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2020-05-24 04:45:40) 下一个

 

 

记得我刚出国时,满脑子都想的是如何能工作和多挣钱。那时在教会里认识了一对洋人老夫妇。他们虽然都退休了,但他们的身体其实都很健康。有一次我们聊天,老太太说老先生是木工,懂得自己盖房子。刚好我的一个朋友在找木工,我便建议老先生去揽下这活。我自己觉得,他们正好可以挣些外快。我又帮了我朋友一个忙。一举两得。

谁知老太太很直接地拒绝了。说他们不想工作了。他们要享受退休生活。

我当时觉得很难理解。老夫妇居然有钱都不赚,其实他们都很健康,那点木工活应该是不在话下的。

我并不知道自己是那么的追求赚钱。我只是觉得那就是人生应该做的事情。工作和赚钱,我们的人生的意义就是如此的嘛。  

 

不久前和我国内的一个朋友聊天,她不断地表示发愁,因为新冠疫情,影响到她的生意,赚不到那么多钱了。我心里难免鄙视,因为她这么大个企业家,钱早就赚够了吧,用得着愁成这个样子吗?我说我比你赚得少多了。我都不愁。

而她则表示说,你出国时间太长了,你根本不能体会我们国内人的想法。

我这才恍然发现,自己离此前的自己,那种急于赚钱的人生观,在出国后这么多年来,居然不知不觉地改变了。

为什么会有如此的改变呢?自己分析起来,可能有如下原因:

1,自己没有太大的本事,赚不了大钱。

2,没有一夜暴富的环境。

3,虽然不能赚太多的钱,但稳企中产,无丧失财产之忧。

4,周围的人大都安于现状,没有攀比的心态,也没有追求名牌的风气。

5,老了有退休金保障,生病了有保险和政府,无需为老病担忧。

6,儿孙自有儿孙福。他们去赚自己的钱,不需要我为他们赚钱。

7,赚得多,纳的税也多,何苦那么辛苦?

这些看法,一些是随着年龄增长而产生,一些则是因为在国外生活得久了,环境改变了我的观念。我是喜欢旅游的人。旅游当然是需要钱的。但说实在的,在国外生活,只要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没有太奢侈的欲求,每年定期去世界各地旅游,并非什么难事。也不需要那么辛苦地赚钱。我就知道我这个国内的朋友,一天到晚地忙于赚钱,连出国旅游消闲的机会都很少。钱是比我多得多了,但论起游山玩水的好心情,就比我差远了。

如今无端出来一个新冠疫情,连旅游也无法进行了。全世界都封关锁国,有再多的钱也没地儿花。所以,我更加觉得,钱之于好心态,其实并非那么不可或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红茶遇上卡布奇诺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安全感是国内人拼命赚钱的原因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