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谭慧

(2014-05-15 04:32:13) 下一个

 

小说

                                    谭慧

 

                                       

 

每次开车经过林垦路那座著名的教堂时,我都会想起谭慧,想起我和她之间的故事,她那清丽出众的外貌和顽强固执的个性,以及她的不幸早逝。

我和她的相识,就是在那座教堂里。刚出国的华人都喜欢去教堂,不是因为要信教,而是想去学英语。我除了想学英语之外,还期望可以交些朋友。那时候是我人生里最孤独的一段时光。

那时的谭慧,一头乌黑发亮的长发,衬着她白皙的脸庞。她那灵活闪亮的大眼睛,透露出智慧和敏捷。我不由自主地被她所吸引,去和她攀谈。后来每当回想起和谭慧的结缘,我总不免感叹这其中是否带有宿命的因素。因为我本不是个善于交际的人,而那时我因为和方向的婚姻触礁,更是倾向自我封闭。那唯一的一次去教堂,居然就认识了谭慧。

“我叫谭慧。你呢?” 她那清晰好听的嗓音,我至今依然记得,还有她地道的北京腔,让我倍感亲切。就这样,我们认识了。她那出众的神采,使我以为她最多不过三十岁,她却很坦率地告诉我,她已年过四十了。她的坦率令我更加感到温暖,我们那天谈得十分投机。

那时我正在和方向谈协议离婚的事,心情非常灰暗低落。内心深处,我是不想和方向离婚的,但是又实在不能接受他的婚外情。谭慧的出现,像是一道闪电,既给我带来一道意外的光亮,又让我莫名地惊悚。我和谭慧说起我刚出国,正在找住处,她马上提议我搬到她家去住。

也许是她本人给我的印象太惊艳了,她的房子反而有些相形失色了。那是一栋相当普通的三房。和我想象中她应该有的住处不甚匹配。她说她其实也是搬来奥市不久,房子是才买的,因为买得匆忙,还没来得及好好装修。不过倒是挺整洁的。谭慧说她丈夫和女儿仍然在费市居住,要等女儿学校期末放假了,才会转学过来。

刚搬去的那几天,只有我们俩在那里住着,显得非常安静。房子在室外有个小小的露台,我特别喜欢在那儿独坐,听院子里的鸟儿歌唱,让自己可以从抉择的痛苦中逃开来,安静地清空一下自己混乱思绪。

谭慧有空时,也会加入进来,和我一起聊聊天。

很自然地,我向谭慧诉说了我的婚姻问题和我面临的艰难选择。和其他我的那些劝和不劝离的朋友不同,谭慧给我的意见让我十分惊讶。“你知道为什么你老公出轨吗?”她这么问我,但并不是想听我的回答:“大部分妻子都觉得男人出轨是因为那个小三女人可恶。而不想想自己是否有问题,或者自己的男人有什么问题。如果自己不能和老公和平相处,去痛恨那个插足的小三,还有的去和小三打起来。那完完全全就是犯傻兼愚蠢,自己什么都捞不回来,还把老公推给了别的女人。”

我完全不能接受她的说法,告诉她说,我和方向的关系一直都是蛮好的。那个小三是方向的女助手,为了追方向,用了一些很卑鄙的手法。我和她曾经谈过,要求她不要插足我们的婚姻。她表面同意了,可实际上她根本没有放弃。她和方向是工作上的同事,在一起相处的时间比我在家和方向相处的时间还长。而我,没有她年轻,也不会像她那样撒娇。而且我也有我自己的工作,我不可能辞了自己的工作去每天监视老公。而方向也不可能因为女助手追求自己就离开自己的工作。

谭慧并不在意我的话,她只是继续着自己的话题:“你去和那个小三谈是不会有任何结果的。那好比与虎谋皮,浪费时间。你应该做的是和你老公共同防范外敌。你应该和你老公好好谈。你是怎么和你老公谈这事的吧?”

我叹了口气。谭慧戳到了我的痛处。因为那时我和方向一谈到他的女助手,我俩就是吵架。他说我逼他太紧,说我不给他私人空间,说我小气,说我心胸狭窄,对他缺乏信心总之,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经历。每次想起来,我都会感到心口疼痛。

“我们对这事有不同的看法。我认为方向表现得太暧昧,而方向则认为我太狭隘小气。我认为她是个外敌,可人家不那么认为。我们怎么可能共同防范呢?”我没有好气地回答谭慧说。“我倒是想知道,你遇到第三者会怎么办?”

“大多数女人,遇见这种情况,要么哭,要么吵。而越是这样,越是糟糕。”谭慧没有接我的话,仍然顺着自己的思路说下去:“为什么呢?因为第一,通常如果是小三勾男人,男人总有那么些犹犹豫豫,毕竟老婆在那呢。可是如果老婆一吵一哭,就等于是给小三一个机会,让男的觉得:瞧人家小三多可爱,哪里像家里这个,成天不是吵就是哭。还不如找小三说话去。然后说着说着,两个人就上床了。”

听她说到上床,一下子,方向出轨的情景又一次在我脑海中闪现。我的心仿佛被她猛地揪出身体,那种疼痛无法忍受,我什么都说不出来,而眼泪马上就不争气地奔涌而出。

谭慧仿佛没看见我在流泪,她甚至没有想要安慰我的试图:“听我说,男人才不在乎女人的眼泪呢。你要么和他一起过日子,要么就离婚。”

谭慧让我发现,我是一个爱哭的人。但我不能接受她的说法。我哭,是那些无法忍受的痛苦。谭慧也许说的对,我是不应该这么犹豫伤感。可是但我没有办法变成像她一样的人,毫无感觉地离开方向,过自己的生活。

谭慧沉着冷静的个性在我们以后的相处中,给了我更深刻的印象。

一个周六的清晨,我在睡梦中被门铃吵醒了。迷糊中听见谭慧的声音,在和一个男人说着车呀,早餐呀什么的。我猜测是谭慧的先生和孩子,放了假来奥市和谭慧团聚。我没有太过留意,就接着回去睡我的回笼觉。当我再次醒来,起床,来到客厅的时候,却发现到处一片寂静,屋里除了我,好像没有其他人。

正当我在准备早餐时,猛然一阵悦耳的钢琴弹奏声从里屋传来,把我吓了一跳。当一曲终了时,听到谭慧的声音在说:“我觉得你没有之前那么熟练了。你没有每天练吗?再来。”于是钢琴的弹奏声又响起。我这才知道谭慧在检查孩子的作业呢。

我感到诧异的是之前的寂静,觉得谭慧的孩子和先生真是好安静呀。我都听不到他们说话的声音。而且,一家人小别重逢,怎么也得说说话吧,这一家人真的是太特别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