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爱国是不用教育的

(2009-02-22 12:21:37) 下一个


谢盛友:爱国是不用教育的


根据2009年2月19日大陆媒体报道:2009年2月15日,俄罗斯军舰在海参崴纳霍德卡港附近用515发炮弹击沉中国商船。在海内外再度引起爱国教育话题,有人责问:“爱国者”竟然集体失语!“爱国者”都到哪里去了?
天涯某网友说:五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真实地位:
美国:想打谁就打谁;
英国:美国打谁我就打谁; 
法国:谁打我我打谁;
俄罗斯:谁骂我我打谁;
中国:谁打我我骂谁。

我们从小就接受爱国教育,比如“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勇敢的民族”,等等等等。
中国人勤劳勇敢吗?这是一个多余的问题,因为哪里都有勤劳勇敢的人,哪里都有懒惰的人。我们“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从小被教育: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勇敢的民族,一个有着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文化,有着光辉灿烂的文明传统的民族,人口众多,地大物博!
我不知道别人是否勤劳,我只知道我自己非常懒惰。我1986年第一次发现我是一个非常懒惰的人。那时我们设计院跟德国金属公司在湖北做半工业试验,某天下午38度炎热,所有的人都在树荫底下躲避,只有德国工程师皮得一个人在大太阳底下干活,他一个人干活,我们个个看着他干活。我第一次发现,皮得勤劳,我是懒汉。

“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勇敢的民族”,为什么我们要这样一代接着一代地教育下去呢?如果我们是勤劳的人,我们就沒有必要自己说自己勤劳,说了,那么就是说了没有必要说的话。我知道我奶奶我外婆很勤劳,可是她们从来不说自己勤劳。如果我们是懒汉,说了,而且一代接着一代地说下去,说明我们在说谎。多说一次,就多一份自信,对吗?恐怕也不是。
南京来的物理教授对我讲,我们一代接着一代说下去,这是一种爱国教育。
我问教授,爱国需要教育吗?人都有血缘有归宿感,我们从小被教育:祖国就是母亲,党比母亲还要亲。正因为人有血缘和归宿,人自然热爱自己的母亲,这一个意义上,爱国当然是不用教育的。

“狗不嫌家贫,儿不嫌母丑”,爱国教育会给我们多一份自信吗?可是我遇到的现实正好相反。八十年代初我读大学时,第一次发现,高干高官教育我们资本主义人剥削人,我就想不通,为什么他们愿意安排他们的子女到西方国家去,宁肯让资本家剥削。现在的高干高官叫做“裸奔”,安排老婆子女资金资产转移到海外,自己在国内“留守”,或被“双规”。
六十年的爱国教育并没有多一份自信,结果“不嫌家贫”,但是“嫌母丑”。

我第一次发现爱国是不用教育的,是东欧发生巨变时。我开车到捷克,一路上我发现德国的树木很大很粗壮,一进入捷克境内,捷克的树木就很小很细,为什么?土地是一样的,肥沃程度是一样的。带着这个问题到了卡夫卡的故居面前,卡夫卡没有给我答案。后来我回来德国后,那时我还是学生,周末在餐馆当跑堂,一个客人是造纸厂的老板,他给我答案:他们的造纸木材全部从非洲或南美进口。原来“帝国主义”的爱国就是这么回事。
八十年代初读德语,第一次发现“酸雨”这个词,我第一次发现,德国人非常爱护自己的家园。到了德国留学以后,更加发现德国人的爱国爱家,比如我这个城市是世界国际文化遗产,每年市政府会在所有媒体列出“危房”清单,呼吁市民关注、呼吁市民捐款维护维修,很多千年古老房子同样存在,只是功能的变换或房主的变换,千年古都就这样被维护下来。

德国由于历史上有个希特勒,所以不允许爱国教育。1990年我第一次发现没有爱国教育下德国人爱国狂热,当德国获得足球世界杯冠军后,每家每户有国旗,每个人都会唱国歌。唱中国国歌也许我们每个中国人都会,国旗不一定每家每户都拥有。

我观察儿子的学习,从一年级到大学非常留意儿子的文科教科书,没有阅读到类似“德意志民族是一个勤劳勇敢的民族”,德国学生们只是阅读到德意志的历史德意志的文化。

当然德国有德国历史和人文环境,德国没有爱国教育并不等于中国不需要爱国教育,本文只是提出问题:到底需要不需要爱国教育,爱国教育下真的会教育出爱国者吗?


写于2009年2月22日,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咦唏的评论:
有的人天天骂自己祖先,满怨自己出生在中国不幸,认为自己比变性人都不如,变性人还可以通过手术改变自己的性别,而自己连选择手术改变种族的机会都没有。
咦唏 回复 悄悄话 古今中外的爱国主义者常常声称他们为自己身为(实际上是出生于)某个民族的一分子而无比光荣和自豪。
隐含的意思是:如果不幸出生在(任何人都知道,出生在哪个民族不是自己能选择的)别的不同的民族,那就可能不太好,甚至可能是太倒霉了。
为一个不是自己自由选择的结果而无比自豪的人,连比抓阄抓赢的赌汉都不如,至少赌汉赢了。只是高兴而不会自豪的。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舌战群儒的评论:
常言说得好,真理再向前多跨出一步就是荒谬。
谢先生的文章经常也列举了某些事实,但他的很多基本观点真是无法赞同。
比如说,他发现在德国学生的课本中没有爱国的字眼,就得出德国不宣扬爱国主义,并进而用盲人摸象的思维方法,得出爱国是不要教育的结论。

德国的情况我不知道,但是在美国,人们不爱提爱国这个字眼,因为这容易和民族主义相混淆。但不代表在美国的教育中不宣传爱国。林肯纪念堂,华盛顿纪念碑,越战纪念墙,韩战纪念雕塑,国歌歌词,,,,等等不都包含着爱国元素吗。当每一个学生了解了这些东西,实际上就是在进行教育。

每次看谢先生的文章,都有一种看周星驰无喱头电影的感觉,事实和结论毫不相干。比如俄国击沉载有中国船员的事件,根本就上升不到爱国不爱国。而谢先生不但将其和爱国联系起来,还进一步得出爱国教育下真的会教育出爱国者的否定结论。

舌战群儒 回复 悄悄话 以我自己为例,虽然从来没有相信中国人会有什么丑陋〔我的乡亲就不丑陋〕,但拜
那些买椟还珠式的历史教育所赐,亦对中国的历史误解多多。幸而中学未念完就离
开中国了,自己去理解,认识有主见的朋友。现在反而清楚了。

舌战群儒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我顶博主。很有道理。

爱国确实是不需教育的,教出来的爱必不真。但政府有责任用教育把历史与年轻人
的大脑真实地连接起来。这包括真实的知识与情感。做到这点,年轻人自然就会爱
国,而且爱得正确。中国的问题是现在无法做到这一点,因为五四运动起,中国的
知识分子就歪曲和丑化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因此,中国的年轻人现在得到的历史
知识往往不是真实的。同时,五四传统给中国人下了同样经过歪曲和丑化的结论,
劣根性,奴性等等。另一面又告诉年轻人中国人如何勤劳勇敢等等。前者骂得声嘶
力竭,后者说得笼笼统统,绕口令似的。这好比狠打一个人一个耳光,然后喂他一
颗小糖,他会对那一个感受更深呢?既然年轻人在知识和情感两方面都受到困扰,
他们能掌握爱国主义吗?

然而,中国政府现在无法修正这一点。共产党当政本身在意识形态上就有赖对传统
历史文化很大程度的否定。中国的年轻人只能靠自己的阅读,思考,交友,讨论等
才能对自己的民族有较真实的认识。不做到这一点就不太可能有恰如其分的爱国主
义。现在的年轻人握着红旗上街出于中国人的自尊而非对中国历史文化的自觉。但
我们不应苛求。

我觉得博主本身其实就是受这种五四之后的教育导致某些认识不合理的,例如不久
前的几篇文章,田忌赛马地数落中国人等等。这篇的一些描述也显出这个特点,但
总体来说,这篇言之有物、发问清晰有力而且真诚。

至于今次俄军开炮事件,据闻船只不是中国注册的,而且船长不是中国人,人很有
问题。我们不妨先等等。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个乡下佬,头一次进城看病。去的早,挂了一号。   护士喊:“幺号!幺号!幺号!”   乡下佬不知道是叫他,就没答应,护士见没人答应,就叫二号进去了。这乡下佬等了老半天见还都没有叫他,就急了,去找护士。   护士说:“你是几号呀?”   乡下佬说:“我一号呀!”   “那刚才叫你,你怎么不答应呀?”   “你什么时候叫我了?”   “幺号就是一号。”   幺就是一,一就是幺,乡下佬明白了。就进去看病。   医生问:“你哪儿不舒服?”   乡下佬答:“一疼。”   医生不明白:“一疼?”   乡下佬说:“就是腰疼。”   医生怒:“腰疼就腰疼,怎么是一疼?”   乡下佬说:“你们的护士说一就是幺(腰),(腰)幺就是一。”   医生抿嘴一笑,给他开了一个条,说:“去,验大便,验小便。”   过了十来分钟,乡下佬嘴角挂着屎回来了。“医生,小便勉强咽下去了,大便实在是咽不下去!”   医生哭笑不得,给乡下佬讲解一下,是“验”不是“咽”!   乡下佬明白了,拿着尿瓶出去了。刚才把尿给咽完了,这回好不容易才挤出了小半瓶。刚出厕所门,不小心正好撞在一个孕妇身上,尿都洒了。乡下佬着急了,说:   “这怎办?”   孕妇说:“别慌,我这有!”就去厕所自己尿了一瓶给了乡下佬,乡下佬拿着去化验,完了拿着化验单去找医生。医生也是个乌笼,看了看化验单对农民说:   “没事,你怀孕了。”
haha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right! while most of children love their parents, how many parents "educate" they children to "love them:?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楼主,现在也有了职业啦啦队。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谢盛友的评论:

楼主写到:
德国由于历史上有个希特勒,所以不允许爱国教育。

真的吗?真是天下奇闻。德国政府居然把希特勒和爱国划上了等号,所以禁止宣扬爱国,就是禁止纳粹。你这么说有什么根据吗? 列上来,让我们见识见识。别又是在编故事呢吧?
idyah 回复 悄悄话 Great article!
啪啪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发人深省!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谢盛友的评论:
看你就象"爱国"贼。说话颠三倒四的。
前两天还发文批习进平说话口气硬,现在又嫌中国在俄炮击事件中立场软。一付唯恐天下不乱的心态。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俄515发炮弹击沉中商船,爱国贼到哪里去了?

据2009年2月19日大陆媒体报道:2009年2月15日,俄罗斯军舰在海参崴纳霍德卡港附近用515发炮弹击沉中国商船。

"新星"号船主吉瑞祥(香港)有限公司2月19日上午发表声明,详细叙述了事件的经过:

"2009年1月3日,'"新星'轮从泰国曼谷装载4978吨的袋装大米于1月29日到达俄罗斯的纳霍德卡港。在卸货过程中,俄方以货损为借口命令停止卸货,索要33万多美元的赔偿金,并毫无理由地把该轮扣留在泊位上却不安排卸货,直至2月11日才安排继续卸货。当晚卸货完毕,俄方代理把该轮安排在纳霍德卡港抛锚。正常情况下,船舶卸完货后,代理应及时办理船舶的离港手续。但是该代理迟迟不为该轮办理离港手续。

经多方努力要求办理清关未果,船长在期租人的同意下,于2月12日晚开航。2月13日,俄方因'新星'号货船没有办理手续擅自离港,派出边防巡逻船追击。俄边防巡逻舰在公海上追上"新星"号后,用重机枪和火炮不断射击该货船。据获救船员反映,其开火射击的时间长达数小时,将该货船打得遍体鳞伤,并导致该轮船壳多处破损,海水涌进货舱。

该公司在声明中措辞激动:俄罗斯边防部队在公海上对正航行在公海的商船"新星"轮开火,而且长时间持续地使用重机枪和火炮对该轮射击,并胁迫该轮返回俄罗斯港口,造成了船毁人亡的惨剧,这种骇人听闻的行径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也是对人权的公然践踏。

俄《生意人报》19日报道称,'新星'号的船头和船尾遭射击500多次。报道还援引幸存者的话称,扫射是导致船体沉没的主要原因,而不是恶劣的天气。"

很多中国大陆人不知道,历史上对我中华民族危害最大的两个国家就是北极熊与东洋鬼子。从民族性上看,北极熊是个心狠手辣、不讲信誉的民族。从历史上看,这个国家侵略成性,对我国伤害最大,至今还霸占我数百万平方公里的领土(你比较一下中国历史地图就知道。比如,中华民国地图至今不承认外蒙独立,仍将其划归中国版图)。土地是一个民族的命根子,除了被侵略,再没有什么比失去土地更可悲的了。你看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为了一点点土地是怎样在那里打得头破血流,就知道土地的重要了。一个国家的领土就如同你家的房地产一样,被他人霸占后,你还会与他人称兄道弟吗?

根据历史记载,位于海湾东岸的海参崴,原为渤海率宾府地,金代属"恤品路",清代为吉林珲春协领所辖。1860年(咸丰十年),沙俄强迫清政府签订不平等的《北京条约》,遂被沙俄割占,在此建港筑寨。海参崴是远东最大的军港,无论在历史上还是今天都有重要的作用。

我觉得大陆外交部的声明太软!如果是美国的军舰用500多发炮弹击沉中国商船的话(美国当然不会这样没有人性),恐怕大陆的反应会不一样!我不知道为什么大陆官方这么软弱!我也不知道,大陆的爱国贼这次为何不敢放屁,为何不像上次盲目呼吁抵制法国家乐福一样!

在我看来,俄罗斯也太他妈猖狂了。俄罗斯猖狂,是否有我方太软弱的关系呢?割地求和是不行的,只会让人家觉得你好欺负!怪不得人家天涯某网友说:

五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真实地位!
美国:想打谁就打谁;
英国:美国打谁我就打谁; 
法国:谁打我我打谁;
俄罗斯:谁骂我我打谁;
中国:谁打我我骂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