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巧姑 10

(2014-12-13 01:07:14) 下一个

 

听了这句话,巧姑的心不由自主地狂跳起来,像是被火烫着了一般,她迅速地把手抽出来,同时站了起来。

余教员也跟着站了起来,急促地说道:“莲巧,我真的很喜欢你,我想和你永远在一起。你不这样想吗?你不喜欢我吗?”

余教员的表白给巧姑的感觉却是犹如被人用棒子在脑后击打了一般,让她眼冒金星。心一阵乱,她像掉进了麻绳堆里。刚才那些美丽的诗的意境,瞬间就被脑海中一大群家人的形象给赶跑了。一想到阿妈及阿嫲和婆婆刘姑姑等人,以及如果他们看到此时自己的举止会表现出的怒视,鄙视和责难,巧姑之前那如飞翔在云中般的轻松愉悦,一下子狠狠地跌到了现实的谷底。

她的眼睛变得迷蒙起来,一股冷气从后背一直下窜到脚板心。她低声说道:“余教员,我不配的。我是成了亲的。”

可是余教员的回答却让巧姑大吃一惊,他说:“我知道的。我也知道你是你妈撮合的,这亲事不是你真心想要的,我说得对吗?镇上的人谁不知道这事。如今是新时代了,你应该站起来,大胆抗议这段婚姻。只要你愿意,我可以帮助你。”

巧姑被他的话吓住了,本能地连连回答说:“不可以的,这是不可以的。这个是要浸猪笼的。”

余教员不禁笑了,他再一次拉住巧姑的手,说:“莲巧,现在是新社会了,你还是老观念呢。哪里还会有浸猪笼这事。你只管放心,只要你愿意,我一定帮你。如今妇女解放了,你不应该和一个你不爱的人生活在一起。”

巧姑畏缩着把手从余教员的手中抽了出来。

刚刚二十岁的巧姑,从前只敢在梦里想象自己的爱情,而自从嫁给了顺德之后,就连梦里的爱情也没有了。她只知道,和余教员相处,是一种极大的快乐,却从来不敢往男女之情的方面想。因为一个成了亲的女人,就被认为是没有权利再去爱的人了。她只有服从丈夫,生儿育女的责任。这样的女人才是懂规矩有教养的女人。巧姑相信兼且遵守着这一点。所以,一直以来,无论她内心深处是多么的喜欢眼前的这个男人,但她所信守的道德观念是绝对不会允许自我承认这点的。何况巧姑的婚事,根本就不是她一个人的事,而是联系着巧姑妈和阿嫲的共同大事。她若是违反了这段婚事,没有了顺德,谁去照料阿妈和阿嫲?

可惜余教员还太年轻,他无法了解巧姑的内心,更加无从知晓这其中的复杂。他等了许久,见巧姑只是沉默着不说话,以为她还不够喜欢自己,所以不能下决心允诺什么。于是说:“你要是想等等再说,我会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