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阳萎、性爱和冠心病

(2008-07-06 14:40:34) 下一个


阳萎、性爱和冠心病


陈淮沁医生

 
  你可能觉得性爱、阳萎和冠心病有啥关系?

  其实它们之间可是“息息相关”,甚至能互相影响进展过程和治疗效果。阳萎,医学上称勃起功能障碍(erectile dysfunction, ED),是个全球性普遍存在的问题。根据国大医院2000年进行的调查,在本地40岁以上的男性中,有60%的患有阳萎。男性年龄越大,患病几率越高。导致阳萎的主要原因可分为生理因素和心理因素。在生理方面,男性如果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压、高血脂症等,出现“不举”的几率就较高。生理因素估计占了总阳萎患者的80%左右。另外20%的阳萎则是心理因素造成的,诸如生活压力大,长期紧张、焦虑、抑郁,过去有过不愉快的性经历等。

  阳萎不仅是个病况问题,它也影响夫妻之间的健康生活和家庭的和睦关系。男性如果患有不举之症,就会严重影响自信心,觉得自己失去了以前的威猛,更可能觉得对不起伴侣,怀疑自己的性吸引力,这样肯定会影响夫妻之间的性关系,严重的话还可能导致婚姻问题。虽然说阳萎现在能有效治疗,但新加坡男士普遍还是忌医,估计求诊的病人只占总数的10%-15%。

30%阳萎男性可能有潜在心脏病

  从心脏观点来说,阳萎可能是预测冠心病的先兆,多数阳萎患者会在三年内患冠心病。其实在30%的阳萎男性中,可能已经有潜在的心脏病。如果他们能正视阳萎问题,其心脏疾病也可能及时得到诊治。医学界的数据也显示,60%患有冠心病的病人,同时也面对阳萎问题。造成阳萎和冠心病的基本因素是血管内膜失调。高血压、高胆固醇及糖尿病都能导致血管内膜损坏,影响血液循环流通(包括阴茎血流),从而影响男人的勃起功能。

  有一些药物诸如抗高血压药(β受体阻滞剂,利尿剂),降血脂药物(gemfibrozil),抗心律不齐药物(如amiodarone, sotalol)也会导致性功能减退。病人必须跟医生商讨,是否可停止服用这类药物来增强勃起能力。

  阳萎虽是一般四五十岁男性的最大困扰,但现在的治疗法已非常先进便利,使许多病人受惠。其中疗法包括阴茎血管内注射,尿道内药物注射,真空负压吸引装置,阴茎假体植入等。

三种口服壮阳药 一般服用者都能接受

  现今最常用疗法则是口服药物治疗。口服壮阳药 phosphodiesterase (PDE)霉素抑制剂的发现,更是带给阳萎患者很大的福音。

  目前市面上主要有三大种:伟哥(Viagra),犀利士(Cialis)和利维多(Levitra),它们治疗效果一致,无大差别, 但一些患者对某一样药物可能会有更大反应。其中,伟哥和利维多能发挥6小时的功能,而犀利士则有36小时的效能。这些药物本身不是春药,它不能提高性欲,只能加强勃起的自然过程,提高勃起的时间和硬度,使服用者获得性交上满意,不会妨碍做爱的正常节奏和程序。这些药物都大体上能为一般服用者接受,副作用很轻微,包括头痛、脸红、鼻腔充血,其他如持续勃起、视觉异常、失聪则属罕见。

  在服用这类药物时,最好能再用饭2个小时之后,避免跟酒类同时服用,以免影响药物在胃肠道的吸收。通常药物在服用45分钟至一小时即能产生作用。

性交导致心脏病发作属于罕见

  我们偶尔耳闻一些人在享受“鱼水之欢”时暴毙猝死,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性爱本身是一种轻到中度的运动。性交过程一般可分为四个阶段:兴奋期、平台期、高潮期和恢复期。其中最大的能量消耗在高潮期,性交时心脏最高跳动率为每分钟120至130次,最高收缩血压为150至180毫米水银柱(mmHg),时距5至15分钟,高潮期3至5分钟,心肺的变化通常在2至3分钟内恢复到基础水平。男性在上的体位姿势心率与血压反应会比较激烈。经常的性生活可当成一种运动方式。据报道每周3至4次的性生活可减少一半的中风和心脏病发作的几率,但新加坡人很少从此受益,因为国人性交次数在世界排行榜上常“添尾”,这可能跟日常生活压力大有关系。

  性交导致心脏病发作属于罕见,只占总心肌梗塞患者的0.9%,多数发生在性交后2小时内。患者多为男性,常常发生在旅馆内(婚外情)。男性多数在过度进食饮酒后进行性交。一般人如果体力尚好,在平地快走15分钟,或爬两层楼梯而无明显心绞痛或呼吸急促的话,都能进行安全的性交活动。

  其实就算患有心脏病也可进行安全房事。在接受适当治疗后,心脏病康复者可在两星期后恢复性交。最好能让医生评价本身的运动耐力和心功能,选择熟悉的配偶和环境,避免餐后、酒后(至少等3小时),或是情绪上有压力,时间不充足的情况下进行性交。最理想的时间是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息,隔日清晨在体力、精神饱满,充裕的时间下进入“状态”。

  总之,心脏病和性功能障碍有诸多联系。如遇到问题则应寻求咨询和医生诊疗,市面上的PDE-1药是安全的,除非不适当的服用或跟某类药物(如硝酸酯类药)起冲突,才会导致不良后果。

(本文作者为国大医院心脏内科部门主任)

(资料来源:《联合早报》)

(编辑:谢盛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