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不是独生子女(图)

(2008-09-21 13:08:30) 下一个





南外北外班贝克大学校友怀念英年早逝的王轩同学


王轩(1985年生于南京)走得太突然了,对于我们每一个认识他的人都无法接受。世事难料,生命太脆弱,对于我们生者来说,所能做的也许就是把我们点点滴滴的回忆拼凑起来。王轩,你活在我们心里。



梦回南外
 
惊闻王轩学长离去,惋惜之情化作深深的叹息。他的英年早逝不仅是一个家庭的不幸,更是我们这些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南外、北外校友的损失。
王轩学长这一届南外德语班是南外的一个神话,更是我们这些学弟学妹们无限崇拜而又无法企及的榜样。还记得刚进南外时,便在老师一次又一次的赞赏中认识了王轩这个名字;南外六年数次德语班的活动,更让我们感受到了他的热情、活力、幽默和聪颖。虽然几乎与学长没有什么直接接触,但是共同的母校、共同的专业、共同的同学将我们联系在了一起。
记忆中关于王轩学长最清晰的画面,是六年前去德国交流学习时那群德国孩子给我展示的照片。照片上学长被一大群漂亮的德国女孩子们围在中间,笑得那么阳光而快乐。这几天,每当想起这个“万花丛中一点绿”的画面,心中的伤感便能得到些许平复。学长的生命虽然短暂,却是快乐而充实的。他曾经是让父母骄傲的儿子,是让老师赞赏的学生,是让同学们佩服的好哥们,是让女孩子们开心的帅男孩;他曾经努力过、收获过也失败过,他曾经追求过、快乐过也悲伤过;他那年轻的生命中,同时拥有过这么多许多人可望而不可及的幸福,这让他的离去变得不再那么沉重。
学长,一路走好!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坚强!
(晓宇敬挽)

当女儿告诉我这个噩耗的时候,我惊呆了,不敢相信这一切是真的。王轩是女儿中学、大学同一个专业的学长,同为孩子的母亲,我能深切体会到一个突然消失的生命对于他的母亲来说是多么大的打击,泪水顿时夺眶而出。
想起王轩,我的眼前立刻浮现出2001年那个阳光灿烂的秋日,南外两届德语班学生家长一齐站在校园广场上,送别来南外交流的德国孩子回国。王轩和他的妈妈一块忙着照顾德国学生乘车去上海虹桥机场。瘦瘦高高的他一脸阳光,忙前忙后的,显得格外机灵,当时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妈妈看上去安静平和。后来听女儿说他保送进了北外,上了一年后去了德国。没想到再次听到他名字,竟是这个年轻生命的结束。
孩子,你怎么就那么不小心,那么不知道爱护自己的生命?你的生命不是你一个人的,有一半是妈妈的。你的早逝,给所有知道你的妈妈留下了无限伤痛。
孩子,去天堂的路好走!来生一定要爱惜自己,不仅要做父母的孩子,还要做孩子的父母!
(晓宇母亲挽)



来自北外的怀念
 
王轩,我多么希望读到这些字的是你。可是,我知道,不可能了。
你这样优秀的同学,这么早地走了,太让人痛惜了!
可是,我们又能做什么呢?
希望你一路走好。

老天竟然如此这般,让一个年轻的朝气向上的生命陨落,不留一点时间给他。哪怕,哪怕,哪怕是绝症也有一丝的希望,哪怕,哪怕,哪怕是身体缺失一点也可以坚强地活下去。可是,偏偏是这样的结果,偏偏来得这么突然。二十三岁的年纪呀!这么好的同学,怎么就这么离开了呢!?
作为同系不同班的同学,我和他的接触并不多,但是,这不多的接触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我听到朋友告诉我这件事的时候,我真的不敢相信这是真的。那样一个阳光乐观开朗自信的男孩子,怎么可能???
还记得他背着书包走在校园里的样子,迈着自信而快捷的步伐,见了同学会笑着打招呼。
犹记得那年我跟他在一起上公共课,听说他的英语非常不错,而作为从初中开始学德语的高典生来说实属难得,我好奇,问他:“你怎么把英语也学得那么好呢?”他神采飞扬得说:“Noting is impossible. Everything is possible.”
不说他有多优秀,不说他有多可爱甚至迷人,不说他有多。。。。。哪怕就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孩子,还在国外读书呢,突然就没有了,谁知道了不会痛心呢?可是,偏偏他又是人群中不普通的一个。活灵活现的一个人,怎么能突然就走了呢?!
痛惜啊!怎么会?怎么会??怎么会呢???
Michelle说:“音容笑貌犹在眼前啊”。瑞子说:“真是天妒英才。”

或许这个世界还不够精彩,留不住多姿多彩的你,那么请在天堂好好地,不要哭。
(传秀)


逝去-祭友文

逝去的事物总是让人留恋,就像我们对友情的留恋,对与朋友过往点点滴滴的留恋。时间会慢慢在记忆里冲淡着我们彼此间点点滴滴,几十年后,我们也许都各自为家,各自生活在不同的道路上,但一个共同的愿望,我们都愿再回首,从记忆里找寻曾经与你相处的点点滴滴。认识虽说不久,也已有快5年,见面不多,但却话语投机。上天喜欢作弄人,也许是老天忌妒凡人的才华,狠心把朋友从我们身边带走,不过就算不在身边,也永远还是朋友。
朋友离我们而去,我们不应就此徘徊在悲痛之中,化悲痛为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也为了身边爱着与被爱着的人。
再多文字也无法表达怀念之情,朋友走好,便是我们最深的祝福!
朋友安息,你永远活在我们的记忆里!
(故友浩敬)



你不是独生子女

我们相识于2002年,那年你还是一位高中交换学生,我们共同的朋友欧佩特校长把你带到我的跟前,你还是个孩子,单纯得像雷格尼茨河的清水,天真得像古城“小威尼斯”一样的浪漫。

2005年,你再次回到班贝克,老远就听到你喊我“叔叔”,听到你的美声,犹如吃了莫扎特巧克力糖,很久很久,回味无穷。
一米七八的个子,看到你帅得,我简直不敢照镜子看自己。王轩,一位多么文雅腼腆的小伙子,内向却包含稳重;热情中带有机敏。与你一起可以谈论家事、国事、天下事,可以一起读卡夫卡,评论现代主义,…… 。你真的不是独生子女。我认识的独生子女,是什么“草莓族”,好看不管用。你好看,更管用。2003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南京外语学校,然后上了北外,出类拔萃,跳级一年,到德国班贝克大学来读经济信息学硕士学位,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比德国人同学读得还要快,而且已经找到了SAP的工作。你独立负责,每次的交谈中,能看到你会安排自己的事情,懂得思考,做事认真,待人热情,长幼有序,乐于助人,就在考试很紧张的时候,同学们搬家,我们开车,你总是在场帮忙。

2008年的秋天,你给我们留下了一只手机,从你的手机中我们联络到你的父母亲。王轩,我们会记住2008年9月6日这一天。班贝克的天不够放晴,整个穹空呈死灰色。2008年班贝克的秋天,没有缤纷的色彩,反而增添了死亡的基调,我伤感地以沉重的步履,在孤寞寂寥中,发觉了生物学生命学的一个句号。可是,你不是秋天里的叶子,不会凋零,你的笑容不会消失,你的步伐仍然轻盈。尽管一切的生命在行程里均有定数,我仍然要问:2008班贝克的秋天,为什么是一个沉重的消亡的季节?

王轩,我很高兴,是你的朋友,有缘分能认识你的父母亲,我的王大哥大嫂。在整天忙乱和迷糊人生中我找到了:简朴和诚实。因为有这样的父母才有这样的王轩,感谢你,王轩,我不敢保证每次过年过节都会与你父母打电话,我保证,与你父母,我们有缘,我们惜缘,我们续缘。

天堂里的王轩,你一路走好,过好愉快的每一天。


(谢盛友:八十年代留学德国班贝克,王轩的校友)
(张申华:八十年代留学德国班贝克,王轩的校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so sad.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Oh, very sad story. Life is too fragile.
alsoR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j2000的评论:
Swimming accident.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How did he pass away so you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