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对铁公鸡排行榜的看法

(2008-06-05 13:02:24) 下一个



我对铁公鸡排行榜的看法


作者:谢盛友


对“羞辱”外国公司在四川地震赈灾捐款的所谓“铁公鸡排行榜”,我一直以来都在观察和思考,我今天要发出一种与国内精英学者完全相左的声音。我为什么觉得排行榜有重大的民主政治意义呢?因为我从传播学的角度来思考分析,再加上与愤青们的交流,我感觉到,愤青们的排行榜有意无意地推动了中国民主运动的车轮。
国内有一批在校硕士生当对外汉语实习教师在德国教书,他们的年龄均25岁左右,这些同学六月中旬结束为期一年的实习教学,将回国,昨天晚上我给他们饯行,闲聊中谈到铁公鸡,所以有如下内容:
“被扭曲的爱国情绪,当然要纠正!”
“铁公鸡的排行榜做得很好呀,我们中国人可以好好学习嘛,铁公鸡也是一种声音。”
“对!如今幸亏有网络,排行榜是自愿制作出来的呀,党中央又没有下命令给愤青,是愤青的自愿行为。”
“就是呀,如果没有铁公鸡排行榜,我们还真的不懂,原来捐款是自愿的,原来捐款是可以被监督的。”

……

听了他们的谈话,我想到我的教授的教授。伊丽莎白•诺艾尔-诺依曼(Elisabeth Noelle-Neumann,1916年12月19日-)是德国著名的传播学专家、政治学家,她提出沉默螺旋理论(The Spiral of Silence)。沉默螺旋理论指出,如果一个人感觉到他的意见是少数时,他比较不会表达出来,因为害怕被多数的一方报复或孤立。
一个具体的人,如果他处于“少数人”的位置上,一般不愿公开表达自己的观点,因为他怕暴露自己的“无知”,怕被人家攻击,因为按人类惯例,往往是多数代表正确。处在“少数人”的他,为了不冒犯多数,而被批评和孤立,在公开场合他往往采取“沉默”的态度。然而,若每个具体的人都象他这样想,都保持沉默,那么,“沉默”就在这些自认为是“少数人”中“螺旋”,这样循环往复的结果是,错误地认为“少数”(实际上是多数)的人都三缄其口,而真正的“少数”被衬托为“多数”,这个“多数”实际上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少数。
由于我们只能直接观察整个公众群体中的一小部分(经常是通过主导媒体),媒体就在决定什么是社会主流意见中占据重要地位。随着主流意见在主导媒体上占据了与其相称的比例,持少数意见的人表达自己观点的可能性逐渐降低。相反地,如果一个人感到自己的立场正在为公众所接受,他就会变得更加勇于表达自己。
沉默螺旋理论假设人们总是在判断什么是公众的观点,而且他们经常通过主导媒体来判断。理论同时假设我们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对被孤立的恐惧,而且我们知道什么观点可以导致我们被主流群体孤立。这一理论也解释了为什么社会上还总有那样的敢于提出不同意见的少数群体,因为社会上总还是有一些人对被孤立没有那么强烈的恐惧,这些人可以被成为社会观点的挑战者。沉默螺旋理论进一步提出少数派是社会进步的必要条件,而服从的多数派则是社会稳定的必要条件。

我不敢说,铁公鸡排行榜的制作者就像张思之一样,是打破沉默螺旋的勇敢者,但是,当今的愤青们确实充分地利用了网络的优势,有意无意地冲破新闻的封锁,有意无意地帮助钳制腐败。

我还想到一个人,就是曾经留学德国的朱高正,他是台湾立法院的最佳“打手”,不管他的目的如何,朱高正的确是有意无意地推动了台湾民化的轮子。

写于2008年6月5日,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