有些哭笑不得。之前她因为听说亚迪吸毒,感到压力太大,才联络了前夫文斌,让他带亚迪去中国。但亚迪自己不愿意随父亲回去中国。现在他却以这一点来反驳自己所说的话,这让兰欣一下子有口难言。她只好无奈地回答道:“我是要求过你爸爸来把你带回中国。因为以前我们分手的时候,他就要求带你回中国的。我当时没有同意。没错,你爸爸要你,不要我和茜茜。你要是愿意,你就和他回中国吧。“兰欣说到后面时,声音都颤抖起来。她强做镇定地两眼看着车的前方,双手紧握着方向盘。

 

听了这话,亚迪也沉默了。过了好一会儿,他才简短地回答道:“我不想回中国。“

 

兰欣心里泛起一丝欣慰。她想,儿子还是更愿意和自己一起生活的。她正想对亚迪说几句赞赏的说话。却又听到亚迪说道:“我想让爸爸回来澳洲,回到家里来。我想他,我想爸爸。我想有爸爸!别的同学都有爸爸。“

 

兰欣心里那刚泛起的欣慰被打消了下去。她叹了口气,忍着内心的苦楚,勉强安慰着儿子说道:“亚迪,妈妈明白你的愿望。我也不想你爸爸离开。我比你更希望他和我们生活在一起。可是现实是残酷的。你爸爸在中国另外成立了家庭,他不想回澳洲生活了。每个人都有想要的东西,可是不是我们想要什么就有什么。等你长大了,你就懂得了。“

 

“我不懂。你总是对我说,做错了事要承认错误。要勇敢,要改正错误。如果他背叛了你,那你怎么不对爸爸说呢?他不能承认错误吗?他不能改正错误吗?“亚迪倔强地追问道。

 

兰欣不禁苦笑道:“你爸爸是大人了啊。我对他说这些没有用啊。第一,我根本没机会去和他说这些,第二就算我对他说他错了,他也不会承认啊。既然他根本不承认自己有错,他怎么会去改正呢?“

 

“你是说你从来没有告诉他,他做错事了吗?“亚迪困惑地看着母亲,又问道:”那有人告诉他他错了吗?如果没有人来告诉他,那他岂不是不知道自己做错了?“

 

“亚迪,你父亲是个成年人了。他知道什么是错什么是对。我不需要告诉他。他也不需要有人来告诉他。“兰欣变得有些烦躁起来。

 

“你老是说我是大人了。可是你还老是来告诉我哪里做错了。其实我也不用你告诉啊。我自己知道哪里错了。可是你不是还是要告诉我吗?“亚迪固执地继续着同样的话题。

 

兰欣有些恼火,觉得儿子是在绕着圈子指责自己不应该教育他。她忍着气,耐着性子说道:“我是你妈妈啊!我有责任教育你。你是在长大,可是毕竟还没有成人。你在学校里出事,学校还不是要找我去领你回家吗?为什么呢?因为我是你妈,你犯了错误,我也有责任。我不能看着你犯错我什么都不说不做。那样的话我就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家长。因为我的责任就是要管你,要告诉你哪儿做错了,要教你怎么改正!“

 

亚迪显然仍然停留在他自己的思维频道里。他听了兰欣的话后,并没有像以往那样表示反感,而是略显迷惑地自语道:“那成年人做了错事为什么没有人来告诉啊?原来成年人那么自由啊,做了错事可以不改,也不用认错啊,也不用道歉啊,也没有人管啊。难道只有孩子才被要求保证不犯错吗?“

 

兰欣听到儿子的自语,很是担忧。她越来越觉得亚迪的思想有问题。他对自己的错误缺乏认识,对成年人世界的认识也是很片面的。但自己究竟该怎样来教育和引导儿子,兰欣也感到十分的棘手。亚迪的脑子过于活跃,像是天马行空,让兰欣穷于应付。兰欣又想起离家出走的文斌。觉得亚迪的行为问题,文斌需要负很大的责任。正因为文斌没有好好承担一个父亲应有的教育儿子和爱护儿子的责任,亚迪才会这么的失落和反叛。也正是因为作为父亲,文斌给儿子树立了一个随意犯错的榜样,亚迪才会把犯错当成一件无足轻重的事情。兰欣越想越觉得恼火。她甚至产生了某种绝望。自己这么辛苦地养育和教育儿子,到底有什么意义?亚迪似乎觉得父亲比母亲要重要。他选择留在澳洲,只是不想回去中国。而不是因为爱她这个母亲,选择和她住在一起。若是文斌也在澳洲的话,亚迪肯定是选择和父亲一起生活的吧。想到这里,兰欣感到一阵凄凉和落寞。越发觉得自己的生活没有意义。儿子养大了,自己除了辛苦和烦累,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的东西。

 

兰欣又想起了乌茶。以前,当兰欣感到疲倦和忧郁时,乌茶会给她安慰。每一天,乌茶会等待着她回家,它会在家门口迎接她。乌茶会朝她撒娇,它会努力地讨兰欣欢心。有乌茶在,兰欣不怕辛苦和孤独,因为乌茶会给她温暖和陪伴。可是现在,唯一能够让兰欣感受到开心和幸福的乌茶丢了。这样一来,兰欣的开心和幸福也丢了吗?本以为,她的人生从此有乌茶作伴。想不到,“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哪个先到。“兰欣此时心里一阵沉重。整个人像是陷进了冰窟窿,从头凉到了脚。

 

亚迪似乎感受到了母亲的抑郁。他很想安慰一下母亲。可是他不知道自己如何才能够安慰母亲。从前,亚迪是妈妈的好帮手。每当看见妈妈在忙,在烦恼或者是伤心时,亚迪就会懂事地把妹妹茜茜照顾好。他会给茜茜拿吃喝,会陪着茜茜玩,如果茜茜缠着妈妈而兰欣又没空时,亚迪会很及时地把茜茜带走。总之,亚迪是个好哥哥。可是,亚迪并不懂得如何安慰母亲。他尝试过。那是当妹妹茜茜已经长大,不需要他照顾,而妈妈在遭遇负面情绪打击时。亚迪尝试着对妈妈讲述他在上课时遇到的一件小事——他是想通过这种方法来转移母亲烦恼的情绪。可惜兰欣完全不了解亚迪的用意,她反而冲着亚迪发火,说他不懂事。亚迪很受挫,他不明白,自己明明是想让母亲不要烦恼,可是母亲并不接受。亚迪从此不再尝试。因为他觉得自己无法帮到母亲。

 

其实亚迪一直努力着,想维持自己的好孩子形象。可是当他逐渐长大,逐渐成为一个年青男子的时候。他有些迷失了方向。特别是进入到高中阶段,当他和周围的男同学来往时。他身边的男孩子们时常会骄傲地引述自己的父亲或者家中的男性长辈的言行,来当作自己言行的榜样。每当此时,亚迪就会自惭形愧,因为家中除了他自己,再没有其他男性。亚迪常常渴望着,有一天,父亲会突然出现在家门口,告诉他和母亲,他回家了。他再也不离开了。可是日子一天天过去,他的烦恼每天都在增加。父亲却从未出现。

 

亚迪只能够摸索着,自我学习着去应对他遭遇到的困境。他不断地通过想象,来实行和完成一个男孩子的成长。他不知不觉地会将身边男同学的行为作为榜样。当他发现模仿到错误的对象时,他也后悔和惭愧。他也想纠正错误。但是他已经朝着一条背离母亲的道路而去。他发现自己已经越来越不能和母亲融洽相处了。

 

乌茶的丢失,让亚迪陷入了巨大的恐惧和失败当中。他完全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做,才能让母亲相信自己。他虽然没有以母亲作为自己行为的模范。因为他是个男孩子。但他仍然是一个好孩子。不是一个坏孩子。他不知道该如何向母亲证明,乌茶的丢失是自己的无心之举。他仍然是一个好孩子。正是在这种彷徨无助的恐惧当中,亚迪想到了雄。雄曾经见过亚迪几次。亚迪觉得只有雄能够告诉他,自己该怎么做,才能赢回母亲的信任。也正是在雄的劝说下,亚迪鼓起勇气,向母亲坦白自己的错误。亚迪觉得,自己可以承认错误。但他不愿意按照兰欣要求的去保证什么。他觉得那是母亲喜欢使用的、女性化的行为方式。他只愿意以自己实际的行为来证明自己。所以无论母亲怎么要求,他都回避做出保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