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军队没有镇压六四?

(2019-05-30 07:58:51) 下一个

中国军队没有镇压六四?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在记者会上面对有关30年前解放军镇压“六四学运”的问题时称,他不能同意媒体使用“镇压”一词。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今天(2019年5月30日)中国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时,美联社记者用英语提问时问道,今年恰逢1989年北京军事镇压(military suppression)30周年,中国军方如何评价这个纪念日。现场翻译将"suppression"这个词翻译成较为委婉的"压制",而非"镇压"。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在回答时说:"首先,我要澄清一下。我不同意你使用的'压制'一词。"他说:"30年来中国改革发展稳定的进程和取得的成就,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吴谦并没有做详细阐述。

30年前的6月4日凌晨,中国军队对学生领导的天安门运动的参与者开枪。人权团体和目击者们称,当时有数百人乃至上千人被打死。

六四学运在中国是禁忌话题。北京政府或者中共都不原意公开对此事发表评论。官方也从未公布过六四事件造成的具体死亡人数。

1988年6月17日,袁木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汤姆·布罗考采访时表示戒严部队在天安门广场执行清场任务的过程中“没有死一个人,没有轧伤一个人。”他的妻子在多年之后说这些数字是李鹏当年向袁木转达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决定,责任不在她的丈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飞天鹰 回复 悄悄话 你也这么大岁数的人了,每年跟来月经似的抛出这个话题有意思么?镇压怎么样,没镇压又怎么样?吃饱了没事干还是怎么的。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我虽然当晚没有出门,但是第二天一早在南城转了一通。
首先我觉得那些开枪的战士作为个人没有过错。生命受威胁了当然要自保。你不在现场你不知道。反正如果是我应该是开枪保命的。
所以事情的关键就是应不应该让战士带着武器进城。
那个年代中国根本没有什么橡皮子弹催泪弹之类的东西的。只有野战军和他们的坦克步枪。所以要不带着平时的武器要不每人一跟棍子。那样的话他们永远进不了城的。
俺是农民 回复 悄悄话 部队并非突然开枪,广场上大喇叭反复播放,要求学生撤离,否则戒严。后来一些社会上的暴徒利用了当时的情况,煽动闹事,部队开了枪,但是原则上并非是对人群扫车射,以朝天开枪为主,但是依然有些市民和学生被流弹击中。当然我不赞成用实弹,应该用些所谓的橡皮子弹,也许时间仓促,无法短时间内配备那么多的橡皮子弹。学生的初衷是好的,但后期的确失控,学生都是18、9岁的毛躁小伙子,其实对社会的研究和理解并不是很透彻,和当年的红卫兵相比,只大个两三岁,可见想法不成熟。而王丹吾而开希之流,后期的表现大家有目共读,这样的人上台,中国会更加混乱。

~~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19-05-30 22:33:57
回复 'XYZ94538' 的评论 : 问题是当年媒体人员,北京大部分高校的大部分学生,部份教师,许多北京本地市民都支持广场学生,然后部队就突然开枪,哪怕部队先明确,戒严令内,胆敢阻挡部队,部队有权开枪,为何不明说?那么多北京民众支持广场学生,这与美国黑人暴乱没可比性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而为了一个所谓的大局就可以让一些无辜的人去死,某些人这么认为那是因为死的人不是自己的亲友,这是什么逻辑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至少死亡学生的姓名是不难搞清的。我所在大学死了三个,当时还设了灵堂,名字大家当然都知道。同时也可以从这个数字估算北京高校学生总的死亡人数,再考虑外地学生和市民,就知道政府公布的数字基本没有大的偏差。
Wafik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镇压,不用說. 全世界的眼睛都看到今天中國的發展。當年中共的處理方法也許可爭議,但與國與民的大局是對的。不然中國可能和俄羅斯,烏克蘭差不多。
XYZ94538 回复 悄悄话 跟你讲法治,你讲民主,跟你讲民主,你讲法治,看人下菜碟没办法。
XYZ94538 回复 悄悄话 “天安门母亲”拿外面的钱找了三十年死亡者的亲属,也就100多死亡者亲属。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哪怕假设就是官方的数字"六四"死的人属实,确实就是300多人的前提下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94538' 的评论 : 而且官方数字死的人具体多少,哪怕就是00多人,具体是到个位数,有名有性,出生年月日,从哪个地方来,也省得某些人造谣,诽谤某国伟大的某政府某党派。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94538' 的评论 : 问题是当年媒体人员,北京大部分高校的大部分学生,部份教师,许多北京本地市民都支持广场学生,然后部队就突然开枪,哪怕部队先明确,戒严令内,胆敢阻挡部队,部队有权开枪,为何不明说?那么多北京民众支持广场学生,这与美国黑人暴乱没可比性
XYZ94538 回复 悄悄话 当年美国洛杉矶黑人暴动,暴动地区实行戒严,参加戒严的士兵说,他们向每一个移动的目标射击,打死违反戒严令的60多人,这就是法制。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这个需要目击证人,不过据我推测,严格意义上天安门广场死的人如果有的话,应该不多,大部分应该是广场周围或者稍远一些的地方死的人多一些,究竟广场有没死人,恐怕只有天知道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哪怕用催泪弹也好,作为一个成年人别说你不知道子弹的威力,不是一两个警察,而是部队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打解放军士兵绝对是不对的,人家也是奉命行事,但是这不能成开枪的理由,平民只是打伤几个解放军士兵,而解放军开枪,坦克行进,不要告诉我说解放军无法预料到子弹或坦克误伤无辜学生,平民,他们是龙的传人,不是敌人,大家都是成年人好不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同事那天在天安门广场,她说没开枪,有秩序撤退的。我同学弟弟是游行的大学生,他说那天天安门广场没开枪,他是逃出来的。那天的新闻联播,一个长时间的镜头,对准纪念碑上的枪眼,大概3-5秒,让我不得不觉得开枪了,只是什么时间的问题。说坦克碾学生有点过了,意淫。坦克是大家撤离广场后开进来的。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我那时住在南城,第二天骑车到南二环到三环之间转了转,当时的第一感觉就是,解放军被市民打的好惨。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没放枪?我同事的女儿是谁开枪打死的?子弹在身上呀!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官方也从未公布过六四事件造成的具体死亡人数”?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广场上没有开抢是事实。学生们唱着国际歌,高呼口号向广场外撤退。走到六部口时,有人突然高呼口号不再撤退,把抗议转到六部口,这里离中南海很近。为了继续驱赶人群,军人开始朝天放枪。袁牧说广场没有放枪是事实。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他说的广场没死人,并不等于天安门周围的长安街没死人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1989年6月17日,袁木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汤姆·布罗考采访时表示戒严部队在天安门广场执行清场任务的过程中“没有死一个人,没有轧伤一个人。”他的妻子在多年之后说这些数字是李鹏当年向袁木转达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决定,责任不在她的丈夫。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镇压,还用说吗?老百姓都长眼睛了,心里清楚着呢!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发言人只是一个传话筒, 责怪他们没用。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绝对没有。大学生们市民们都是自觉自愿地幡然醒悟痛改前非的。坦克军车什么的,都是玩具。
明月天天有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国防部发言人的说法。的确是没有死一个人。死的都是草---草菅人命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