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韵楼

闲斟龙井寻诗读, 醉折梅花抱月眠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人行----网络诗词回顾之二

(2008-07-04 12:37:18) 下一个



三人行,取其意而不取其数字。想起了几个人, 和他们有关诗词的只言片语。

我在网上较早遭遇到的是二公子。他在新语丝, 亦凡, 乃至之前的中文网ACT时代都有活动。 二公子是个内向的人,他又是个注重形式的人。对诗的形式非常讲究。写诗对于他来说, 未必挖掘自己, 但是绝对是自己挖掘。精于雕刻,常常能独辟蹊径。有一次他批评谁(胡马?)的诗, 说戾气太重。我觉得戾气二字 说得很有境界。有种人写诗, 出口就是英雄气概,壮志豪情, 伤时感世,普天之下就是他对。其实是一种戾气。 戾气是一种浊气,和诗是格格不入的。写诗,用王冕的诗说:要留清气在人间。 借老子的话说:清静为天下正。

微吟无板大概二零零年才上诗词网罢,一来就是如鱼得水的样子。他爱作江海滔滔的雄辩。我很佩服他的胃口和消化能力。有些东西哪怕刀架在脖子上我也读不进去, 微吟不但有胃口读完, 还能津津乐道。 横七刀竖八刀地解剖。一个细节洋洋千言。有一回, 二公子不知怎么听得情绪恶劣, 说: 我给你跪下了, 你别说了好吗? 把俺乐得在一旁大笑。

 有一回我贴了一首【雪梅香 】,微吟无板说: 这首有词情。 我就吓了一跳。 头一回听到“词情”这个说法。诗情是听说过的, 而且已经用得俗了。词情是什么呢? 我着实想了会儿。 词情是种年轻, 鲜活,兼有风姿和韵味的东西。 从此, 读一首词, 想到词情二字, 如同点亮了一盏灯。

我写过一首【念奴娇。松竹梅】, 起因就是微吟的一句话, 他说, 岁寒三友正因其各不相同,才成其为岁寒三友。我也有一段话, 说砸诗和被砸者就象庄子中郢人挥斧头的故事一样,被砸的人也要功夫了得庞泻孟房础N⒁魈?耍?说他琢磨着要写个【郢人行】, 倘若写了, 我们就拉平了。
    
喵喵2001有一句大实话我一直奉为圭臬, 那就是他在人家帖子后面随便跟的一句: 好内容就有好诗词。真理是朴素的,此为一例。不少人在研究网络诗词弊病, 或开诊所或开药房。喵喵此语一出, 诊所药房都得关门。网络诗词的弊病首先在没有好内容。出阵打仗先要体格健壮,不然扭捏作态装神弄鬼是吓不退敌人的。喵喵诗作题材也比较广泛,大有什么都可以入诗的气概。看上去似乎抓到篮里都是菜, 其实他是见了是菜才朝篮子里抓。他善于剪裁。韵律感也很好。

LittleFish是早期的网络诗人, 起码比我早。小鱼为人自信, 敢于把背对着整个网络诗词界。他和别人不一样。读小鱼近来的五律,我感觉到一种对传统诗歌的反叛,诗中传递的感受是全方位的,表现出很强烈的现代科技色彩, 精密和高效率。这样的风格,可能会影响其流传。下面列举几首。诗不需要什么注解, 但是,要一个字一个字去感受:
  

异乡遭小疾,凉夜感伶仃。
心影孤灯下,揽之昏且冥。
梦犹迷往复,春已走雷霆。
生命如可怨,寂然谁共听?


春秋亦寒暖,花事各芳菲。
与子皆有待,同心而远违。
人间残梦了,灯下小虫飞。
如此空虚夜,轻轻一拥衣。


平生无猛志,与世且相安。
庸俗逼人甚,养心终亦难。
匹夫谁可怒?江上雨云残。
忐忑思来日,迎风觉暮寒。


沉醉复沉醉,人生醒最难。
有思如梦魇,渐渐损心肝。
后夜听雷雨,前尘痛与欢。
痛犹追不及,窗外影漫漫。


去者纷纷去,哀荣一瞬间。
英灵犹附体,赤眼且稍闲。
俯首思吾辈,浮云岂可攀?
寄身于上国,盛事每无关。


草木

草木非自弃,秋冬相槁枯。
故人无语对,去者莫能拘。
群厦割天地,斜晖一隙逋。
暮城尤冷漠,何梦可超逾?

沉溺

沉溺于文字,或堪忘此身。
浅深言尽后,转觉痛还亲。
推笔窗边立,行车过往频。
凝望人一点,远远没浮尘。

回顾十来年的网络诗词, 束龙的几组六咏永远在我心里占着重要的地位。他的朝内小街搬迁六咏我以为可以说是当今最好的七绝。现实题材,出以温柔敦厚,韵味十足, 一点没有二公子所说的“戾气”。束龙很少和人争辩,似乎有点木讷。 偶尔发言往往很有见地。 如同他慢工出细活的诗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阿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菊花的评论:歪也是一种姿态, 歪得好看何妨就歪一下.再说格律不光是给我们遵守的, 也是让我们踩着往前走的.觉得好, 说明路子就对了. 呵呵, 我的道理是不是也是歪的:))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又读了一遍小鱼的五律,最喜之二~~~尤其结句,非常耐品。
细观这些诗的中两联,似乎‘正’的少?有些两联都‘歪’,阿夏给说说?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从此, 读一首词, 想到词情二字, 如同点亮了一盏灯。"

羡慕~~~俺这灯就一直亮不起来~~~
想看‘三人行’续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