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2回国之旅有感 之四

(2023-02-25 18:46:17) 下一个

以往每次回国,都会借着假期的机会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国内的风景名胜太多了,恐怕穷此一生都不能游历所有想去的地方。可是此次回国,一开始是因为新冠的原因,没敢乱跑。后来则是因为春节,所有的景区都人满为患。我最怕去人多的地方,除了人挤人就没有什么可以欣赏的了。所以放弃了去旅游的念头。

可是呆在家里实在无聊。我的一个亲戚自告奋勇,带我去了广州的永庆坊逛了逛。广州的地铁十分发达。我们坐地铁在文化公园站下车。从地铁站出来的时候,赫然看到好几部特警的军车停在地铁口的马路上。好几个持枪的特警(他们穿的制服上有特警的字样)肃穆地围在地铁口。我看到他们拦截住几个背包的年青人,查验他们的身份证件。我问亲戚为什么会这样,亲戚说不知道。

从文化公园步行到永庆坊,一路上都没什么人。原本这里是广州最热闹的上下九,此时却因为疫情,大多数的商铺关门大吉。大街上空空荡荡,没有几个行人。

永庆坊是广州市前几年开发的一个文化遗产项目。目的是保留一些具有南国特色的建筑和街区。比如具有代表性的传统西关大屋,骑楼,麻石小巷等等。这里有的吃有的玩,还有粤剧演出。充满了老广州的文化氛围,我很喜欢。这里的人也不多,但这正合我意。在幽静无人的窄巷子里漫步的感觉,是一种享受。可以从容地拍照,不会被拥挤的人流打扰。多年前我去过成都的宽窄巷子,虽然那里展示的也是一种都市文化,但当时留给我最深的印象只是熙攘的人流和喧闹的气氛。比较起来,广州的永庆坊具有一种南国特有的古朴清雅,在游人稀少,没有太多商贾色彩污染的时候更加韵味悠然。

有意思的是,后来我和一个朋友聊天时聊到永庆坊。他虽然是广州人,但他说他讨厌永庆坊。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不为其它,就因为一把手曾经去过那里。他讨厌一把手,所以连带着也讨厌永庆坊。我听了不禁哑然。想不到这个一把手那么不得人心,竟然把永庆坊这么一个好地方也连累了。

除了永庆坊,我还去了广州新修建的南粤王宫殿遗址。南粤王宫殿遗址是在原来的儿童公园上修建的。记得从前我小的时候来过这里玩乐,不知道这里的地下,在2千年前曾经是南粤王的宫殿。

参观南粤王宫殿是免费的,只要扫一扫微信就可以了。即使如此,我去参观的那天,也只有寥寥可数的游人。

大概广州市政府太有钱了,竟然修建了一个巨大的上盖建筑,把发掘出来的遗址给遮盖了,其内部则修有天桥,方便游客参观。作为一个广州人,我自然很有兴趣了解有关的古代历史遗迹。不过坦率地说,从这个遗迹来看,当年的南粤王宫殿的规模实在太小了。难怪从前的广州被称为南蛮之地,和当时中国的北方比起来,古代的广州确实不值一提吧。

但是如今的广州早已今非昔比,不仅跃升和首都排排坐的北上广一线地位,在经济成就上更是遥遥领先,睥睨同侪。在广州市最热闹的北京路,还有一个隐藏在大商场地下的古迹遗址,名为南粤国水闸遗址据说是当今世界上发现的年代最早的、规模最大的水闸遗址。当我走进北京路一个豪华的现代化商场,穿过一丛丛群聚喧闹的人流,进入到这个僻静的,空无一人的地下遗址时,那种恍惚和错位,有一种时空穿越的感觉。
以下是在上下九,永庆坊,南粤王宫遗址和南粤国水闸遗址拍的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