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 谜童 25

(2018-04-22 03:35:24) 下一个

朗曦小心翼翼地看着在厨房里出出进进忙碌着的韵琴,不解地问道:“妈咪出了什么事情吗?你今天好像很不一样。”

韵琴诧异地停下手上的工作,低头看了看自己,又看看朗曦,说:“你看出我有什么不一样呢?我没有什么不一样呵?”

朗曦盯着韵琴看了好一会,仍然说:“你今天就是不一样。你一定有什么事发生的,我知道。”

内心又是惊讶又是宽慰,韵琴抿抿嘴,极为轻微地苦笑了一下。她发现女儿的观察能力很强,连她都不知道自己外表有什么与往不同之处,朗曦却发现了。她的确有心事。姚轩突然给她打电话,说要来澳洲带女儿回国为他父亲祝寿。

韵琴的心情十分复杂。

当初夫妻俩为了是留在澳洲还是回去中国,彼此都互不让步。韵琴先是哀求姚轩为了孩子和这个家留下来。后来见姚轩不为所动,韵琴渐渐失望以致绝望,觉得姚轩根本不愿意尽他为夫为父的责任。她于是提出分手。那年,姚轩离开时,两人口头上都同意了分手。

姚轩回国后,韵琴心里一直充满怨怒,从来都不和想他联系。有时候姚轩来电话,她也没好气和他说话。

这期间,韵琴也动过再找其他人的念头。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一年年过去,她始终没有为任何人敞开过心扉。她觉得除了女儿朗曦,她的心里放不下任何其他的人了。

朗曦的失踪事件,给韵琴的打击几乎是致命的。出国这么多年,尽管经历了丈夫姚轩的离去,韵琴的生活基本上还算顺利,她有一份还算稳定的工作,有一处自己的住房。她对自己人生是抱着乐观的心态的。

她没有意识到这份乐观的心态其实非常的脆弱,脆弱到轻轻一碰就会破碎。

朗曦的失踪事件给韵琴的打击远不止破碎了她的乐观心态,她从那时起,开始变得异常地无助和焦虑。她经常会半夜里惊醒,然后一定要去朗曦的卧室里检查一下,不然她就无法重新入睡。有时她甚至要醒好几次,每次醒来都要去朗曦的房间看看。就算是确定了女儿是在家里,在睡觉,她仍然会辗转难眠。每当长夜难眠时,韵琴就会不自觉地想到姚轩。她原来一直相信自己可以忘掉他,没有他自己也可以生活得很好。可是,当灾难来临,当感到无助时,韵琴想到的却是姚轩。一个没有男人的家,还是不像家。姚轩虽然有各种不好,可他到底还是孩子的父亲。

她有时候会问自己当初是否太绝决了。但一想到当初姚轩的无情,她又觉得自己其实没有选择。可是那种随时来袭的孤独感实在是令她恐惧,她觉得可以依靠的人只有姚轩,她应该让步应该容忍。恰在此时,姚轩说要回来。韵琴心里说不出的各种滋味立时翻搅不已。她不知道女儿朗曦是从哪里发现自己的异常。她也许是太过心事重重,魂不守舍了。她既担心姚轩会把女儿带走,又暗自期待着姚轩能回心转意。

“你想和爹地一起回中国吗?”当母女俩一起吃晚饭时,韵琴把姚轩来电的事大致说了一下,然后小心地问朗曦。

朗曦的眼睛里闪着光,她没有直接回答韵琴的问话,而是反问道:“妈咪你刚才是因为这个不开心吗?”见韵琴诧异的样子,朗曦接着说:“爹地早先打过电话来,我告诉爹地了,你不去我也不去。”

听了此话,韵琴半感安慰半感伤心。安慰的是朗曦真的是个贴心的孩子,伤心的是自己未能给她一个完整的家。她叹口气说:“乖女儿呀,按道理你是应该去的,你爷爷七十大寿,这么大的事情,你怎能不去呢?”

“你们离婚了吗?”朗曦盯着韵琴问道,“不然爹地怎么不叫你一起去呢?”

多年来,韵琴总是避免和女儿讨论这个话题。她不想让女儿觉得自己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她有时会抱怨姚轩没有给与他们经济援助,但从不提自己曾经和姚轩口头上已经同意了离婚。她甚至有时自己也不确定和姚轩是否离婚了。毕竟两人分居这么多年,事实上也是离婚了。女儿渐渐长大,就算不对她说,事实摆在那儿,也不是韵琴否认得了的。

和以往一样,韵琴陷入了沉默。好一会,大家都没有说话,而是各自吃饭。终于韵琴忍不住,打破了沉默,说:“其实我也不想你去。可是你不知道,在中国老人家过七十岁生日是大事,你爹地马上就要来接你。我们怎么办呢?”

“你去我就去,你不去,我也不去。”朗曦的回答仍然是那么简单。

韵琴苦笑了笑。要是自己也能像朗曦那么的不顾一切该多好。灯光下她凝视着女儿,韵琴突然意识到女儿已经长大了,而且远比自己认为的懂事。自己以往对她的隐瞒其实没有必要,应该把事实告诉女儿。

这个想法一出现,韵琴没有办法继续把饭吃下去。她放下手里的筷子,沉重地叹口气,看着朗曦说:“我不能去,因为我和你爹地已经分手了。我以前没告诉你是因为不想让你难过。再说我们也没有正式办离婚的手续……”她一边说一边小心翼翼地看着朗曦,生怕她因为听到这件事情而生气。

朗曦没有马上说什么。她低着头嚼着口里的晚饭,好一会才问道:“你们为什么要离婚?”

“这是大人的事。乖女,我很难和你解释。”韵琴回避了女儿的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