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留二代“中国人”身份的认同

(2011-08-07 13:38:39) 下一个


【苦涩槟榔】


留二代“中国人”身份的认同


作者:谢盛友


我把我们的后代称为 “留二代” (八十年代留学生的第二代)。

儿子没来电话,应该是安全“过关”了。我感觉疲惫,本想上床睡觉了,不放心,再次启动电脑,打开电子邮箱,阅读到儿子的来信:

爸爸,请你明天上午九点至十点在办公室等我们的电话,我们路过匈牙利时,被海关扣押了,必须返回维也纳,到匈牙利驻奥地利领事馆办理过境签证。附件里是申请表格和给M先生的委任书。

这是儿子15岁那年发生的事情,他所在的教会每年大约50个大人带领小孩,开着3辆大巴士,到罗马尼亚最贫困的地区(靠近俄罗斯),帮助建造学校和给罗马尼亚的小孩补课。儿子15岁开始,每年参加,一直到中学毕业。没想到,第一年就被匈牙利海关来个“下马威”。

儿子持中国护照,办了罗马尼亚的入境签证,当时过境匈牙利,有人说中国人不用办签证,我们信以为真,想图方便,结果更麻烦。

在此之前的一年,发生过一件更加不愉快的事情。儿子中学的交响乐团到波兰演出,到了德波边境,儿子被拦住,海关让他到柏林办理入境签证,可是当天晚上就要演出,到柏林折腾,也来不及了。怎么办?三个领队老师,只好留下一位陪伴我儿子,在边界租了旅馆过夜,第二天等乐团回来,集体返回班贝格。

交响乐团的指挥责怪领队:“为什么没有事先给谢于骅同学办理签证?交响乐团没有第一小提琴手,怎么演出?”
领队:“我们往年去波兰,像赶集一样,哪知道要办理签证?我们也不知道,谢于骅同学还是外国人,况且,不是说有永久居留的外国人,进出波兰与德国人一样吗?”

看,当老师的德国人都搞不懂,让我们这些外国学生怎样搞清楚?

2005年,儿子参加滑雪,小腿骨折,住院我陪床,这次我哭了:“儿子,爸爸真的对不起你,人家的父母花很多时间陪同自己的孩子长大,而我们不知道整天忙的什么?太少时间给你了。”
儿子为我擦干眼泪:“爸爸,你给我的时间够多的了。”
大概看得出,这时的我感情完全倾向于他,儿子大胆地与我讨论一些谢家的原则问题。儿子问我:“我们什么时候可以放弃中国国籍?”

我:“爸爸现在还没有找到做德国人的理由,等你年满21岁再说吧!”
儿子:“我21岁,你就有不做中国人的理由了。”
我:“你21岁,我就丧失了为你选择的权利。”

西方年轻人成长法律上有三个概念:十六岁是成人,允许同居;十八岁是成人,拥有选票;二十一岁是成人,独立开业。

年满21岁,儿子在慕尼黑果真立刻申请加入德国国籍。今年儿子22岁,这次八月在家住两周,他给他妈妈一个“任务”,不管他夜里学习多久,第二天早上七点钟一定要叫醒他,与父母在一起吃早餐。席间我问他,对“中国人”的身份到底感觉如何。

儿子:“做中国人,是我无法改变的事情;保留中国国籍或加入德国国籍,是我可以选择的事情。”
我:“那年你为什么说,你是班贝格人?”
 “我出生在班贝格,当然是班贝格人。班贝格的中国人。班贝格是我的家园,中国不是我的家园。”儿子回答得很干脆。

上回我写《“海不归”与“留二代”》一文,读者给我写信:“老谢,你这样的故事不能重复,这对你儿子的心身健康不利!”

感谢这位好心老兄,不过,我儿子若能阅读我这些汉字文章,他也许不用挣扎了,我也省心,正因为儿子的中文“堕落”,我才开始写《苦涩槟榔》这本书。《东张西望》出版后,我决定以我儿子和周围朋友的孩子为主线,继续写《苦涩槟榔》(留二代“中国人”身份认同的故事)。

我自己还很得意,发明了“槟榔留二代”,他们真的像槟榔一样,表面有坚硬的“中国人”外皮,内心的滋味如何,却无从而知。槟榔的苦涩,是我们这些第一代移民咀嚼时的感觉。也许留二代像槟榔一样,森秀无柯,风至独动。他们像槟榔一样,天生棘重累其下,却举羽扇扫天。也许他们有槟榔般的高大、自信、傲慢和执著,我们却视他们之身眇眇,微不足道,孤单无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我将用【苦涩槟榔】系列100篇文章答复。感谢所有热心文友。

盛友 敬上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谢兄,网友给了这么多热心答复,你的看法如何?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第一代,没觉得很苦涩,倒觉得更如鱼得水。不过我们出国年份晚了,00年后了,没感觉到什么文化冲突。大家都是看同样的书,同样的动画片,听同样的歌长大的。而且从思想上说,我跟法国人更有共同语言。

我孩子们是第二代,我看他们着实很享受自己的特殊身份。简直都要被法国人宠坏了。。。我女儿一直说自己是中国人,但她知道她和我不一样,我是在中国长大的中国人,她是在法国长大的中国人,反正巴黎外国人很多,她也不觉得自己很特殊。

文化上面,我从来无国界,谁家的好我就倾向谁家,又谁都不靠。结果是中国人觉得她很乖巧,法国人觉得她很有趣,非洲人觉得她够活力,每个人种都能在她身上找到点自己的影子,都能接受她。在我看来,这是优势。

护照上确实比较特殊一点,凡事要多留意,也比较麻烦一点。这也是唯一妨碍我的地方。
chris8911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你有些庸人自扰了。
其实只要你还是个人,活在这个世界,就会有各种困惑。
德国人有德国人的渺茫,自卑,自大,,,,一堆问题,中国人的问题更是一堆一堆。我们都在追求完美,但是没有完美。
上帝说的,没有一件事是有意义的。
你儿子还挺利索。我挺支持他的选择。年轻人有年轻人的选择。
这是年龄决定的,也是上帝安排的。
人不要太执着于这些形而上的问题,这些精神层面的事情。。。。。
思考是要深度的,不停地,但是我们理解了解明白的世界,就是这么无情,可悲,可爱,不可思议的。。。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德国如何我不太清楚.我在美国,我对身份看法如此:

我希望自己和自己的后代生活好,繁荣昌盛.我们自己的文化越强大,我们群体,我们个体的生活地位就越好.美国本来就是移民国家,世界各地移民都带来了自己的文化,中国人也不例外.正是世界各地的文化丰富了美国,强大了美国.美国不意味着是白人的国家.抛弃中华文化去盲目跟从白人文化只能降低我们的生活水准和社会地位,同时削弱美国文化的活力和繁荣.

我和我的孩子们都是美国人,自豪的美国人,但同时也是自豪的中华民族.我们不会去跟从白人的教会,我们会组织自己的中华协会.我们会努力在美国弘扬中华文化,在学习别人的同时,让别人学习我们优良的地方.我们会同白人黑人一起建设这个美好的国家.
风鹣沧月 回复 悄悄话 不用想那么多,一个人的身份认同问题,本人内心是最清楚的,跟拿哪国护照关系不大,就是一种归属感情。国外生国外长的,就应该是外国人,哪怕是中国人的面孔呢,一样是老外。你儿子是绝对的德国人,而且德国人也会觉得他是德国人,第一面不会认为他是德国人,但一开口讲话,处事,就会认为他是德国人。 有的老中会认为什么老外不认同啦,什么孩子会有迷惑感,我不那么认为,没那么严重。
我也在德国,而且还拿的德国护照,可完全不认为自己是德国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