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流云织梦怀古,意大利之旅有感 之一

(2015-12-20 01:19:30) 下一个

为什么要旅行?

 

在沉闷冗长的前往意大利的飞行旅途上,我突然对这个问题产生了兴趣。

 

我想每个人的答案都是不一样的。

 

我记得自己很小的时候,就痴迷于旅行。记得还是个小学生时,我的一个老师对我们说起她的家乡,如何如何地美丽。我便心驰神往地想和她一起去她的家乡。还竟然对她提出请求。老师只当我是孩子气,但也不好拒绝,就叫我去问我母亲。我于是兴致勃勃地去向母亲申请,母亲当然拒绝了。我却滔滔不绝地申述着我的理由,以为可以说服母亲。谁知她情急之下,竟然给了我两巴掌。当时的失望到现在我还记得呵。

 

到了我读大学,可以离家独立生活时,就刻不容缓地开始了我的穷游人生。那时真的胆子大呵,一个才十几岁的女孩子,到处游山逛水,住尼姑庵,和陌生人结伴,还去拦搭顺风车。好在那时的社会风气好,从来没有出过什么意外。

 

那时甚至连架相机也没有,所到之处,就是纯粹地大饱眼福。最多也就是在日记上记上几笔。 而且出门在外的生活质量,和平时在家里的生活质量,也没有太大的区别。

 

那时的我,年轻,好奇,爱动,无忧无虑,喜欢通过旅游增长见识,开阔眼界。

 

如今,年龄渐长,环境和世界都大有改变,旅游的意义自然也有所不同了。

 

首先,当年那种由于资讯不发达和信息闭塞,需要通过旅游来获得知识的动机现在已几乎不存在了。其次,电视网络节目中所呈现的各地的自然美景数不胜数,足不出户就可以坐观天下,那种单纯地追求大饱眼福的旅行也变得没那么迫切了。还有,我也不再年青了,当年那种说走就走的激情早就没有了。

 

可是,我仍然对旅游心向往之。

 

我想要问自己的是,我现在所向往的旅游,所含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

 

当年龄渐长,我最大的改变是因为长时间固定的生活方式,各种习惯也逐渐养成。例如每天三餐饭后必须刷牙,每天晚上必须散步半小时,睡前必须要看十分钟书,每天必须喝一定份量的水,吃一定分量的水果蔬菜,每天要上网看新闻,每天要刷刷微信,等等,等等。一旦不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我会感到一天是不完整的。

 

可是旅行时,出门在外,很多时候我就必须改变甚至暂时放弃自己的这些习惯。难道去旅游,就是为了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过一段不规则的生活吗?

 

在飞往罗马的飞机上,我忍受着飞机上窄小的座位,忍受着长途的飞行和无法及时洗漱的不适,深深地怀念家中那舒适的大床和方便的生活环境。我问自己:你喜欢旅行是为了什么呢?因为了旅行,你不得不牺牲平日的舒适,而且要付出相当的花费,值得吗?

 

当我这样问我自己的时候,我发现,旅行本身就含有打乱规律,追求并体验新的生活内容的意义。长时间地生活在同样的环境里,体验不免单调乏味。人的大脑反应放慢,兴奋点减少或缺失。此时若是增加一段旅行,就像在平淡熟悉的曲调中,插进了一段新奇陌生的调子,对于沉缓淡漠的大脑,无疑是会大大地增加新鲜有益的刺激的。这种新鲜和刺激是如此地诱惑,在我看来,没有什么可以替代。

 

所以,即使是要打破那么多的日常的习惯,忍受那么多的不适,我仍然热爱旅游。

香港机场酒店。头像是机场里的装饰,用罐头搭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