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明天你我就是“暴徒”

(2009-05-31 05:21:26) 下一个




谢盛友:明天你我就是“暴徒”

国内来一个小伙子,很优秀,26岁,已经是项目领导人,我们餐后依窗外望,对面就是当年拿破仑的行宫。
1989那年发生的事,小伙子几乎不知道,问他六四是什么,他说六四离他太远,应该是中南海的拿破仑者关注的事,跟他这样的技术官僚没有任何丝毫的关系。他说,他关心的是,人们可以过着安稳富有的生活,至于六四五四这些沉重话题,你关心了也没任何作用,还是留给最高领导人吧。小伙子不知道王丹是谁,就像那年天安门广场上有些学生不知道魏京生是谁一样。我们中国人的记忆很具中国特色,六四的参与者不知道四五是什么回事;文革的时候很多红卫兵“领袖”不知道章伯钧是中国第一号资产阶级“右派分子”。……
中国人的记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有选择性的记忆;中国人的忘却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有选择性的忘却。

1976年的四五运动,是因为悼念周恩来而爆发,当年镇压使用的只是警察、民兵和棍棒,1989年的六四运动,是由于悼念胡耀邦而爆发,20年前的“平暴”则使用了大量的正规军队、坦克和真枪实弹。 6月3日那一夜,据说被镇压的都是“暴徒”。 这些“暴徒”有些死亡了,有些被判刑坐牢了,有些刑满出来没有工作。一夜之间,“暴徒”就是你的左邻右舍,就是你的亲朋好友,甚至就是你的亲生父母,兄弟姐妹。
那一夜改写了中国人的历史,改变了数千“暴徒”的命运,同时也改变了20年来的中国。从那夜开始,执政者得出结论:凡敢于挑战当局者,皆“暴徒”,皆可镇压。
因此,六四镇压最大的受益者并非中南海的拿破仑者,而是20年来中国大大小小的贪官,因为他们已经不必担心任何来自“暴徒”的监督和挑战。

集权统治者有一个共性,那就是使用“警察意识”统治和管理社会。警察在大街上巡逻,他脑子里始终保持“警察意识”,高度警惕:除他以外皆坏人(“暴徒”)。
“警察意识”造就了这么一个社会:人民“无知”;官员无耻。

上文所述之就是人们对中国历史的“无知”,不但如此,人们对现实也“无知”。在一个国际会议上,巧遇国内某市作协主席,问他知道《零八宪章》么,回答不知道。问他知道刘军宁贺卫方么,回答不知道。但是,他知道的很多东西我不知道,他跟我说,他们写作和编辑有12大禁区是不能碰的,所以他们写作时清楚何时收笔。他还跟我说,国内网站屏蔽是有赏金的,哪个网站屏蔽哪种文章,都有价目表。

无耻官员的例子的确太多,当前中国官员贪污腐败之烈,可以说为世上、史上少有。从“我是北京交通部派来”的大官,到芝麻官邓贵大,他们有一个共性,那就是无耻。
邓贵大,湖北巴东一个镇的招商小吏,能在光天化日之下掐着大把票子寻欢不成时来硬的,结果死在了烈女邓玉娇的刀下,不幸殉职。刺死寻欢官员的邓玉娇成了网络焦点。巴东的事件并无太多惊天动地之处,在中国的其他地方不知道还有多少手里没刀的邓玉娇就算成了牺牲品也无处申冤。巴东事件耐人寻味之处在于,事发半个多月之后,人们看到的是官方前后矛盾的说辞,感觉到的是对真相一步步地掩盖,用另一个更大的谎言来掩盖自己的谎言。
根据媒体报道,湖北省宣传部门已经开始限制对邓玉娇案的报道。

20年来,“稳定压倒一切”成了执政的合法根据,而“杀一儆百”、“争取民心”则为具体操作的行政实现,只要地方贪官说,追寻真相的人们是“暴徒”或背后有“敌对势力”,他们处理了,只会“立功”绝不“离轨”。

想起尼罗普(Christopher Nyrop),这位丹麦学者说过:“不抗议的人,则是同谋者!”
不抗议即同谋,那么,沉默就是犯罪,整体沉默就是整体犯罪。当心!整体都表示沉默时,明天你我就是“暴徒”,因为“暴徒”的定义和解释权不在你我的手里,更因为“暴徒”处置的权力你我“无知”。

写于2009年5月3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回s32842
鎮壓最大的受益者並非中南海的拿破崙者,而是20年來中國大大小小的貪官
非也,平心而論,這20年來極大多數中國人都受惠於經濟高速發展。

非也,中國貧富差距(依 top 10% vs. bottom 10% 收入比例)現在大於美國,貪官受惠於經濟高速發展程度遠大於一般平民,再加上享有特權,中國成為比資本主義更不平等的社會。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小伙子不知道王丹是谁,就像那年天安门广场上有些学生不知道魏京生是谁一样。"
王丹是什么样的人还真不是很清楚,不过魏京生是什么样的人倒还知道一些.如果不知道还好一点,知道了更觉得还是不知道的好.

另外,邓玉娇案的处理结果令博主哪里不满意,可以拿出来讨论一下啊.
x萧萧 回复 悄悄话 懦夫就是默认。
x萧萧 回复 悄悄话 宣传和谐社会,就是社会没有了和谐。可惜很多人不懂。
s3284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所谓!的评论:
“不抗议的人,则是同谋者!”,我第一次听到是大江健三郎说的。日本人为战争找理由的与反战者之间的口水战中经常能听到。如http://otas.exblog.jp/2000253/,作者说:丹麦文法学者Christopher Nyrop说过,对战争不抗议的人是同谋犯。我记得日本的反战人士们一直这么说的。Nyrop原话怎么说,我不知道,但是“对战争不抗议的人是同谋犯”与“不抗议的人,则是同谋者!”的区别实在是太大了。

您喜欢高呼口号,这很好。不过以后在喊口号前,一定要知道口号的来历,不然,将来给人卖了,还帮人数钱呢。

再:象我这样在文学城写一些您不爱听的可以称“无耻”,那么您怎么称呼google上输入“corruption OR 腐败 OR 汚職”上列出的数以百万计人呢?呵呵。
s3284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了吧的评论:
三位太少了,有时间的话三十位是比较容易做到的。自己去看吧:
http://www.rationalenquirer.org/features/portfolio/ (2002年版,现在还成立)
http://www.worldpolicy.org/projects/arms/reports/TiesThatBind.html (分析)
http://thinkprogress.org/2008/02/11/budget-contractors/
opensecrets.org中 influence & lobbying
Google 一下,在到wikipedia中找到那个人现况。
s3284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U的评论:
有人问李敖,他什么人都骂了,唯独没有骂过共产党。他说,给他们一点时间。反共有各种各样的理由,有历史的,个人经历,解决身份,生财之道等等。反共不等于推进中国民主,相反不反共也不等于支持独裁,反对民主,支持贪污。没人愿意不自由,也没人愿意看到有一个特权阶层永恒地行使权力。象我这样在民主国家中看了太多“劣质民主”的人,觉得中国先提升经济和法制,然后逐步民主化的人应该不会是少数吧。况且韩国,台湾等都是这么走过来的。如果连我这样看法的人都可列入“贪官污吏”之列,我不知道你明不明白民主和自由。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 不抗议者,就是同盟者?好像是名言。也挺有哲理。
似曾相识:不是我的盟友,就是我的敌人 8-)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做暴徒其实不难,只要你在美国占据纽约时代广场2周,
或是在法国占据卢浮宫门外2周,
然后你会看到美国总统、法国总统向你求饶,接受你的请愿书,清洗贪腐 8-)
gateway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otatos的评论: 同意您的看法!

当年万里委员长从朝鲜访问归来就被堵在上海。没能召开人大紧急会议处理局势。没办法,还是橡皮豫章性质啊!
potatos 回复 悄悄话 六四流血事件暴露了中国的一个主要制度缺陷:就是人大没有接受公民意见的渠道,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公民参与议政的途径。

否则,学生如果不是别无选择,也不会以绝食这种激烈方式表达不满。

二十年后, 共产党应该汲取教训,完善全国人大代表人民意见的功能, 解决社会冲突本来就是国家管理的一个基本方面, 不作为,就是玩忽职守。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所谓!的评论:
不抗议者,就是同盟者?好像是名言。也挺有哲理。
其实,有时也未必。
人啊!有时就是太相信哲理了。
哲理却也由人来表述。
再说了,抗议就非要大声疾呼,就非要贴大字报,就非要诉诸暴力。
有时,以血肉筑长城也是抗议。
中国,还是别走到非以血肉筑长城那步。
谢你!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所谓!的评论:
不抗议者,就是同盟者?好像是名言。也挺有哲理。
其实,有时也未必。
人啊!有时就是太相信哲理了。
哲理却也由人来表述。
再说了,抗议就非要大声疾呼,就非要贴大字报,就非要诉诸暴力。
有时,以血肉筑长城也是抗议。
中国,还是别走到非以血肉筑长城那步。
谢你!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32842的评论:
赞成你的观点.
pinglun101 回复 悄悄话 车拉马、田耕牛,不是共产党不给人民言论自由,而是人民选择了不想知道的权利。
pinglun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32842的评论:车拉马、田耕牛,不是共产党不给人民言论由,而是人民选择了不想知道的权利。
belinda8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既然共产党这样选择中国的命运,就叫它选吧。历史有评判的。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写的很好. 中国人的民族性决定了,诸如此类的暴力还会上演,因为矛盾总有个激化的过程. 生活在自由世界,能自由的说话,知足吧.  
longtermInvestor 回复 悄悄话 if today, 老矿工 like to 表现, that would be very impressive and much appreciated, no matter what kind of motives he might have. We just watch what you do, follow the money as people say.

Chinese people have taken social injustice as built in cost of life, they just forgot sometimes this kind of cost would be inbearable for life, but most of them would just believe that they would be lucky ones in real life. In this kind of logic, I am wondering why Chinese people buy insurance at all.
rainyar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矿工的评论:
先不论现在的王丹, 至少89年的王丹是一腔热血, 值得敬佩.
什么叫"王丹年只是个爱于表现的学生"? 难道有想法, 有追求就是爱表现? 作个小棉羊就是好学生?
你老矿工是不是中共安插在WXC的口舌?还是被中共洗过脑了?
无所谓! 回复 悄悄话 马丁·尼默勒 说: 他们抓共产党员,我不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会员。后来,他们抓犹太人,我不说话,因为我是亚利安人。后来,他们抓天主教徒,我不说话,因为我是新教徒……最后,他们来抓我,已经没人能为我说话了。

“不抗议的人,则是同谋者!” 中国人无知的很多。但像楼下几个那么无耻的,倒也少见!
老矿工 回复 悄悄话 知道王丹是谁又如何?王丹年只是个爱于表现的学生,可现在却是个另类,边缘的东西。别整天阴阳怪气的,心态不正。
F-U 回复 悄悄话 顶博主。你的文章触到某些人的痛处,说不出道理,只能胡搅蛮缠。居然说美国还有封建制,对美国的无知到了胡说八道的地步。 又曰“民主,自由,就是不能强迫别人知道什么”,中国有民主,自由吗?我的分析,大部分中国人不在乎贪污腐败,因为那是官府的事,小民没办法,中国人从来没有参与管理国家的机会,被管惯了,在基因里习惯了顺从和逆来顺受。好不容易过上点好日子,很怕再失去,只要六四没死自家的人,没人会在乎。几千年的封建统治,作顺民的思想早已在基因里了。这些留言即证明。有些人可能就是贪官的家属,你的话让他们感觉刺耳,于是只能以美国也有作辩护。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关于谢先生所言,中国的贪腐严重到可怕程度。我的感觉也说不清。
但是,比起50年代,701年代,贪夫的力度要大。金钱千万,涉贪者官至国家领导者,省长们。
但是,80,90,年代,中国经济飞升,有钱可贪也有关系。
当年,50年代中国大贪是刘青山,张子善,直辖市长,涉金钱数万而已。毛泽东亲笔批捕杀掉了。30年代,在延安,一红军高级将领,爱上一美女,逼婚不成将其杀掉,毛泽东也是亲自批捕将凶手杀掉了。
前者是贪,后者为腐。
所以,纪律对官员历来是重要的约束力,现在就是法律。
中国现在也应依据自身情况多思考,化疗?动刀?我等说不算。
我在美国,遇到些朋友闲谈,我非常好奇国民党为和丢失政权?到台湾。我问过国军将领,据他们说,共军的间牒烈害,但我觉得这是支结,国军的军统中统更烈害。广靠密报就能行?以后就解散军队,整几个荆轲就可以征服全球了。
其实,国军输在贪腐与人心。
以史为鉴吧。共国两党好自为之。
一个连自己的XX都管不住的军队,咋能战无不胜?一个连子弹都要贪污的军队,咋能战无不胜?
与普通百姓而言,草民可以教化之,镇压之,纪律丝不重要。官员,战士没有铁血的纪律,知有死路与失败。跟秦始皇帝学学吧。
封建制过时了(其实也没全过时,比如美国联邦还是郡县制),但有些理念却是普世的,人们大不可因噎废食。
愚见。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32842的评论:
基本同意!
贪腐是权力衍生出来的,带有共性的衍生物。
就像你吃鸡蛋,必然要拉出些硫化氢一样,权力与贪腐共生。
贪腐也是权力,或者执政者的癌症。本来无药可医,只能想办法化疗,动手术。。。
贪腐自古来就一直存在。
现代国家,无论欧美,还是亚非,或是中国,都普遍存在贪腐。
有些政权或执政者就死于贪腐。
中国的贪腐也是严重的,我等不是反贪局的专家,不知确切程度,更非美国FBI,也不知美国确切程度,只能听大人们的说词。
给我感觉,好像相差不会太大。
好像布希当总统就与金钱贪腐,权钱交易有关,是大贪。
反贪,就像治癌,一要免疫力,体格,二要用药用刀。
执政者看着办吧。
s32842 回复 悄悄话 》 六四镇压最大的受益者并非中南海的拿破仑者,而是20年来中国大大小小的贪官
非也,平心而论,这20年来极大多数中国人都受惠于经济高速发展。当然象楼主那样的人不会这么认为的,那是政治。

》 小伙子不知道王丹是谁,就像那年天安门广场上有些学生不知道魏京生是谁一样。
民主,自由,就是不能强迫别人知道什么,相信什么。人人都有判断能力,人人都有权利知道什么,也有权利不想知道什么。在美国不知道现任总统是谁的人大有人在,难道那是美国特色的“记忆”?

》无耻官员的例子的确太多,当前中国官员贪污腐败之烈,可以说为世上、史上少有。
错了,只要有政府,就有贪官。最糟糕的贪污是合法化的贪污。美国的伊拉克战争,有多少人因此暴富。布什政府原来的高官现在都在干什么,大部分都在军工行业,无非他们都是推销战争的功臣。中国的贪官能与制度化的美国政客合法捞钱比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