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德国教育(1):基础

(2008-06-13 11:41:47) 下一个



德国教育(1):基础


作者:谢盛友

我们这代人生来就挨饿,上学就停课;该读书的时候,我们在修理地球;该出成果的时候,我们却在尝寒窗苦;该有作为的时候,我们必须养家糊口。
我来德国自费留学时已经三十岁, 第二年儿子没有报到就进入我们的家庭,成为家庭的第三成员。当时我太太也是自费留学生,我们轮流带小孩轮流上课,轮流打工,这就是我们当时的边工边读边养的“三边”政策。

环顾周围的德国同学,他们当中的年龄一般比我们小十岁左右,但是,也有不少同学也已经有了小孩,有些同学已婚有些未婚,他们遇到和我们一样的问题。后来,我们几个要好的同学一起商量找办法,结果我们决定创办“大学托儿所”。只要有七个人成为会员,我们就可以创立协会,章程通过后在法院登记注册,在税务局审查通过后,所有开销可以免税。
校方非常支持我们,市政府青少年局也十分关怀。我们这些学生家长生活困难,青少年局给与补助,青少年局还出资给我们聘用一位专职幼儿教员(也是我们大学教育系的硕士毕业生),比较麻烦的是,这个位置的教员每年更换一次。下午我们这些没有课的家长轮流值班,包括打扫卫生和做饭等。

小孩满三岁以后,就可以进幼儿园了。幼儿园是免费的,每个组大约十五个小孩,一个幼师(必须是硕士毕业)一个助理。德国那时的幼儿园一般只是到下午一点,我们这些学生家长特殊,可以让小孩在幼儿园里待到下午四点,多出来的费用,生活困难,经过申请审批,青少年局也给与补助。

我们这个城市百分之九十都是天主教,儿子出生满月后,我就决定给他洗礼,当时只是出于这个考虑:我们是外国人,已经跟德国人不一样了,我们在人家这里生活,应该努力使我们跟人家一样。至少小孩上学时,读宗教课的内容一样,不能让他一个人去读伦理道德,他一孤单,就会自卑,会觉得被德国人隔离似的。关于儿子洗礼信教对他成长的好处,以后慢慢叙述。

我儿子进的是天主教幼儿园,如果你是新教,应该进新教幼儿园。在德国,小孩满六岁后可以进入小学。德国中小学教育体制在制度设计上与世界上多数国家存在着较大的差别。上小学,德国基本上不存在家长想方设法为孩子择校的现象。

德国的小学(Grundschule)也叫“基础学校”,学制一般为4年。由于没有重点与非重点之分,孩子上学不存在选择学校的问题,一般就近入学。无论是本地人、外地人、移民还是外国常驻德国工作人员的子女,只要达到上学年龄,凭儿科医生测试证明就可申请进入附近小学读书。小学当然是免费的,我们这些学生家长生活困难,青少年局给与适当的补助。

以上当然是一般情况,但是,一般情况下,德国人居住也是分区分块的,医生律师教师往往居住在同一个地区,土耳其人东欧移民往往集中在一块。德国不存在选择学校,但是,我选择学校。根据我的观察和考虑,医生律师教师居住区附近的小学,生源比较好,我就想办法让我儿子挤进去。
我这个人一生是一个穷光蛋,但是,我每到一个地方,就会有很多知心朋友。我找医生朋友帮忙,把我们的户口安置在他家,这样,我儿子满六岁时就可以通过划区划地段,规划到医生律师教师的后代比较集中的小学。果然有效,我儿子小学四年级毕业时,他全班进入文理中学(Gymnasium)。


写于2008年6月13日,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