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人为什么这样吃饭?

(2010-08-14 12:29:50) 下一个





谢盛友:中国人为什么这样吃饭?

细细的两根筷子,搦在手上,运动自如,能戳、能夹、能撮、能扒、神乎其技。我也是中国人,你是否与我一样也想过,我们中国人为什么用筷子吃饭?当然,因为我们的祖祖辈辈用筷子,所以我们也用筷子,习惯了,就不用问了。但是,为什么形成习惯呢?这个习惯能否被打破呢?思考这个问题,我绝对没有反对用筷子的意思。但是,如果从卫生和环保的角度来讲,我的确反对用筷子吃饭。木质筷子与金属刀叉相比,金属容易洗干净,而筷子容易隐藏细菌,再说,用木质筷子,尤其是一次性筷子,一年要花费多少木材?

梁实秋先生在《吃相》一文中说“他们都是自食其力的人,心里坦荡荡的,饿来吃饭,取其充腹,管什么吃相!”
如果在家里,当然没有人管你的吃相。但是,在公共场合,你尽管自食其力,若吃相难堪,你心里就无法坦荡荡。

日前上海公布了迎世博公民道德调查报告,首次将餐饮文明列为调查内容,很遗憾,“使用公筷公勺”在此次调查中的中选率排在最末位,这说明现代文明餐饮行为在上海还未被普遍接受。

大家在一起吃饭,我们中国人不太愿意用公筷公勺。一家老小,还有客人,不管在家,还是在餐馆,一人一双筷,要吃什么菜肉只管伸筷子去夹。如果客人客气,主人还会替客人夹菜。我们的祖祖辈辈告诉我们,用公筷,会让人“见外”。

我们喝汤,当然用碗,吃饭也用碗,但是,碗比较小,哪怕用公筷公勺添菜加汤,不慎或动作不灵敏,偶尔会有汤汁肉汁掉到桌子上。倒是西方人一人一碟,不容易发生意外。
西方人比较讲究,进口的东西是不能随便吐出来的。随便吐,不但不卫生,而且不雅观。我们中国人尽管都是自食其力,但是,我们的口味特殊,吃的猪肉最好带些骨头,吃的大虾最好带壳,骨壳是不能随便吞咽下去的,当然会给餐桌制造很多垃圾。

二十年前我当学生时,在中餐馆做跑堂,每年春季纽伦堡举行国际玩具博览会,来自中国的参展者特别多,博览会期间,国内同胞每天晚上蜂拥而上。
 “怎么搞的,你们上菜为什么这样慢,一点做生意的规矩都没有!”国内大款发话。  

 西方人是吃多少点多少,国内同胞喜欢点很多菜,而且每碟菜都要剩一些,更加糟糕的是,同胞用餐过后,桌布十分肮脏,不仅仅桌面桌布要换,底层垫布也要换,加再多的的漂白粉也洗不干净。

那位大款同胞,不知道中哪门邪,抽完大中华,烟头不入烟灰缸,而是将之往地毯上扔,而且用脚踩,使得地毯出现一个不大不小的黑洞。同胞客人走了,地毯上的那个黑洞还在,我每次看到它时,就想起那位伟大的客人。

小波是我二十多年的朋友的弟弟,他带团,电话里说,要我的餐馆给他们三十个人提供午餐。我说,我没有单独房间,无法接待。小波不解,天下哪有送上门的生意不要的?我说,凡事有得有失,我不太愿意接纳国内来的代表团用餐,根据我十几年经营餐馆的经验,国内同胞来用餐的那天,营业额是减少,不是增多,因为德国那些老客户,进门一看到中国人在那里喧闹,就走了。这就是我拒绝小波的理由。但是小波的哥哥亲自给我打电话,说这些都是国内来的高级人才,用餐时不会大声喧哗。我只好答应。匆匆忙忙把 “安静用餐”四个中文字贴好后,小波与那些高级人才出现,个个西装笔挺、有模有样。用餐时是“安静”了一些,但是,这些自食其力的高级人才,心里当然坦荡荡的,管什么吃相?怎么样用筷子的都有,喝汤时“咕噜咕噜”,吃菜时嘴里“叭叭”作响,一边吃饭,一边和人聊天。
他们走了,桌子上面留下的垃圾挺多。与二十年前相同的是,他们用过的桌布十分肮脏,不仅仅桌面桌布要换,底层垫布也要换,加再多的的漂白粉也洗不干净。与二十年前不同的是,他们不在餐厅里抽烟,只能在外面,因为如今德国法律规定,餐馆等公共场合禁止抽烟。

我也曾陪同国内来的高级人才吃西餐,他们在德国人餐馆里就比较规矩,尽管使用刀叉笨拙,但毕竟是一人一叠,不至于把桌布弄肮脏,在欧洲人面前,更不敢大声喧哗。

有人说,欧洲人的祖先喜欢打仗,所以他们喜欢使用刀叉,为什么他们这样的喜欢,慢慢地变成一种习惯?这样的习惯很好,至少不容易弄脏桌布。为什么他们能从野蛮变成文明呢?有人说,我们中国人的祖先比较含蓄,所以我们喜欢用筷子,因为用筷子比较灵活,能左能右,能上能下,轻便自如。使用筷子的人,再灵活做人,在别人那里还是很尊重别人的规定的。灵活自己,恐怕是自己不喜欢用自己的法律来规定自己,也很可能是喜欢用自己的规定去规定别人。

为什么我们中国人吃饭是这个样子?为什么我们中国人在自己人这里吃饭是这个样子,而在欧洲白人那里吃饭是另一个样子?

    写于2010 年 3月29日,德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我老公说筷子就应该像韩国人一样,都用金属的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rpediem的评论:
这个,嗬嗬,还是有点文化背景的,美国人在法国就经常被人嘘和侧目,无他,美国人很吵,法国人比美国人要内敛的多。。。。。。美国人只要一在公园或者小区花园party,所有的法国人都会侧目,因为太吵闹了。。。。。甚至有法国人上去提意见的,美国人还会用很生硬的法语反问法国人他们的活动难道不是一个很好的注意么。。。。。我这还是巴黎市区,在这里的美国人都是身家很好,名校毕业的那种。。。。。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虎妞娃娃的评论:
同意,我妈妈就常说以前家里吃饭我外公就会管,虽然没有公筷,但是有很多规矩,不可以刨菜,每个人夹自己面前的,不可以甩,碗要端起来不可以吃得到处都是,至于不可以出声音那是最基本的。但是到我的时候,就是独生子女,父母都是求着吃饭那种,孩子愿意怎么吃就怎么吃,哪里还管这些,后来我被送到外公外婆家里去念书,一上桌子吃饭,很自然的就挑自己爱吃的,自己不爱吃的咬不动的就直接吐回去,我外公就教了我,然后回头教训我妈妈:孩子吃饭规矩你们怎么也不教?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老谢的观点。只不过用碗筷也可以很文明、很卫生、很环保的,匪占前中国对餐饮礼仪还是很讲究的。我非常反感害己害人的一次性筷子、泡沫塑料餐盒,世界人民应该抵制这类垃圾。
虎妞娃娃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感觉现在看到国内人的丑陋吃像不是历史造成的,是改革开放和思想堕落的结果。在以前,无论在哪里,用什么吃,怎么吃,都是从小的训练,尤其是有钱人家。
wolfkiller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太湖四白的评论:
可怜的孩子,回家打针吧。
Carpediem 回复 悄悄话 我和一群朋友去国家公园游玩时,因为太吵,屡遭白人游客嘘声或者侧目,真的惭愧。这群人大多数有博士学位。红朝六十年,我们被培养成了有知识没教养有私德没公德的人。那个称为礼仪之邦的古代中国和当代中国人纯粹是两码事了。痛心。
太湖四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lfkiller8的评论:
愿不愿意去朝鲜是我的自由,即便真去了也未必是件见不得人的事情,因为政治观点不同分道扬镳的事情满世界多了去。不过这和包括你在内的极少数中国同胞是有区别的。为了钱你们可以裸奔喊口号,可以厚着脸皮舔别人的腚子。在别人同情的施舍下赚取舔腚子的劳动报酬,然后继续在国人面前装X,保持着所谓的高贵身份。就这样的思想觉悟倒还不如平遥挖煤的。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同感一下,如今也不太愿意接待国内的团~,吃饭“pia pia”的很响,令别人吃不下饭,而且有些人很不注意自己的言行,总说在国内怎样怎样被人伺候的~~他们不知道在国外人力多贵啊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吃相是礼仪教养的一部份,半世纪的反封资修把人都弄成猪了。
中国大都家庭对女孩的礼仪教育比对男孩的好些。女孩是不能没吃相的。不能弄出八叽八叽的声音。男孩就不保了。。。
实际上一但认清,是很容易学的。

国内现在开始有训练班了。
wolfkiller8 回复 悄悄话 没关系,您尽可以继续教导您的子孙后代藐视礼仪文明,或者戴上红袖套回到您的毛爷时代,回不去了吧,可以移民去北韩呀。
不过您居然也知道"德国人以吃饱饭打嗝放屁为荣"是"早些时候的 事情"
太湖四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lfkiller8的评论:
那是,吃饱了饭就装X谁都会,还用你教?人就是一肤浅动物,谈不上谁比谁有教养。要说礼仪,早些时候的德国人还以吃饱饭打嗝放屁为荣呢?你怎么不说道说道???中国就你这样自以为是的人太多才会这么乱!搁毛爷的时候你就是一送平遥煤矿挖煤再改造的命。最后再送你一句,趁早滚蛋。
wolfkiller8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所有的中国人都这副吃相,从小家父母就非常认真地教导我们餐桌礼仪,基本上与西方的礼仪是相近的,除了那时还没有用公筷的习惯,所以到了美国后并没有觉得文化上有什么很大的不适应。文明与用什么器具无关,用筷子照样可以优雅文明地进食。谢先生文中的中国人是缺乏教养的人,即使在旧时代中国也会被鄙视,当然工农时代礼仪本身就是大逆不道之事,是要踩在脚下狠狠摒弃的。新时代所谓的高层人士只是权大钱多的粗鄙之人,其父母祖辈从不知礼仪为何物,他们自然也无从知晓自己的粗鄙不文,无论他们如何身居高位,腰缠万贯,手拿高学位都换不来教养尊敬的。不过再耐心等待二十年,谢先生也许会告诉我们,他终於等来了不必让他换桌下垫布的中国客人。
雨中春树 回复 悄悄话 老谢是开餐馆的,以餐馆从业人员的角度来讲,正宗的中餐比西餐制作费事,汤汤水水的容易弄脏桌子。中餐还比较便宜,华人给的小费也少些。也就是说做正宗的中餐是费力不讨好。给老外吃的非正宗中餐相对种类少,好做些,小费多些。

可是老谢如果以食客身份的话,恐怕就不这么说了。

cmucapta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ritical的评论:
现在还作busboy吗?? 十年间有变化吗??
Travelercheck 回复 悄悄话 - By comparing using chopstick vs. folk & knife to determine which is more advance sounded nonsense to me.
- But I do call for Chinese attention to their table manner. No need to be the foreigner's style. We Chinese do have excellent table manner in our culture, which has been forgotten, unfortunately.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白人还没有进化到中国人的文明。
一眼看 回复 悄悄话 果然!只要有人写出中国人的不是,马上就跟捅了马蜂窝一样.
最受不了吃饭叭矶嘴,喝汤像猪吃泔水的.
习惯可以改,但是陋习难改,因为天国子民觉得如此恶习才是大国风度.
恶心透了.
田抹 回复 悄悄话 在这里咒骂的人一定是被戳到了痛处。打喷水照照你自己吧。
英二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会不会放到你那份报纸上去,对那份报纸有些好奇,不知有没有人看过
白小猫 回复 悄悄话 强烈要求谢大师给我们示范中国人应该怎么样吃饭,
再把示范视频电视录象在你餐馆里面反复播放,直到中国人和您动作、神态完全一直为止。
haha 回复 悄悄话 "难道中国人擦吃饭要依你们的规矩?"--agree.
critical 回复 悄悄话 我十年前在日餐馆作bussboy,华人食客最难伺候,餐桌垃圾也最多。日本waitress一遇到チヤニーズ客人就直摇头。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拜托,谢老板,别以为这儿没人去过德国人的餐馆啤酒馆!不是替国人遮羞--甭管读过书没读过书,没教养的国人确实不少,可那端着酒杯,高声喧哗的德国人你该没少见吧?

用筷子吃饭不文明?那一手拿刀,一手拿叉,左右开弓,在嘴里捅来捅去地就文明了?日本人吃饭也用筷子,你该不会说有钱的日本人也不文明吧?

你看到中国人在你的中餐馆吃饭没吃相,可“他们在德国人餐馆里就比较规矩”。这和你看到德国人在你的中餐馆吃饭比较注意是一回事儿。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中国野蛮呀,中国不会进化到文明。当初郑和七下西洋,带去陶瓷丝绸,多野蛮呀。后来西方炮舰打到中国,强迫中国买鸦片,多先进呀。就贸易模式就可以看出文明野蛮了。怎么西方进化到文明了,中国还那么野蛮呢?真奇怪。什么时候中国航母到墨西哥湾演习去了,就是要奇怪为什么中国进化到用筷子的文明而西方还遗留在渔猎时代的刀叉野蛮了。

1、叉子绝对不如筷子容易洗。
2、金属刀叉冶炼的碳排放比筷子可再生资源使用对环境破坏等多
3、日本率先使用一次性筷子,野蛮之至
4、中国人均消耗木材绝对不如北美发达国家消耗木材多。北美建筑多用木材,而中国多用水泥。
5、印度用手抓饭大概最环保了,但是,猴子比人类环保多了。

中国快强大吧。只要中国不强大,中国人就是丑陋的。中国文明就是野蛮的。连西藏农奴制都比中国文明。
sunjkl 回复 悄悄话 谢大精英,写一点值得我骂的文章好吗?至于这篇,何不改为‘中国人为什么这样长相’?
大呆子 回复 悄悄话 一手靫腰,一手剔牙,衣服敞开,满面油光,舌头在嘴里滚来滚去,同时打出响亮的嘴花声。女的也这样。
哭毙了!
太湖四白 回复 悄悄话 披着一副黄囊,真是难为你了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一次性的塑料刀叉更浪费啊。
渊渊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吃相是种文化特征,确实不能说是种文明的文化。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是民风和国情的问题,拜托楼主不要扯到文明度上去。谢谢
jessiie 回复 悄悄话 看过吃相最难看的是韩国男人!
基本都是——四平八稳坐下,仗义地往嘴里塞满了食物之后还在往里塞,塞的连眼皮都不愿意抬,忙得女人围着他一路小跑,然后温柔的坐在他身旁看着他狼吞虎咽。
哦,实在不可思议。
5268 回复 悄悄话 再想想筷子容易做还是刀叉容易制做?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