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关键时刻没带手机,无图信不信由你

(2015-10-23 11:09:24) 下一个

可悲的是,整车沉默,整国沉默。


轉發艾曉明教授2015年10月的經歷和記述:

昨天下午大约6点看完老人从医院出来,上了武汉的810路公交;就见左排靠窗五个老弱病残专座上,一连坐着五位年轻人。一位白发老人从第一个座走到最后一个座,没有一个人看他一眼,遑论让座。

实在看不下去我大声喊道:这是老弱者座位,你们为什么不让座?没看见老人家头发都白了吗?

没有一个人吱声,没有一个人从手机屏上抬起头。气得我!有没有办法揪一个人的耳朵呢?继续上课:你们看看左手边的标牌,上面写了老弱病残专区!你们都有文化吧,认得手机不认得这几个字?

车开着,五个人继续沉默,全车人都在沉默。下一站,我前面的乘客下车,我喊过老者坐下。心里继续不愤,继续上课:我也不认识老人,他不是我的亲戚;但是你们那么年轻,坐这种座位好意思吗?武汉人就这么没公德吗?你们坐这个座位会长寿吗?

全车人依然不吱声,五个青年人继续装聋作哑。我坐在刚刚空出的一个普通座位上,身边一位小年轻低声说:阿姨不要生气了。

在满车的沉默中,车过武汉最繁华的旅游区汉街;这里五个年轻人,两位戴着眼镜的年轻女子像大学生或者是什么白领吧。后三位男士,两个像普工一个像老板。尽管坐公交,也都穿得挺像回事的。这是武汉最好的街区,众目睽睽,就没有一个人呼应说该给老人让座。好吧我明白了,为什么发生公交强奸案也没有乘客站出来。这样的国民性,不配有什么民主,更配不上那些仁人志士给他们坐牢牺牲,只配给贪官污吏做肉馅儿。生活在这样的沉默中,你为什么不沉默?

我的诅咒很快转换为推测,有没有记仇的会跟我下车抓我的脸?要不要下一站下车换个车?还好,等我下车时,那五位乘客都换人了;大概没有人等着打我,只不过,依然是五个身强力壮的人坐在位子上。武汉人,恶心的武汉人,最恶心的坐老人位置的武汉年轻人,可能都不知道橘黄色的椅子是老弱座吧?我要不要打电视台电话叫他们广而告之?

(关键时刻没带手机,无图信不信由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武汉没有去过,这几年我感觉北上深让座率越来越高了,在西安,旅游的人也很多,让座率明显比以前好多了,记得十年前在上海有一次类似你看到的情景,我给老人让了座,那位老先生坐下后,记得好像也在埋怨,嘟哝现在的坏风气,和城里一下来了这么多的打工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