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2回国之旅有感 之二

(2023-02-11 19:36:27) 下一个

疫情

我还没有启程,就听说国内的家人全部阳性。他们去药房买药,发现所有退烧药和止痛药都没有了。我于是买了些药带回国。隔离之后回家,见到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居然已经挺过了新冠,意外之余心里真是十分高兴。老天保佑,我的家人虽然都经历了阳性,但都熬了过来。但是我的一个姑姑和一个表兄都是感染了新冠之后去世了。他们的家人通知我们时,强调说因为疫情,不会为去世的家人举行任何的告别仪式。而姑姑和表兄都有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脏病之类的基础疾病,相信他们都不算是新冠原因去世的病人。

以往我每次回国,都会和前同事联络见面聊天。可是此次我和他们联络,好几个前同事都婉拒了见面。有的说是要照顾家人没空,有的说为了避免感染,已经很久没有出门了。我对他们的难处很理解,于是选择网上聊聊而已。

广州此次疫情的惨状,是和我的一个密友见面之后,从她告诉我的她的家人的遭遇,我才了解到一点真实状况。

朋友的哥哥在感染了新冠之后,症状特别严重。她嫂子打电话去叫救护车,想把她哥哥送到医院里去,但是在电话里被告知说,叫救护车的人太多了,在他的前面有800多人在等待。他只能是排在这八百多人之后。她的嫂子只好打的士去医院看急诊。结果车子还远没有开到医院,就发现马路上等着看急诊的车子已经排成了长龙。嫂子打电话问医院的急诊,急诊处告诉他们说,因为要看急诊人太多了,他们可能要排四个小时的队等待。无奈她嫂子只好回家。我朋友找到关系,给他们快递了一些药物来缓解。直到几天之后,因为她哥哥的病情仍然严重,终于找关系住进了ICU。但ICU里的护理非常糟糕,并且缺少关键的新冠治疗仪器设备。最终她的哥哥还是在医院里去世了。我朋友虽然难过,但表示说哥哥算是幸运的,因为是在医院里去世。当时广州的火葬场人满为患,去世的人太多,来不及火化。若是在家去世,遗体需要留在家中,等三天以上火葬场才会接收。所以她说哥哥好在是在医院过世,不至于死在家里,连火葬场都去不了。我听了真的是很震惊。想不到广州市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经济

我在国内有一个投资房,是在广州的边缘部位。自从新冠疫情之后,该投资房的代理就停止了付我们租金。我趁着此次回国,专门去了一趟。一方面了解一下情况,一方面想解决租金的问题。

说实在的,广州交通之方便令人赞叹。投资房虽然离广州很远。但坐地铁去并不困难。只需要花费9元人民币就可以到达附近。但真正到达投资房那里,还需要搭网约车。当初买这个投资房的时候,我们是被忽悠的,说将来广州轻轨经过那里,所以潜力巨大。也许那时候的确有这样的计划,但到今时今日,轻轨根本没有踪影。出租房地点虽然偏僻,我使用手机打网约车还是很方便的。和网约车司机聊天,他说现在做网约车的人很多,竞争非常严重。他给我们算他的利润,说实际上他挣的很少。但如果不抢就没有收入,更加困难。

我到达投资房所在地,只见那一带虽然建了一片高楼,但住户寥寥,一片冷清。当我找到代理,询问为何不付我们房租时,代理则像开了闸的水一般诉起苦来。说他们目前根本是在亏本。房子没有人来住,还要代交水电管理费。说如果我们退出,他们毫无意见。但所欠的房租无论如何都是无法归还的。又说我们即使要卖掉房子,也根本无人会买。现实一点,不如还是留在代理手中,等待时机。我实地考察的结果,认为代理所说应该是实情。我只能接受投资失败的结果。

我家所在是广州市最热闹的区域之一。以往那里食肆遍布,人流如潮。如今我却发现,我家附近的很多食肆都关门大吉。那些仍然开门经营的,也是生意冷清,远不如从前。春节期间我们全家去一个大酒家吃饭,我惊讶地发现整个大厦只有这个酒家仍然营业。其它的食肆全部关门大吉。以致整个大厦里里外外一片冷清萧索,没有半点节日的气氛。

国内和我同龄的朋友基本全部退休。我和一个从前的闺蜜相约聊天。她的生活过得很惬意。因为她和她先生的退休金加起来总共约有3万一个月。她平时的生活就是到处游玩拍照。但她也有她的担心,那就是她的孩子。她出资帮她女儿买了套房子。因为如果没有她的帮助,她女儿的收入根本没有能力买房。她的女儿也算知识分子,有学历有工作。我闺蜜觉得照理女儿应该比自己要强,现在反而要自己帮助她,不是一种正常现象。

春节期间我和家人一起去逛了逛广州著名的花市。西湖路的花市全国闻名。我们去的那一天是年廿九,虽然我知道有很多人,但到了那里才发现,人比我想象的还要多。我们是坐地铁去的,从地铁一出来,就感受到人山人海的巨大威力。人流黑压压的不断地朝着一个指定的方向流动。所有人的进出,只能遵循指定的出口或者进口。我们随着人群按照指定的出口出来。我发现,很多人其实都是来看热闹的。真正买花的人并不多。我猜是因为这几年来,人们被困在家里困得实在是太无聊了,所以放开之后有机会大家都想出来凑热闹。走到西湖路那里发现,真正在那里摆摊卖花的人很有限,也没有什么商业的气氛,回想起当年,那还是三十多年前的事情了,人们在西湖路的花市买花,虽然也是人头涌涌,但是大家在那里是真的买花的。如果手里没有拿着花自己都不好意思。而今天我看到去到那里的人真正手里拿着花的大约只有2-3%左右。真的好感慨,昔日的花市的风光早已不再。那么汹涌的人流,只是一种虚假的热闹而已。当我们逛完回家时,居然找不到吃饭的地方,原来沿街大大小小的食肆纷纷关门闭户,据说是因为商家过春节都回乡过年了。我不知道,这到底是如西方现代都市同样的一到假期就空城的状况,还是一种商业没落的信号。 最后我们只能找了一家麦当劳吃这餐晚饭。
这里发几张相关的照片:
花市




春节时的市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 老公正申请签证去国(深圳)看望92岁的老娘,万里之行刚开始就烦。。。
你的信息对他很有启示,多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介绍第一手资料。
Parkbrooke 回复 悄悄话 不知趣啊,这种情况还约人见面!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一切都是回忆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