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幸福可以数字化

(2010-09-08 13:27:30) 下一个




谢盛友:当幸福可以数字化


早上起来喝好咖啡后,读《明镜周刊》,其中一篇文章引起我极大的兴趣,根据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一项研究,一个人在年收入七万五千美元(大约六万欧元)时,感到最幸福,年收入超过六万欧元者,其幸福感未必与收入的递增成正比。

上班后一个小时,会计师来商谈2009年年终报税的事宜,我看到那些数字,感觉到我还有幸福空间,因为我的年收入还没有达到税后六万欧元。面对不老实的会计师,我老实地说:“我还有希望更幸福!”
老会计师一头雾水,不知道我在说什么,当我给他看《明镜周刊》的文章时,他才醒悟过来。不过,他说:“普林斯顿专家天花乱坠,天下人的幸福哪能用数字计算?”

越有钱就越幸福吗?许多人以为钱多会使他幸福,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实践表明,人们最终追求的是生活的幸福,而不是拥有更多的金钱。人们最终目标不是最大化财富,而是最大化幸福。
上述是以前的专家的断言,但是,我一直无法弄明白,幸福如何衡量如何计算,这回好了,普林斯顿的教授告诉我,幸福可以用美金或欧元来计算。

我的脑子还是昏昏的,糊里糊涂地跟会计师这么说:“难怪,中国的房价狂飙,原来国内的人都是在追求幸福!”
“我们在讨论德国税务局的事,您想中国的房子,干吗?”
“您是德国人,您在中国不能买房子,况且您也不需要在中国购买房子,您的年收入超过六万,幸福指数已经开始递减,当然不需要再赚钱,您钱赚得越多越不幸福。我嘛,不是幸福可以用钱来计算吗?刚才我不是说了,现在年收入还不到六万,还有幸福空间,所以我想在中国买套房子,多赚些钱,多一些幸福,将幸福进行到底!”

“是否幸福,有很多因素,比如家庭和睦、身体健康、经济无忧等。财富与幸福并没有绝对的联系,经济是感到幸福的重要但不是惟一的主导因素。幸福,与钱财有一定的关系,但不是正比的关系。对于穷人而言,给他100欧元,为他带来的幸福感,远远高于富人。但是,当钱财约束不成问题的时候,譬如穷人变成富人之后,钱财在其幸福感中的影响降低,家庭、休闲等成了约束他幸福感的主要因素。”

“您不像会计师,倒是像普林斯顿来的。我想骂人!”
“骂谁?”
“俄罗斯大作家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如果按照普林斯顿教授的观点,刚好相反,那就是,不幸福的人都一样,一样地贫困。”
“幸福能计算吗?”
“我不懂。不过,我懂得,当幸福可以数字化,社会就变得硬邦邦的,一点人情味都没有了。”

写于2010年9月8日星期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