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有关刘少奇前妻谢飞

(2009-07-04 09:39:18) 下一个




有关刘少奇前妻谢飞

作者:谢盛友

日前收到一位中南海人士2009年5月18 日的来信:

亲爱的小谢:
几篇大作拜读,不过,你写关于谢飞的文章很多都是你的臆想,我曾多次与她交谈,她对国民党充满仇恨,对选择革命无一丝后悔,可以告诉你的是,她是红一方面军长征妇女中长得最漂亮的女性,凡是看过她本人或她照片的都以为她是电影明星。直到老,她还保持着苗条的身材,注重仪表,穿金色的拖鞋。

问候你全家人!

以下一文写于2008年。

谢飞,其实她只比我父亲大11岁,可是,她是我爷爷的辈分,所以我只能叫她堂姑奶奶,至今我还真的没有亲眼见过她。我最小的妹妹到德国来之前,在北京等签证时居住她家。上个世纪港台媒体发表“刘少奇与他的妻子们”,我通过在北京的堂叔叔表达我的心愿:我要写她。她婉言拒绝,她说她很平常,没什么好写,后来我收集所有能收集的报刊资料,邮寄给她。我觉得,她的人生太不平常。

出国前我问父亲,堂姑奶奶后来为什么没有再婚?父亲说,这事只能问她自己。父亲苦笑:也许她自己还以为自己仍然是“国母”?带着父亲的苦笑,我踏上北去的国际列车,穿越西伯利亚和柏林墙,来到德国巴伐利亚自费留学,但是,不管我再忙累,我还是始终关注她。

海南岛文昌,用我们当地人的话,就是“拉大便也不养草”的地方,土地极度贫瘠,所以祖祖辈辈无非就是远涉南洋,谋生之路,所以文昌的名片之一:“华侨之乡”。不然就是拼命地读书,离开海南,所以文昌号称“文化之乡”。不然就是不怕死,去当兵,所以文昌又成为“将军之乡”。

堂姑奶奶谢飞与我的爷爷一样,很小就去了南洋,又满怀爱国热情,返回家乡,爷爷加入国民党,谢飞跟着共产党闹革命。

谢飞,1913年2月3日出生在海南文昌茶园村,原名谢琼香,小名么尾,“么尾”是指家里最小的孩子,她上有4个姐姐3个哥哥。谢飞受三哥影响最大,这位曾担任农民自卫军连长、乡苏维埃主席、中共文昌县委委员的三哥谢冠洲,是谢飞走上革命道路的引路人。谢飞1934年10月参加长征,是中央红军三十名女红军之一。1935年12月在瓦窑堡与刘少奇结婚,改名谢飞(谢在工农检查部、刘在工会)。1936年1月到中共北方局所在地天津协助刘少奇(胡服)工作(刘是北方局书记),第二年2月北方局迁到北京。1938年与刘少奇前妻所生儿女刘允斌、刘爱琴共同生活了近一年。

谢飞曾是刘少奇的夫人,分手后没有再婚,也从未生育,现在与堂叔叔一家一起生活、安享晚年。
  
对丈夫刘少奇,谢飞说,早在马来西亚时就听到过这个名字,知道他是中国工人运动的领袖。到中央苏区后,听过刘少奇作报告。长征途中,两人真正接触,互生爱慕之情。在邓颖超等人的操持下,他们在陕北古镇瓦窑堡举行了简单的婚礼。毛泽东、李维汉和周恩来等十多位中央领导前来道贺。谢飞这个名字就是那时改的,不过人们还是习惯地叫她“阿香”。
  
新婚不久,谢飞夫妇便根据党中央瓦窑堡会议精神,乔装打扮,辗转到了天津。在天津的这近一年,是刘少奇与谢飞作为夫妻在一起生活时间最长的一段日子。当时刘少奇是北方局书记,领导着华北地区的抗日救亡运动,日理万机。妻子谢飞则身兼数职:任北方局机要秘书,协助刘少奇工作,保管党的机要文件;当家庭主妇,照顾刘少奇的生活,保护刘少奇的安全;当交通联络员,与有关人员秘密接头,传送情报文件。
  
好不容易走完长征路的谢飞婚后两月就随刘少奇秘密潜入天津,为中共北方局工作,她的同事有彭真、林枫等白区党要员。这段期间,人们无从揣测刘、谢的婚姻是否幸福美满,或许仅仅是谢飞文昌人的遗传性格,为一遂读书弘愿,决意回延安深造。 刘少奇竟然同意了。几乎与此同时,毛泽东也同意了贺子珍带著两个女儿和腹中的胎儿,远赴苏联治病和深造。未几延安窑洞里的“第一夫人”就易位了。谢飞的运气似乎没那么差,她在中央党校和中央马列学院读完哲学、政治经济学等课程,于1939年穿著新四军的戎装到皖南抗日根据地时,刘少奇尚未休妻再娶, 然而次年她渡过长江到苏南执行任务,赶上大扫荡, 被隔阻在南岸,一时回不来。她那里晓得,刘少奇就在这当口迎娶了新人王前女士,虽说这段婚姻也并不长久,但谢飞却永远出局了。

谢飞的模样其实长得挺可人的,但要论相貌毕竟比不过新四军的“军中之花”王前。谢飞虽勤奋向学,但要论学识又更比不上后来的“第一夫人”王光美。她唯一可自矜的是,在中共所有党国魁首的妻子(前妻自也算在内)当中,有她这种学问资历的寥寥可数(当然不如王光美。)。
 
抗战胜利后,国共又告拉开战幕。谢飞的旧部编入“三野”,她本人则在中共华东局任高职。至1949年的“开国大典”,谢飞作为革命勋臣而应邀观礼。此时的王前女士却“人面不知何处去”,刘少奇的新太太已是辅仁大学的名嫒王光美了。
 
1959年,谢飞到广东开会,顺道回了一趟海南,这时她与文昌茶园村老家已阔别31载了。她的父母早已死于贫病交加之中,谢家兄弟也分别被国共两边屠绝了。这在她来说已是陈年旧事,令她欷嘘落泪的倒是眼前惨绝人寰的大悲剧。时值“三年大灾难”的头一年,大跃进的恶果如温疫般弥散神州大地,文昌的耕田人每天仅配给3两口粮,乡亲个个面如金纸,浮肿得挪不开脚步。谢飞正是文昌茶园村农民的女儿,她无论如何不能相信祖家会饿得死人,军阀时期、国民党时期何曾有过这种事?
 
据说,谢飞回到招待所,竟痛哭一场,并对随行秘书一吐肺腑之言。她说文昌百姓这样苦,主要是领导的责任,我们搞革命为的是什么?
 
谢飞哪想得到,革命至为恶劣的果实还不是百姓穷困,而是把人心薰坏薰黑了。这位急于出人头地的小秘书回京后,就在“反右倾运动”中写小字报,把谢飞攻击“三面红旗”的言行给抖落出来了。文昌茶园村人的心地是很实在的,谢飞面对怒涛般的斗争批判,只坦承自己却曾这样想和这样说过......她终于成了“右倾典型”,并由中央政法干部学校(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前身)副校长变成了一个养猪和打杂的校工。然而和她后来的厄运相比,这简直是“和风细雨”。
 
1968年某日半夜,时年55岁的谢飞被秘密逮捕,并开始了日以继夜的严刑审讯,不许她吃饭、喝水、睡觉,甚至不许上厕所,硬要从她牙缝里橇出一句话:刘少奇是叛徒。
 
原来,“刘少奇专案组”必须坐实他在北方局工作时曾被捕过并写了“自首变节书”这一罪状,而这段时间,谢飞正跟刘在一起工作和生活。她撂下这句话,便可一了百了。
 
谢飞与刘的婚姻维持了不足六年,其间还因她回延安学习而分开过,谢飞从未听说刘少奇曾经被捕,更别说“自首”之类。专案组用尽诱供、逼供术,审问了200多次,终难得手。还好,另有人打熬不住,昧著良心画了押。于是,文革中传达到全党全民的厚厚一本关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中央文件,人们记得最清楚的就是前全国总工会主席、刘的嫡系老部下刘宁一的签名证词。联想到谢飞的遭遇,或许可对身系黑狱的刘宁一聊表同情,但文革后刘宁一虽被放出来,却前程尽毁了。
 
不肯诬陷前夫的谢飞则被关押了近6年,直至周恩来一再要求放人,她才于1973年国庆节前获释。出狱那天已无人认得这个瘦如骷髅的老妇就是当年的长征红军和抗日女英豪了。
 
据说,谢飞与生前的王光美的关系非常不错,对刘少奇的小孩,视为己出。

看来,中国的“第一夫人”是不好当的。王光美的惨状足教她一辈子刻骨铭心,好不容易熬过来了,王光美又因多年积怨的总爆发导致失态于大庭广众,惹恼了邓小平,遂被冷藏起来。另一位第一夫人江青也好不到哪里去,判了个终身系狱,末了还是投环自缢才获得大解脱。
 
倒是堂姑奶奶谢飞老太太迄今仍健在,她还是那么好读书,活到老学到老。不过我对她的期许却不是读而是写,希望她能提起笔来,记下她这一辈子冗长的“红色疑惑”。


写于2008年4月6日,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plasmon 回复 悄悄话 文昌的土地确实是不够多,村里很多人下南洋,是实在活不下去了,而且南洋那边有很多文昌人照应。民国时候,我村里的张云逸到广东闯荡,也闯出了名堂。那个时候文昌出的名人好多啊,宋教仁、张云逸、郑介民。。。解放后文昌就悄无声息了。
飞舟行云 回复 悄悄话 偶然路过,看到你这篇文章. 也许你不知道,谢飞曾是许包野的机要秘书.因为她,许包野兄弟的事迹才水落石出. 许家非常感谢她.
彩虹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真搞不清楚那些所谓的革命伟人为什么总要那么频繁地更换老婆,难道这也是他们从事革命的目的之一?
aol 回复 悄悄话 政治斗争就是残酷的,你看看如今台湾的陈水扁和吴淑珍遭到清算是怎样一个场景,再看看南朝鲜的政治清算。
adacat 回复 悄悄话 看得令人唏嘘。红色娘子军,是不是有文昌的真实故事为基础呢?
iBear 回复 悄悄话 ---海南岛文昌,用我们当地人的话,就是“拉大便也不养草”的地方,土地极度贫瘠。。。。
先生,这个说的太夸张了吧?
我作为文昌人,看了这句话非常不爽。
这不是事实!不能为了写文章就夸大,误导。
文昌的农业非常发达。怎么可能土地极度贫瘠?
Pleasanton 回复 悄悄话 你也是文昌人啊?same here hand han
看不贯 回复 悄悄话 当共产党领导人夫人的可悲下场. 共产党真是共匪,还没有拿下天下,已是换妻如换衣了.年轻美貌的女孩,到了延安都没有逃脱这些共匪头子之手,还美其名曰是为了革命. 是为了革命才霸占年轻美貌的女孩的.年轻美貌的女孩当然也要为革命献身罗!共产党取得政权后的腐败当然更是理所当然.共产党就是匪.
老杨 回复 悄悄话 老谢给海里挂上钩啦.
以后,回去可以去海里钓鱼,划船...
aunt5 回复 悄悄话 跟共产党就这下场!!
南山子君 回复 悄悄话 “王光美又因多年积怨的总爆发导致失态于大庭广众,惹恼了邓小平,遂被冷藏起来。”

这一段话是什么意思?发生了什么事情?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琼岛名流谢飞永远是我的好妈妈

———刘少奇长女刘爱琴忆谢飞

作者:李成 2006年10月31日 来源:海南日报


  编者按: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壮举之一。在爬雪山、过草地的红军队伍里,至今有据可查的海南人有七名:张云逸、周士第、庄田、谢飞、符确坚、云广英、林青。其中谢飞是唯一的女性,也是如今唯一的健在者。

  今年93岁的海南文昌人谢飞,14岁时在广东省立第六师范学校(琼台师专前身)读书时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继而加入中国共产党;16岁起在中共高层领导身边工作;她曾是刘少奇同志的夫人,也曾是抗日烽火中威震敌胆的“谢团长”。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本版以刘少奇女儿的视角,回忆继母谢飞在延安革命时期对她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一位琼籍革命老红军高尚的人格和革命情怀。

  九月的金秋,作为海南电视台的记者,我在谢飞老人的养子谢冰夫妇陪同下,乘着公安部为谢老配备的专用轿车,来到了位于北京和平里刘少奇长女的刘爱琴家。刘爱琴老人今年也已经79岁高龄,身体不太好,近来推掉了许多应酬。但听说我们是来了解谢飞妈妈的事情,她欣然接受了采访,回忆起与谢妈妈之间的母女深情。

  刘爱琴是刘少奇同志与前妻何宝珍烈士的女儿,出生于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的腥风血雨中。母亲为革命牺牲了,她从小被寄养在别人家,受尽磨难。1938年,十一岁的刘爱琴到了延安才见到了自己的父亲刘少奇,而这时与父亲生活在一起的是继母谢飞。从谢飞身上,刘爱琴第一次感受到了浓浓的母爱。

  父亲和谢妈妈给我起名刘爱琴

  刘爱琴还清楚地记得与谢妈妈第一次见面的情景:父亲指着旁边一位女同志对女儿说:“这是你的谢妈妈”,小爱琴偷偷抬起头看了一眼这位新妈妈,发现她又年轻又漂亮,心里喜欢得不得了,陌生感一下子就消失了。

  谢妈妈也拉着爱琴的手,问长问短,非常亲热。刘少奇工作忙,经常无暇顾及女儿;谢飞当时在延安马列学院学习,一早一晚便接送爱琴,晚上就带着爱琴回马列学院的宿舍住。一家三口每两个星期才团聚一次,当时在延安叫作过大礼拜。刘爱琴原来没有正式的名字,只有一个小名叫“爱儿”。“刘爱琴”是到延安后父亲刘少奇和谢飞妈妈一起给她起的,她用了一辈子。

  刘爱琴说:“虽然是继母,但我对谢妈妈是亲骨肉的感觉”,并一再强调说:“谢妈妈年轻时确实特别漂亮”,说这话时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光泽。

  谢妈妈为我缝衣服

  在刘爱琴眼中,谢飞妈妈不但年轻漂亮,而且心灵手巧,尤其她亲手为刘爱琴缝制衣服的情景,给刘爱琴留下了深刻印像。有一回谢妈妈很精心地用手工缝制了一件白衬衣和一件背带裤,这在当时条件很艰苦的延安是相当时髦漂亮的套装。爱琴爱不释手,准备带回学校(那时她已住校)穿起来好好“臭美”一番。

  返校前她将衣服包好夹在腋下,连上厕所都不肯放下,谁知一不小心新衣服掉到粪坑里了,爱琴心疼得直掉眼泪。谢妈妈没有责备,而是赶紧过来安慰她,让她别哭,先回学校去。过了几天,爱琴接到谢妈妈捎去的一个包裹,打开一看,是那件衣服,令她又惊又喜。从信中她才知道,谢妈妈把衣服从粪坑里捞上来之后,拿到延河里反复洗刷,然后又晒又熨,现在简直就跟新的一样了。说到这里,刘爱琴老人深深地叹了一口气:“哎哟,这事儿我记一辈子!那件衣服我穿到第二年,小了,蹦线了,我还穿。可惜后来去苏联时没带着,不然留个纪念该多好啊!”

  谢妈妈疼我像亲女儿

  刚到延安时,爱琴身体很弱,面黄肌瘦的,谢妈妈就带她去看病,大夫说主要是营养不良,肚子里有虫。结果吃药后上厕所拉了一大堆虫子,谢妈妈伤心地抱起她:“孩子,你这样怎么长身体啊!”还有一次,爱琴感冒发烧,不想吃东西,谢妈妈就端来小米粥,“我是南方人,不爱吃小米,她就哄着我吃,我记得很清楚。我病了嘛,她像对自己的亲女儿一样心疼我。”说起往事,刘爱琴的眼中不时闪动着泪花,她说对谢飞妈妈感情有时候甚至超过了对父亲的感情。

  那时侯,刘少奇在党内的地位越来越高,繁忙的工作使得一家人聚少离多。在小爱琴的眼中,父亲就是个家长,是座靠山,但他不是出差在外就是忙于开会或埋头写作,根本没有时间与自己在一起,因此对父亲的印象还没有对谢妈妈的深刻。

  谢妈妈珍藏着女儿的照片

  在延安刘爱琴与谢妈妈在一起的时间不到一年。1939年初,谢飞从延安马列学院毕业,穿上新四军军装奔赴抗日前线。临行前给刘爱琴写了一封信,说这一走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嘱咐爱琴要好好学习。那是一个母亲对女儿的殷切叮咛。不久刘爱琴也与其他中共领导人的子女一道被党组织送往苏联读书。她从苏联给谢妈妈寄过一张照片,照片中的她已经长成了一个美丽洋气的大姑娘,脸形五官与谢妈妈颇有几分神似,相片旁边有刘爱琴的题字:“你的爱琴”。这张照片被谢飞妈妈一直珍藏着。

  新中国成立后刘爱琴回到祖国,而那时谢妈妈与父亲刘少奇已经分手多年了。刘爱琴到北京师大女附中当俄语老师,平时都住在学校。有一天,收发室的师傅说有人找,刘爱琴出来一看喜出望外:是她多年不见的谢妈妈!谢妈妈带来一篮子水果,兴奋地拉着爱琴左看看右看看,亲热极了。刘爱琴也特别感动,母女俩有说不完的知心话。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刘爱琴多次随谢妈妈回海南,留下许多母女俩在一起的照片。她说特别喜欢三亚的亚龙湾和大东海,也喜欢文昌湖山,因为那里是谢妈妈的家乡。现在逢年过节刘爱琴都会到家里去探望谢妈妈,平时也常打电话问候。刘爱琴说:“谢妈妈与我的感情是革命化的,更是人性化的。我是烈士的女儿,她把我当成革命后代来培养;她没有自己的儿女,对我就像对亲生的孩子一样。从她身上,我确实体会到亲生母亲一样的感情。”

  在刘爱琴的心中,谢飞永远是自己的好妈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