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哥哥给弟弟的“情”书

(2008-05-06 12:39:28) 下一个



哥哥给弟弟的“情”书


作者:谢盛良(谢盛友的二哥)


亲爱的四弟、弟媳:

全家好。这封信早就应该写了,由于懒惰,以至拖到今日,希望四弟、弟媳谅解。这次小西去德国,得到你们的关怀、照顾,特别是在她脚受伤期间,更给你们增添了麻烦,你还给她500欧元零花,又叫三弟寄给她500欧元,真是叫我感激不尽。虽说是亲兄弟不讲客气话,但我还是要说谢谢你们,真的非常感谢。

三弟在父亲去世十七周年的时候,写了一篇怀念文章,叫作《老父亲与老祖屋》,不知道你看过没有。我看这篇文章后,经常勾起回忆过去,回想我们艰难的乡下日子。我们的童年贫穷多难,父亲因为三十年代中期当过国民政府的官员,在那个特定的历史年代,他的心情长期不好,文革中更受到冲击,造成母亲精神郁闷成症,使我们的幼年生活更是雪上加霜,我记得73年的上半年,有二十多天,我们家是用盐巴和饭吃,没有任何油腥味,我高中一个同学到我们家,根本不能叫人吃饭。这种生活,只有我们才有切身体会,小西他们是体会不了的,讲给于骅于谈静倓他们听,不知道他们会不会相信,能不能体会。母亲早逝,父亲生前最为挂念的就是你,因为你最小。现在你也得以出国,成家立业,有自己的餐馆,有一对可爱的儿女,虽说不是很富裕,但日子也算过得去。想想过去,看看今天,这一切真的是来之不易,应该好好珍惜。

当然,人在世间,总会有烦恼,人与人之间的攀比心理,家庭关系的磕磕碰碰,开店的辛苦,经营的压力,身体的疲惫,都会令人脾气暴躁,动不动肝火旺盛,这一切,都是难免的,也是正常的。人,都会有不足之处。人,都会有犯错的时候。但是,面对这一切,应该是怀有积极的态度,不是消极的躲避;应该是多想想对方的好处,努力去理解和体谅对方,不是净想对方的不足之处,不理睬对方;应该是多沟通和交流,不是抱着抵触、抵制的态度。

听小西说,你们在德国很辛苦,起早摸黑,终日操劳,这从小西拍的照片中,可以看出来,你的头发掉很多了,接近秃顶。我也很心疼。做人就是这样,为了养家糊口,为了谋生,为了发展,不得不艰苦打拼。难为你了,亲爱的弟弟,辛苦你了,亲爱的弟弟。我做为你二哥,在你的事业上,帮不上什么忙,很惭愧,真的很惭愧。

真心希望我弟弟的生意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好。

二哥谢盛良

2007/09/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二哥挺懂事,理解在国外人的艰辛。我也是总想方设法得存呀攒的寄钱给国内的哥哥姐姐,没办法,天生就有对家人的一份责任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