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推迟中欧峰会的真正原因

(2008-11-29 10:29:00) 下一个



推迟中欧峰会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作者:谢盛友


中国政府做出无期限推迟中欧峰会后,西方媒体普遍认为,原因是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执意要见达赖喇嘛。这可能是一个原因,但未必是最根本的真正原因。中国政府官方公开这样的原因,当然会得到全国民心的支持。根据媒体报道,中国网络上对中国政府的决定呈现压倒性支持,截至北京时间28日上午8点30分,环球网上“你是否支持中国推迟中欧峰会”的网民投票中,支持者为4960票,反对者仅为199票。不过,欧洲媒体则反应不一。

法国斯特拉斯堡《阿尔萨斯报》今天发表评论,文章分析,“欧盟政治家呼吁中国政府尊重人权,实际上更希望中国政府在帮助解决世界经济危机的问题上作出更大行动。例如让人民币升值或停止影响欧中经济的金融手段。但中国以国家出现通货膨胀、上百家工厂关闭和出现的社会骚乱等问题还没有明确表示会马上采取行动。”

中欧年度峰会,各方都有自己的利益考虑,国际金融海啸,你能说出中欧峰会,到底是欧盟要资助中国?还是欧盟需要中国的资助?国际外交,没有永久的敌人,也没有永久的朋友,只有永久的利益。目前全世界金融危机,中国在美国的一只脚已经陷得很深而无法自拔,但在欧洲的这只脚还可以抽得出来,中国在考虑,一旦中国的两只脚都陷进去,则中国的实力和能力都承受不起。利用达赖喇嘛这个议题而推迟了即将举行的中欧年度峰会,一方面是增加自己的谈判筹码,另一方面就是争取时间,中国内部调整。

据透露,当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包括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等多个部门的专家正在对会议有关内容进行研究和探讨。按照惯例,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09年经济大政方针后,国家发改委、央行和财政部将分别召开工作会议,制订出货币供应和信贷投放计划,及财政支出计划报国务院审批,最后在2009年人大会议上通过。

胡温的战略是什么?是争取每一分钟的和平时间发展经济,但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是中国的统一强大,无疑,西藏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之一,关系到中国领土和主权的统一。这条红线不容碰。


写于2008年11月29日,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胡锦涛:中国竞争优势逐步减弱


胡锦涛表示要注意外部需求显著减少

中国领导人再次就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发出警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指出,中国的传统竞争优势正逐步减弱。

官方新华社报道,胡锦涛以中共中央总书记身份主持了政治局的集体学习会议,并作出了以上警告。

胡锦涛说:“在一个时期内,我们将突出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持续加深、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的压力,突出面临外部需求显著减少、中国传统竞争优势逐步减弱的压力。”

“能不能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对我们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考验,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考验。”

胡锦涛星期六(11月29日)主持的集体学习会议,是关于他所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政策。在各级官员想方设法提升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岗位之际,这项政策正受到考验。

而在胡锦涛发表这番讲话前,包括总理温家宝在内的高层官员都曾多次就全球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影响作出警告。

此外,为了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中国人民银行上周大幅下调利率1.08个百分点,是三个月内的第四次降息。

世界银行上周发表了最新一期《中国经济季报》,也把中国明年GDP增长速度的预测,从6月份的9%下调至7.5%。

如果世界银行的预测准确,那将会是中国自1990年以来录得最差的增长率。中国1990年的GDP增长为3.8%。

不过世界银行官员认为,北京当局在本月稍早时候公布的4万亿人民币(5860亿美元)扩大内需增长措施将有助于带动增长和促进就业。




娃娃哈哈 回复 悄悄话 明显法国还是有点怕了。
littlebirds 回复 悄悄话 欧盟想用西藏问题来迫使中国作出经济让步,中国则顺水推舟干脆不谈了。你有张良计,我有过桥梯,谁怕谁啊。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法国驻华使馆 >

大使记者见面会——关于推迟中欧峰会的问题

2008年11月29日

(2008年11月28日15点,大使官邸)欢迎大家,我非常愿意与各位中国重要媒体的记者见面,谈一谈中欧峰会推迟的问题。

两天前我们从中方得知中国政府决定推迟原定于2008年12月1日在法国里昂举行的中欧领导人峰会。法方对此决定难以理解。这一决定毁掉了我们为此次峰会做出的诸多的准备工作,我们感觉非常遗憾。之前,我们和中国朋友一起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准备接待以温总理为首的中国代表团。

此次峰会推迟的原因是法国总统萨科齐计划于12月6日在波兰见达赖喇嘛。我觉得在这问题上需要澄清一下。首先有一点毫无疑问,对法国和欧盟都一贯认为西藏和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原则立场从来不会改变。那么,实际上12月6日是怎么回事儿呢?那天法国总统萨科齐将去波兰参加一个欧盟会议,同一天,波兰还将举行仪式纪念波兰前总统瓦文萨获得诺贝尔和平奖25周年。为此,25年来所有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都获得邀请,而萨科齐总统出席仪式,只是出于礼宾原因。他不能拒绝和在场嘉宾会面,因此萨科齐会在活动现场见到达赖。我认为见达赖的方式有很多种,有在本国的重要场所正式会见的,也有在第三国和大家一起见的。这次达赖与萨科齐会面的时候是以宗教领袖身份出现的,而不是政治身份。如果回顾近年历史,欧洲国家领导人,除法国之外都和达赖见过面。如果把萨科齐要见达赖这件事情作为推迟中欧峰会的理由,是不是等于变相提升了达赖的政治重要性。

大家也看到欧盟曾经在布鲁塞尔发布决议,欧盟26国家都表达了对法国的支持,团结在法国周围,应对危机。我觉得如果在这个时候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个小问题上,而放弃了中欧关系问题,不太妥当。中欧关系非常重要。当前最重要的问题就是金融危机问题。此次危机影响范围很大,直接关系到大家的切身利益、生活和未来。我相信大家都看到,在今年10月底举行的亚欧会议上,中国、法国、欧洲、亚洲都积极做出努力,充分为11月15日的华盛顿G20峰会准备,做出了积极努力。应该说当前我们在调整国际金融体系的方面做出了很多工作和努力,取得的成果很大程度上来自我们共同的努力。大家应该共同面对国际金融形势的问题。中国和欧盟作为两个最大的贸易伙伴应该共同努力促进增长,这是我们最紧迫的问题。我谈的问题是现在最热门的话题。此外还有气候变暖的问题,双方也共同合作,取得了不少成果,但是还需要继续努力。所以我觉得这次峰会应该是准备经济、金融、气候变化方面文件的良好机会,我认为中国和欧洲的相互需要是前所未有。我们都是负责任的国家和地区,因此要充分发挥我们的责任和作用。同时也不要忽略中法双边关系,其内涵和意义很大,明年将庆祝45周年,有很多重要问题可以合作,比如能源、公共交通等。

我也很高兴地听说,世界各地的中国驻外使馆都和当地企业界保持良好关系,为保持进出口的良好走势做出努力,其中也包括欧盟和法国。

我们对中国政府推迟峰会的决定深表遗憾,考虑到中欧峰会的重要内容,尤其是中欧战略伙伴关系及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丰富内涵,我希望能够尽快恢复峰会。

问题:
东方早报:请问您是否担心法在中的经济利益受到影响? 答:我不考虑这个问题。面对国际性金融危机,这不是玩这种游戏的时候,中国和法国一样需要维护和创造就业机会,需要维持贸易往来。中国希望包括法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继续从中国买东西,如果法国企业的在华利益受到损害,我觉得这不是正常现象。大家不要忽略,有2000家法国企业在中国,中国雇员大概30万,虽然你们会觉得并不算多,但这些企业都在中国有长期打算。中法技术合作、工业合作已经有25年的成功历史,我们对下一个25年充满期望。

新京报:中国外交部说这个问题解铃还需系铃人,您的看法? 答:萨科齐会在波兰见达赖的立场恐怕不会变。请允许我提个问题,您认为这个问题严重么?几乎所有西方领导人见过达赖。(中方记者们回答严重)

环球时报:很多中国人都认为法国促进了人权,促进了平等、博爱。但萨科齐在西藏问题上的骑墙态度让中国认为这完全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应该做的。您的看法? 答:对于这个问题,中国人和西方人的看法是不一样。刚才已经说过,萨科齐要见的是宗教身份的达赖,而不是政治身份的。见一个人并不意味着要和他穿一条裤子,如果每见一个人都得和他持同样的意见,那就不用见了。萨科齐对于西藏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立场不变。以后也不会变。而且认为问题应该和谐地解决,包括西藏问题。我刚才也说了,以萨科齐见达赖为由推迟峰会,等于把达赖的政治威望提高了。

环球时报:如果萨科齐见了达赖,是不是会帮助他提升政治地位? 答:那我反过来问您,布什及其它欧洲国家的领导人都见了达赖,达赖的地位是否就此提升了呢?

环球时报:中国人不希望任何领导人见达赖,以前也是不同意的。 答:我们知道。但这次以此为理由就取消了有27个国家和欧盟委员会参加的峰会,这是前所未有的。

环球时报:萨科齐见达赖一事引起中国网民的愤怒,您对此理解么? 答:我理解,而且很赞成,因为他们有地方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但这不表示我赞成他们的看法。这就是我今天见你们的原因。也许你们应该更多向欧洲和西方阐述你们对达赖的看法。西方人和中国人对他的看法不一样。

环球时报:当您看到中西看法不一样的时候,您认为应该尊重我们的看法,还是坚持你们的看法? 答:我认为所有看法都值得尊重。现在应该知道我们舆论对达赖的看法,西方和中国的看法不一致。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认为应该让外国人和外国媒体去西藏,看看那里的真实情况,到底是什么样的。西方对西藏的看法可能过于理想化了。

新京报:即使以前那些国家不知道中国的态度,但是现在经过今年3、4月份发生的事情,西方和法国恐怕应该很清楚中国对西藏的立场了,这是中国的核心立场之一。萨科齐为什么会两次跌倒在同一个地方? 答:他当然知道中国对西藏的立场,就因为他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朋友,所以才希望中国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他并没有说解决西藏问题必须在国际范围内解决,他绝不干涉中国主权,认为这应该由中国在自己的范围内解决。特别是这次它是在第三国见到达赖,而且只是见面,不是会见,不应该产生这么大的影响。

环球时报:对于中国人来说,达赖并不是单纯的宗教人物,他是代表西藏独立的一个符号,我希望大使理解中国人对于领土完整的敏感与关注,因为中国曾经被西方列强分裂占领,领土完整来之不易,因此中国人对此非常敏感,我们希望您能够理解。 答:我们当然会考虑你们的感受,但法国总统也要考虑内部的舆论。这对西方领导人来说也很重要。我们需要从更广泛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回顾历史,中法两国拥有45年的友好关系,这样的关系可以被当作典范,尽管其中也曾经有过波折,但总体趋势是相当不错的。我们希望今后25年、35年,中法关系依然是典范。

中国日报:明年一月起,捷克就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在此背景下,中欧峰会会不会很快恢复? 答:我不太清楚。恐怕还需要一个过程,大家都应该就此认真思考,欧洲人很希望能够早日恢复正常的双边关系,因为双方还需要共同研究许多重要问题。

环球时报:您对中国推迟空客谈判问题的看法? 答:我对此事不知情。我所知道的是空客天津总装车间还在正常运行,2个月前温总理还参加天津工厂的投产仪式。我们愿意在中国生产最好的飞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