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网络新闻学(21):网(博)文

(2008-05-24 09:19:17) 下一个


网络新闻学(21):网(博)文

作者:谢盛友


唐人白居易的《种桃杏》也说:“无论海角与天涯,大抵心安即是家。”人生在世,环境变迁,荣枯常事,倘能随遇而安,怡然自得,便少却无限烦恼。

人生为什么有网络博客?
个人博客具有个性化与私人性的特点。个性尽管深深地镶嵌在骨髓里,主观得厉害,但一旦挥洒出来,便不再是鞭长莫及的空谷幽物了。可以说,博客里的家家户户都有属于自己的个性,哪怕是被人们看来再没有“个性”的平淡博客,也散发着特有的清香。
没有个性本身就是一种个性。轻悄悄地走来也好,兴冲冲地跃入也罢,手指点到键盘上,“天地我笑一笑”、“古今我照一照”,无论字符多少,无论风头大小,即便有时候可能会被青春抑或年少“撞了一下腰”,“扭得飞花随着白云飘”,但那也无关紧要。既然是个性化的私人空间,自不必千篇一律,万马齐喑。

过去的老师苦笑:传统的教材,如果无法分类写作体裁,就归于随笔。现在,我苦笑:如果无法分类体裁,就归于网文。在网文里,当然有很多非常典型的小说、议论文、散文、诗歌、随笔等,但是,太多太多的网文不仅仅包含一种体裁,网文把很多体裁网在一起,“一网打尽”。有些网文根本不是随笔,可是说是非常非常随便的笔墨,非常非常轻松的笔墨,而且,造词用字与传统媒体非常不同。只有在网海里沉浮多年者,才能真正读懂网文“随笔”。

(引文)
U太有才了!
来看看你又写了什么。。。
我要多看看别人了。;}
(引文 完)

以上这些符号表示什么? 我至少知道,这肯定不是数学符号。

当博客已经走进你心里的时候,她只不过是一个宣泄与释放的小屋,想要的是一份放松的怡情,一份惬意的心境。而随波逐流式的沉闷与此并不协调,反而变得更加单调无趣,入住博客的那份清纯之本意就会灰飞烟灭,荡然无存。所以,“随遇而安无不可,人间到处有花香”。也正是因着这些五彩缤纷,才得以让博客万里“千树万树梨花开”,并招惹更多的来客,并有可能转客为主,尽享转主为客的美味生活。

网文更多的是性情文字,是一种生活。博客主人客人从性情中嗅觉着人生百味,从理性中视觉着社会万象,这不一定具有价值评判性,仅仅是性情的衍生。
每个人都有表达方式的选择自由,作为读者要尊重这种自由的选择意志。有些创作网文的语言表达方式就是尽量把真实个性的“真我”描写出来,并且尽量地把这种个性凝结在字里行间。
人是有感情的,也是有虚荣心的。于是乎,当别人对你传递出欣赏之意时,你自然心花怒放;当别人向我传递厌恶之意时,你心花虽然未必怒放,但也不至于“怒发冲上冠”,至少会是一种“中立”的情绪。

因为网络是虚幻的,所以在网络里的博客主人客人“敢怒、敢言”。

(谢盛友  整理  编写  于2008年4月28日,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