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谁是作家?

(2011-04-16 15:08:43) 下一个




谢盛友:谁是作家?

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一项调查,欧洲范围内德国是拥有诗人和思想家数量最多的国家。在德国生活工作的作家和艺术家的数量达到33万人。德国作家和艺术家在全部就业人员中所占的比例为0.8%,而在瑞典和芬兰这一比例都达到1.5%。

谁是作家?我肯定不是一位作家。在德国,遇到餐馆同行,如果朋友介绍说:“他还是一个作家。”别人听后往往是茫然的,他们不知道作家究竟是个什么东西。知道作家是个什么东西的中国文化人,他们固有一种优越感,第一怀疑:一个餐馆老板怎么可能是作家?

我从小就喜欢看书,爱好文学。上小学的时候,把自己的零花钱,偷偷地购买了一本《人民文学》,父亲看见,我挨骂:“尽管是你自己的零花钱,要买书,也应该买些数理化的书,难道你将来想当文学家?!”
2009年在维也纳开会,看到赵智(冰峰),我跟他说了我小时因为《人民文学》挨骂的故事。在赵智面前,我还直话直说:“小时候很想读《人民文学》,现在不想看《人民文学》。”

谁是作家呢?我的理解是,写书创作,自成一家。巴金是一个作家,他的长篇小说激流三部曲——《家》、《春》、《秋》和爱情三部曲——《雾》、《雨》、《电》,自成一家。

赵淑侠大姐1991年筹建欧洲华文作家协会,今年是20周年大庆。当年大姐邀请我加入协会,我说:“我一个写时评的人,怎么有资格当作家?时评发表在报纸上,今天是报纸,明天是废纸。你赵淑侠,这三个字就是一个名片,你的小说,自成一家。《翡翠色的梦》、
《赛金花》、《我们的歌》,通过女人的命运看东西文化,或者通过东西文化看女人的命运。” 赵淑侠是一个作家。

谁是作家呢?我还有一种理解,当一个作家意味着你要像人那样站立。不管付出多么大的代价,你也要站立。你站立着,你就能够看到和听到,你就知道该向哪里行走。

苏联那个“不倒翁”索尔仁尼琴是一个作家,他的巨著《古拉格群岛》由作者的个人经历,上百人的回忆、报告、书信,以及苏联官方和西方的资料组成,分七大部分叙述1918-1956年,特别是斯大林执政期间,苏联各地关押迫害数百万人的(由于是不同时期,分批处决,具体数字难以统计)集中营的情况 ,书中描述的情况令人发指。《牛犊顶橡树》是一部关于苏联国内“文学生活的特写”,其中讲到自己作品的遭遇。还有《红轮》,这些作品自出一家、独树一帜。

荀子说:“人之于文学也,犹玉之于琢磨也”。巴金说:“写到死、改到死;用辛勤的修改来弥补自己作品的漏洞”。

如果不严格,作家应该是指那些能以写作为业的人,特指文学创作上比较有成就的人。

我不是作家,但是,我肯定是一个作者,至少是这篇文章的作者。法国哲学家福柯(Michel Foucault,1926-1984)在其著名的论文《作者是什么?》 中指出,所有的作家都是作者,但并非所有的作者都是作家。在我们的文本里,作者的名字是一个可变物,它只是伴随某些文本以排除其他文本:一封保密信件可以有一个签署者,但它没有作者;一个合同可以有一个签名,但也没有作者;同样,贴在墙上的告示可以有一个写它的人,但这个人可以不是作者。在这种意义上,作者的作用是表示一个社会中某些话语的存在、传播和运作的特征。

今天,你我可能都可以称为“网上作家”,将自己写的文稿发表在网络上,供大众欣赏,供人免费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