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天才是怎样炼成的?

(2008-06-19 00:37:59) 下一个


德国天才是怎样炼成的?


作者: 谢盛友


笔者声明:笔者只是以个人和儿子的亲历而平直地叙述德国教育的情况,再加上自己的一些感悟,绝对没有故意贬低中国教育和歌颂德意志的意思。关于德国的地理教育,德国的确是从家门口开始,再延伸到祖国的大好河山,比如莱茵河。我当时 看到了课本,的确是震撼,我没有必要隐瞒我当时的内心感受,这与爱国和不爱国应该没有什么关系。德国教育给我总的感觉是,从实际出发、从实效出发、尽可能挖掘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德国长大的学生动手能力确实比国内的强。在这边的小孩,学校和家长都教育他们,正确对待挫折。我的儿子,若他比赛失败,他会感到心痛半天,但是,他绝对懂得往前看,他有自己独立的人生观,独立的人生规划和目标,这一点他绝对不会放弃。我个人的感悟是,教育小孩要跟儿子更多地做朋友,而尽可能少地做“父子”,也就是说,父子是平等的。儿子18岁以后,他的决定我100%尊重。

关于德国的“危机教育”(危机意思导向教育),我的亲历是,德国的课本和学校的教育是,德国地盘很小、资源缺乏,我们必须发奋努力,才能有竞争力。......
这,我儿子与我接受的教育也不同,我们小时接受的教育是,中国地大物博,中国人民勤劳勇敢,......。
我看到了,同样有震撼,这与爱国不爱国也应该没有关系吧。我在广州中山大学的同学,有不少在日本也是从事教育工作的,他们跟我说,日本也是“危机教育”。我就纳闷:难怪日本德国资源这么缺乏的情况下,都成为战争发动者、都是战败国、都是世界上读书量最大的国家、都是世界第二第三经济大国。
这些,我都想不通。

关于德国小学四年级毕业,10岁就分流的利弊,几十年来德国政界、媒体、学校、教育界、心理学界等年年讨论辩论,最后还是坚持10岁分流。每次讨论的结果:利大概是85%左右,弊大概是15%左右。国内的同行不要忽视了,德国到你成材之前均可以换跑道。我妹妹的女儿就是从职业预科换到实科中学,我邻居很多的小孩都是从实科中学换到文理中学。

在文理中学的大学预科(Kollegstufe)的12、13年级里,学生的学习任务非常重,除了体育以外,学生一般自己也放弃了音乐课和音乐训练。我儿子是他中学交响乐团的第一小提琴手,到了13年级,只有重大的演出他才参加。学校也愿意这样,可以让更小的接班人进来。
但是体育课一定要上,毕业考试,体育不算入总分。13年级里,平时的考试成绩算毕业成绩的30%左右。德国的考试非常的人性化,考英语的时候,我儿子生病,不能参加,可凭医生证明再补考。

平时考试成绩占30%,那么70%靠毕业考试。毕业考试由两门主科、两门基础科、一 门口试、一篇毕业论文(Facharbeit)组成。
一般情况下,每年的一月底必须交毕业论文,四月份开始考试,每个星期考一门,主科考试5个小时,基础科3个小时,口试20分钟。我儿子主科是物理、数学,基础科是 德语、英语,口试是历史。 

考试成绩为15分,主科加倍。但是换算成满分是840分,再平均出结果:840=1,0;280=4,0。德国4分以下算及格,即可以毕业。

1,5以下的优秀学生到大学里什么专业都可以读,德国现在还是医学、心理学、法律对学生的要求最高。

我儿子考了总分1,2分,他不是很满意,不过,他被选拔参加2008年6月17日的巴伐利亚州“天才基金会”考试。不过,我儿子还是决定要读物理。

值得一提的是,德国教育部每年给中学生举办“青少年科研”(Jugend forscht)活动,类似国内的青少年科技发明奖。学生一般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自己的项目,经费全是西门子或宝马这样的大公司赞助。我儿子三次参加,两次获得巴伐利亚州地区物理组的冠军。获奖了以后大公司和名牌大学就注意上你,希望你与之“发生关系”。这可能跟国内的情况是一样的。


德国教育:天才


德国各个州都有“天才基金会” (Hochbegabten) 。“天才学生”一般由学校推荐,每年在三四月左右,也就是在文理中学毕业考试之前,在毕业设计(论文)递交之后。学校是根据学生的平时成绩而鉴定和推荐的。

每年的六月中旬,“天才基金会”举行考试,考试科目包括五门,每门都是口试,每门12 分钟,每门口试后,休息8分钟,然后接着考。我儿子选择:德语、英语、数学、物理、历史。这样的考试目的已经不是考验学生的读书成绩,主要是检验学生的反应能力和化解危机的能力,每1分钟一个提问,答出答不出,考官(全部是中学毕业班的主科教师)照样提问下去,最后由委员会评分评定。

“天才基金会”考试采用15分制,总分是75分,5门成绩加总达到55分(任何一门都不能少于7分),即通过“天才”考试。成为天才的人,被送进“天才库”,名牌大学、著名企业、著名研究所、奖学金基金会等,会自动到“天才库”,找天才“发生关系”。

一句话:成为天才后,基金会找你。

我儿子考试结果:德语10分、英语9分、数学14分、物理11、历史10。总分54分,差1分,所以没有成为天才,他必须自己主动去寻找奖学金。学校准备推荐他去争取阿登纳基金会的的奖学金。

一句话:不是天才者,自己找基金会。

也就是说,每个州的教育部(厅)只是给“天才”一个鉴定和荣誉证书,具体你是否可以获得奖学金,能否到名牌大学,能否到大公司,还是要看你自己的本事。不过,话说回来,你有了这块敲门砖,很多机构会争抢着与你“发生关系”。


以下是我与一位国际尖端物理学家朋友的对话:

我:在大庭广众我有些话不好说,我真的很难过。我儿子和我太太心态比我好,他们比我有出息。你的话令我思考:按照平常的成绩,他历史、德语、英语都比他的同学好,可是口试失败,值得安慰的是,我儿子不灰心。跟他玩的特别好的两个德国同学成了天才,成绩平时跟他一样,可能真的是外国人(白人)的关系,尽管儿子是在德国生长。我有一些尖端科技朋友,他们说白人毕竟还是比我们中国人聪明,对吗?今后我儿子的物理路,还是很艰难的。

他:谢谢你的信任,把你的心里话告诉我。可能你也注意到了,在各个大领域里,领头的精英几乎都是老外(白人),而且他们是真正的做得好,非常的优秀。很久以前我就开始想这个问题了。到底是否老外比中国人聪明呢?经过观察思考,我的结论是:并不是老外比中国人聪明,而是中国人的教育(包括家教和学校教育)出了问题。
中国家庭里,往往要求小孩努力学习,教育小孩听话,循规蹈矩,而恰恰这点就限制了小孩的思想活跃和思维创造能力。在国外的小学,中学里,中国孩子的成绩往往在学校里是名列前矛的,但是,这是有水分的。中国人的家庭重视学习,在家里给小孩加了很多的功课,单調的过多的课外作业剥夺了孩子对学习的兴趣,他们学习只是为了考试的高分,为了满足家长及自己的虚荣心。而老外家庭几乎是放任,小孩爱学就学,不爱学就算。小孩子愿意学习,那是真正的有兴趣,他们带着兴趣去学,思想就活跃,就开放,因而如果学校里外国小孩成绩好的话,那是真正的好,以后到了大学,再到了更高的领域,中国人在尖端上的创造力就显得不如老外。但有一点,中国人学得很快,反应很快。
你的小孩在德国生长,他没有来自中国学校的思想僵化教育,他的思维一定相对的活跃,事实上,你儿子做得是相当好了,你儿子的分数吃亏在语言上,而正常情况下,语言对你儿子来说都不是问题,只是在那样的考试下丢了分,所以说,你儿子以具备了天才的条件和素质,你不必担心。当然,即使是天才,今后的路都会不好走,谁都是一样。关键是要建立信心。我很高兴听到你儿子的心态还好,这就对了,就有希望了。你一定要把你难过的心情藏好,不要给儿子压力,他现最需要的是鼓励,尤其是来自你这个老爸的。

我:对!我一定要把难过的心情藏好。不是天才,今年秋天也进慕尼黑大学读物理了。谢谢!为愉快人生干杯!


写于2008年6月19日, 德国班贝克



回答: 我们的教育问题在哪里? 由 谢盛友 于 2008-06-21 00:56:55

以下是我从一本书里看到的,这是让我最感触的话,我曾为此写过一篇博客:


“我认识的科学家都是守法的公民,但是他们对权威却抱着健康的怀疑态度,我们所受的教育就是不停地问“为什么”。当然在质疑权威和法规时要守法。完全相信他人说教的人固然根本成不了科学家,什么都不信的人只会坐牢或过早的了结。我在罗彻斯特上大学时,经常半夜里和一个朋友躲过看守去攀登那些正在修建的大楼。我们在发电厂游荡,还从内部爬上了那个两百英尺高的烟囱。


“我说这些并非是为了炫耀,而是因为我觉得,对权威的有限度的不恭敬是一个科学家应有的基本素质。就我所知,所有优秀的实验物理学家无不具备强烈的好奇心,那是任何“不得进入”的牌子都无法阻挡的。当然,搞物理学的人对于诸如“高电压”,“辐射”,“液氢”这样的牌子,还是比较恭敬的。”

"对权威的有限度的不恭敬是一个科学家应有的基本素质"   
 
对于这样的三者:权威这样一个位置、位于权威这样一个位置的人、及位于权威这样一个位置的人的学问,所谓的不恭敬当仅集于最后者。

遗憾很多数人在有意无意地混淆着,都焦点于最后者的前者,或誓死保护,或用心颠覆。

这样的很多数人通常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把最前者视为狗屎一般。

顶这个基本的素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uyanghe的评论:

这就比较麻烦,因为儿子读书.谢谢!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isai的评论:
好!
liuyanghe 回复 悄悄话 物理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生物学,病理学未来的天地很广阔,如果数学好,个性变通的话,学金融也很好。
maisai 回复 悄悄话 到美国来吧
yan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谢盛友的评论:
谢谢你的祝福!也恭喜你的儿子。
经常来看你的文章,写的很好,谢谢分享!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ny的评论:

为你女儿高兴!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ny的评论:

支持她!
yanny 回复 悄悄话 她准备学经济数学。她对要求分数高的那些专业都不感兴趣。呵呵,我们做家长的只能支持她了。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ny的评论:

你女儿准备读什么专业?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ny的评论:

恭喜!
yanny 回复 悄悄话 她的总分是1.0。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ny的评论:

你女儿Abitur多少分?
yanny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的儿子很优秀。
我的女儿也是今年完成Abitur,但我们所在的州没有你说的“天才基金会”这种待遇。她的四门课加起来已经超过55分了,可惜也没有这种机会可申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