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遭遇“90后”(2)

(2022-04-18 03:08:51) 下一个

遭遇“90后”(2)

作者:谢盛友

一名“90后” 留学生对我的从政经历很感兴趣,预约后有一天下午专程到华友快餐店来与我聊天。谈话从乌克兰进入中国主题后,我们相互了解彼此的“前半生”。谈话后我知道他是1999年出生,江苏苏州人,在上海长大,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中文专业毕业,到德国来学习计算语言学(Computerlinguistik)。他问我在德国生活了多少年,我回答三十五年了,1989年发生了六四,这,至少对我打击很大。邓小平对六四镇压,改变了中国,使中国改变成了不是“我的中国”。八十年代末那场政治运动, 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观念和人生计划, 于是我留而不归,留而不学。

90后: 八九六四我知道,那时我父亲正好读大学,但是八九六四在海外有很多版本,不符合历史真相的版本,有些版本说北京动用枪机坦克镇压,…… 没有平息暴乱,中国不可能有今天的发展……

我: 我无语良久。六四事件在中国大陆教科书基本上避而不谈,曾称“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现在称1989年反革命暴乱。历史是有真相的。如果说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那么前提是确实有一个小姑娘在那里,你才有可能在她的脸上涂脂抹粉。历史首先是有真相,然后才有可能在真相基础上加以扭曲。并不是所有的事,人们都会马上遗忘。时间永远在流逝,刚刚过去的一切都迅速成为历史。如果你刚放下筷子,就忘了自己吃没吃过饭,并且说,自己刚才吃没吃过饭,是一个永远不可能弄清的真相,那么显然你离精神病院已经不远了。

历史对于一个国家,就犹如记忆之于个人。记忆对个人有多重要,历史对一个国家就有多重要。只有不断反思总结自己的历史,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才能不断前进。一个不重视历史的民族,不可能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一般来说,人们难以厘清的,是比较久远的记忆。时间之墙,确实无法穿越,但是人们一直在寻找各种办法,搜集留下来的所有材料,通过“多学科交叉法”“二重证据法”“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结合,尽最大可能抵达历史真相。

历史否定主义就是伪史,指一切出于各种目的、自觉或不自觉地歪曲、忽略、回避、销毁历史事实的书写或伪装、捏造历史。否认过去曾发生的大屠杀、种族灭绝、战争罪行。

执政者为了巩固自身政权的稳定性所作出的利己行为(成王败寇)能够被称为历史学的研究,必定挑选跟真实的过去有关的主题,历史学家不可以捏造与过去事实不符的人物与事件,与文学有少许不同,历史学需要有证据作为论证基础,每讲一句话都要有充足的证据作为背后的支持,而这些被历史学家拿来引证的证据,就通称为“史料”。历史学家在进行历史的编纂时必须尽量避免个人主观的意见,不可以在从事历史研究时展现自己的立场,因为历史学家普遍相信自己的研究是要替现在的人重建真实的过去,如果加入过多自己的立场,会使真相遭到扭曲,进而遭到社会大众的滥用。

历史学家除了重建过去以外,更重要的是要去解释为什么过去会发生这些事情以及这些事情为现代人所带来的意义。因此历史学家与律师、政治家等同样研读历史的人不同,历史学家之研读历史着墨于思考隐藏在历史背后的脉络,而不着墨于评判古人的是非对错。历史学家必须透过各种不同的角度去解释过去,而不是用后人之见来指责前人之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事实真相:假的,一切都是假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