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邻人(小说9):灰色

(2008-05-25 03:44:48) 下一个




邻人(小说9):灰色


作者:谢盛友


黑格尔第九代孙子有一个朋友,当然也是我的朋友,他已经退休了,以前是四星警官,现在还是市政府里的参议员。他是德国顽固的右派,就是德国国家民主党的党员,人们称为新纳粹。

那天,他和黑格尔第九代孙子到我餐馆来吃饭,他每次都是吃洋葱牛肉,不喝青岛啤酒,一定要喝本地班贝克的啤酒。“我吃你的饭,喝本地啤酒,支援世界革命,也支援家乡革命!”每次他都重复这句话。
他说话像自己的政党,显然很灰色。德国国家民主党是灰色的,被称为新纳粹党,但是,德国宪法法院判决:不禁止德国国家民主党。据说判决理由是:极右极左的政党都是危险党派,不禁止,但是,都受到宪法保护局(国安局)的监控。

老警可能因为年龄愈大,就愈懂得灰色。连他的衣着等外在的颜色,为人处世的基调也是灰色的。他习惯与本地的生命有着息息相关的牵连,与之蓬勃与之陨落,与之生机与之凋敝。老警走着走着路,有时遭逢屏障,有时遇到陷阱,有时走进不通的死胡同,还是习惯走本地人的路。老警喜欢与有知识的熟人说话,述说想法,阐发意图。

我们这些老外觉得老警的灰色是一种冷,一种排斥,一种垄断,是否定,是拒绝,是抗议。慢慢地,我跟老警成为熟人朋友后,我觉得,老警不是不同流,他有他的同流;老警不是不睦群,他有他的群体;老警不是不叛逆,他有他的特殊叛逆。我以前认为,他是对所有世界的敌视。其实,老警比较隐蔽一些,内敛一些,朦胧一些,低调一些,不像黑色那么硬,不像红色那么鲜明刺眼。老警不灰心丧气,不悲观失望,他有潜在的力量。

老警不放纵恣肆,不随便说话,眼睛和脸孔都不轻易泄露自己的意图。老警喜欢深深地埋藏自己,埋藏自己的表情,但是,老警经常在危机四伏的灾难面前,泰然处之,保持幽默,甚至向“敌人”致敬。老警的灰色有包容的大度。
……
我跟他说,新纳粹在班贝克开会,我感到害怕,害怕左右暴力冲突,害怕新纳粹人打我。他说,他是新纳粹,他什么时候都不打人不骂人。不用害怕!新纳粹更不会打,更不敢打名人。

那,我为不出名的人害怕。老警说,他们不恨外国人,他们是恨那些贪吃懒惰的外国人,勤劳工作,缴纳税收,他们不恨。“缴税光荣”,这张报纸张贴在他的办公室里。

那,我为那些创业失败的人,缴纳不起税收的人感到害怕。老警说,也用不着害怕,他们是主张正义的社会民主主义,对于弱势群体,只要符合社会法规,主张扶持和照顾。
……
他直言:有些左派行动时,他们不知道自己在干些什么。容忍不同意见,放弃暴力,是我们的民主诉求。
我:哦,灰色,就是叫做“不害怕”。
……

我问同桌的黑格尔,为什么我从媒体和书本里得到的德国国家民主党和眼前的德国国家民主党员截然不同。
黑格尔说,在《历史哲学》中是盛赞共和制,预言美国代表未来的世界精神。可是,《历史哲学》是后人编辑出版的,大多出自黑格尔讲座的内容,其实,黑格尔对于社会政制的观点是灰色的,比较自由和中庸,没有绝对赞成或者绝对排斥。


写于2008 年5月25日,德国班贝克

感谢所有读者对我的担心和关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