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奥运对谈(1):一半中国人不刷牙?

(2008-07-25 08:28:20) 下一个




一半中国人不刷牙?


作者:谢盛友


在2008奥运会之前,德国巴伐利亚广播电视台与我合作,录制《让你了解中国》节目,台长派来我读传播学时的大学同学Stefan,他给我一叠很厚的资料,让我准备,与他对谈。

密密麻麻的德文中,我读到这样的资料:
中国人一般不刷牙,至少一半的中国人不刷牙,毛泽东历来不刷牙。......

我问他,哪里来这些资料?他回答:“Wikipedia(维基百科)。”

那好!录音时我只能说:“一半中国人不刷牙,这是根据Wikipedia(维基百科)的说法,毛泽东不刷牙,这是根据毛泽东的私人医生李志绥的回忆录。......” 

汤若望(Johann Adam Schall von Bell,1591年-1666年),1620年到达澳门,在那里学习中文。1623年进京,将伽利略的《远镜说》和德国的《矿冶全书》译成中文。1630年汤若望第二次来到北京,对中国精通,5分钟穿衣服,5分钟刷牙洗脸,再往脸上涂各种各样欧洲的东西,…… 。

欧洲人,尤其是德国人了解中国就是从汤若望开始的。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走在德国南部小镇的街上,好奇的德国人会拦住我问:“你懂功夫吗?你会针灸吗?是不是中国人都懂这些玩意?”
我陪同妻子到德国牙科医生朋友那里做客,女主人问妻子:“你们中国女人还裹脚吗?”

哈哈,哈哈!

我不是天花乱坠,“一半中国人不刷牙”肯定是天花乱坠。

不过,德国人承认,牙刷和刷牙是中国人发明的。
根据历史资料,东汉高世安所译《佛说温室洗浴众僧经》中讲到洗浴所需的七种用具,其“六者杨枝”,是将杨枝的一端打造成刷状蘸药或香料刷牙。还有直接咀嚼杨柳嫩枝清洁牙齿的,即“晨嚼齿木”。明代李时珍也认为将嫩柳枝“削为牙枝,涤齿甚妙”。到了南宋,民间已经可以买到批量生产的牙刷,即用骨、角、竹、木等材料做握柄,一端钻毛孔两行,刷毛为马尾,几乎和现在的牙刷外观一致。

元代正式有 “牙刷”一词,郭玉诗中云: “南洲牙刷寄头日,去垢涤烦一金值。”据考古发现,中国1000多年前辽代古墓中出土了两支骨制牙刷柄。可见中国比欧洲要早600多年就有了类似现代的牙刷。

在欧洲,牙刷是由英国皮匠爱迪斯于1780年在伦敦首先发明的。在此之前,欧洲人用布擦洗牙齿,爱迪斯认为用布擦牙效率太低,而且擦不干净,他把鬃毛缚在骨头上,刷牙效果很好,从此改进了欧洲人的刷牙工具,爱迪斯创立的公司至今仍在生产牙刷。近年来,德国发明了一种新型的双柄牙刷,牙刷的两个末端呈U字形,上有扇形的刷毛,可同时将牙齿内外侧刷干净,还有一种电动牙刷,靠振动按摩牙龈,治疗牙痛病。

应该承认,现在欧洲人对牙齿的保健,牙医事业的发展,肯定比中国发达。我查阅了我们这个只有七万人口的小镇,就有63个牙科诊所,有各种各样的牙膏、牙刷、牙齿保健专卖店。

我敢肯定,在中国农村里,很多贫穷人家没有钱买牙膏牙刷,所以“不刷牙”。但是,我真的不敢肯定,毛泽东只是用绿茶水刷牙。


写于2008年7月25日,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keith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几年前卫生部的统计资料。刷牙是城里人的毛病。50%人不刷牙有什么奇怪?95%的
人不找牙医洗牙。奇怪吗?
jessey08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是饭都吃不饱, 还买牙刷牙膏? 所以当然是因为经济问题, 时间一长, 有的就成习惯了.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农村里,很多贫穷人家没有钱买牙膏牙刷,所以“不刷牙”." ------主要是没有卫生习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