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男性和怒气----精神健康杂谈之一

(2009-02-06 04:12:14) 下一个

 

精神健康这个概念,据说是上个世纪中期才出现的。原先科学家们的研究注意力是放在精神病上,例如什么是精神病,如何诊断精神病,如何治疗精神病等。到现在,精神病的诊断和治疗已经大为成熟,精神病已经和普通疾病分开,成为一项独立的医疗体系。当然精神病的诊断和治疗仍有让人诟病之处,因为人类的大脑实在是太复杂了,人类社会对于精神的影响仍然有待去研究和发现。但是,如今对精神病的诊断和治疗比以往(五六十年前)是大大的进步了,那部著名的美国电影《飞越疯人院》里的情形,现在可能不会再出现了。今天,更多的注意力被放在精神病的预防上,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精神健康。

人类对健康的认识是随着现代科学的进步而发展的。中医认为身心是一体的,对精神方面的病症中医通常是使用疏导调理身体的症状来达到治疗的效果。应该说中医是具有独到的见解的。现代精神病学也同样认为,精神病通常都伴随有身体的症状,而身体患有慢性和严重疾病者也通常会发展出精神疾病。

这里想谈谈的是情绪的积累和不当发泄,而引发出的精神健康问题。最常见的有男性的“怒气”和女性的“怨气。”后者另外发文再谈。

需要说明一下,英文的“anger”,似乎没有一个非常贴切的中文词可以使用。“anger”还具有“发怒,愤怒”的意思,仅用一个“怒”字勉强可以表达“anger” 的意思,但是现代汉语已经很少使用单字的词了。这里我有时要同时使用的“怒气”和“发怒”来表示“anger”的意思。

人有七情六欲,怒也是其中一种。因为某事而生气,人之常情。可是为什么男性普遍有怒气的问题,很多人甚至因此问题而导致家庭破裂,严重的有暴力犯罪。这种现象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

有研究表明男性的怒气是和他们身体内部的雄性激素有关系,也许是有道理的。但心理学家和社会学家更关注这种怒气的社会和文化背景。

如果回顾一下历史,那些因为男性的怒气而导致的战争,可以发现,男性所拥有的权力和地位,是催生和滋长怒气的温床。他们有发怒的权力呀,干吗不呢?通常那些大权在握的,都是男性,一有什么不高兴的事,高叫一声:“给我拉出去,打三百大板!”甚至“斩了他!”然后,怒气得到安慰和缓解。这种借助权力把怒气宣泄倒他人身上的做法,古今中外皆有之。这种做法对于怒气的快速宣泄挺有效。现代社会,那些权重一时的男性不可以随便使用这种方法泄怒了,如果他们又不懂如何使用其他方法的话,那可是一件危险的事情。

借助权力发怒,不但会在男性中世代传承,还会借助历史传播和蔓延。君不见如今那些看门的也会利用手中小小的权力发火,无他,权力是刺激怒火的毒素。

社会观念和道德观念中,普遍对男性的怒气持容忍和默许的态度。这是男性怒气普遍存在的重要基础。女孩子如果发怒的话,就会被大人说:“你一个女孩子,这么大脾气还了得?将来你丈夫还不把你打死?”可是男孩子们如果发怒的话,大人很可能会视而不见,最多也是怒回去,看是谁比谁更怒。很多人认为,男性凶恶一些,才可以保护自己和妻儿老小,才不会受人欺负。而女性在怒气冲冲的男性面前,通常是忍气吞声,能让则让。

不可否认,今天的中国社会,的确普遍存在吃硬不吃软的现象。在这样的社会里生存,男性女性都可能使用“发怒”来解决问题,而且会很有效,也不奇怪。记得有一年我回国,在服装商场里买了一条裤子,商场里有明文告示说可以免费修改,可是当我拿着裤子去要求修改时,却被服务员左右推搪,无论我多么礼貌地请求,她就是不肯照我说的修改。另一边我的父亲忍不住来了气,大声嚷道:“叫你们的经理来,我要和他评评理。你们商场自己贴在墙上的告示到底算不算数?”看到我那七十多岁的老爸脸红脖子粗的样子,在国外生活久了的我,对这种近乎吵架的做法实在是非常的不习惯。可是它就是有效。服务员居然二话没得说,马上就给我改了。

此外,人们普遍认为,发怒和发脾气,是男性特征,是与生俱来的。不会发脾气,不会发怒的男人,不是真正的男人。持有这种看法的女性,居然不在少数。同样,认为男人发怒,做出一些出格的事情,甚至犯罪,“必然是有理由的。是被人激怒才这样做的。显然,多多少少是认同男人的发怒行为的。

女性对男性发怒的忍让和屈服,也是造成男性怒气长盛的重要原因。男性们觉得,只有“怒发冲冠”才可以让老婆孩子听话服从。那么,一旦遇到违背和不服从的现象,解决的办法很简单:发怒。

男性发怒的问题全世界都存在。家庭暴力和怒气发怒有着紧密地联系。因此,精神健康教育中,“anger control”是使用非常广泛的项目。

心理学家写了很多的书籍从心理学的角度去分析和理解怒气和发怒。如果去网上用英文搜索一下anger,你会读到很多有趣的东西。例如Theodore博士认为,由怒气引发的疾病和问题有二十多种,像抑郁,焦虑,强迫症,失眠,饮食失调,家庭暴力等等,都可能由人们对于怒气的不当处理引起。

本人的体验,中国人由于来自“集体意识”社会,对于怒气和发怒的自我认知异常的困难。对怒气的个体感受认知尤其困难。“是他/她激怒我的。”“他/她不这么说或做,我绝对不会发怒的。”“他/她怎么可以这样说或做呢?我怎么也不能忍受这种人(或这口气)”。“他/她实在是太气人了。”当人们谈起怒气的时候,普遍用的都是这种口气。这种认为自己之所以生气纯粹是因为别人的原因,也就是说,否认主观自我意识所起的作用,是造成怒气问题的重要因素。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发怒者,否认发怒是一种自我参与的行为。或者说,他否认是“在发怒,”而认为是“他人做了某些事情引起/使我发怒”。

这种对自我行为认知的欠缺,在老年人中尤其的普遍。西方式的“anger control”,在中国的老年人群中几乎难以实行,或者需要数倍的时间来先进行对自我认识的教育。

对怒气的控制,最重要的是发怒者首先承认,自己是在发怒。常常可以见到那些大声恶语的发怒者,明明是在发火,却毫无愧意地说:“我那里发火了?我根本就没有发火!”这种人,根本就不认为自己有在发怒,你要他制怒,等于鸡同鸭讲,没有共同语言的。

只有认识到自己有发怒的行为,才可以去正视和分析这种行为。怒气通常是来自和自己关系密切的人,首先是家人,其次是朋友和同事。怒气的引发,是由于他人的言行,触及,影响,打击,伤害到了自我的尊严和价值。怒气往往有一个积累的过程。那个最后承接怒气的人不一定是发怒者最初发怒的原因。举例来说吧,做丈夫的工作很累,做的工作又不是自己的本行,干得不好被老板指责(很可能被骂),他的心里早就积了一肚子的火了。回到家里,老婆抱怨他回家晚了,一边孩子小不懂事,要他吃饭不好好吃,却说是食物不好吃。当父亲的终于忍无可忍了,怒声吼道:“爱吃不吃,你给我滚!”还有那暴躁的甚至会动手打孩子。

想要学会控制怒气,首先必须要意识到自己的怒气。其次要承认自己有怒气和使用了不恰当的方式来宣泄自己的怒气。然后,学习使用适当的方式去宣泄怒气,而不是将怒气发泄在于自己的怒气无关的人的身上。宣泄怒气的办法有很多,坦率地和自己信得过的人谈一谈,就是一种有效的办法。

懂得如何宣泄怒气是我们保持精神健康的重要技能。男士们尤其需要引起重视。

接下来,我会谈谈女士的怨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dd的评论:

Good for you. You and your child deserve more from what he can give you. Admire your courage, not a lot of woman can just pack up and leave.
avanti 回复 悄悄话 怒气是心理自卑的外在表现。
judd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exactly what my ex-husband is!!!!
He never think about his anger, all his anger is because of me, because of me cause him so angry, result to finally he hit me, and I moved out with my child.
Judy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 I'd love to hear more about women's anger issues from your research and perspectiv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