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邻人(小说5):学殇

(2008-05-20 14:06:08) 下一个



邻人(小说5):学殇


作者:谢盛友


黑格尔先送孙子去上学,然后到我餐馆里来,他带来很厚很厚的《北川日报》,看得出,他已经细心阅读过,并用红蓝色圆珠笔作了不同的记号,圈圈点点。黑格尔告诉我,他的圆珠笔来自都江堰。

脆弱的生命是孩子,承载未来的也是孩子。地震中,千百间校舍坍塌导致数以千计的孩子罹难,这是秋海棠最刻骨的痛。
 
北川中学复课了,孩子们带着校牌在异地复课。
 “我不知道高考会不会考好,我不知道能不能不再做恶梦。” 幸存的高三年级学生看着那熟悉的校牌,突然低声哭泣起来。
男生们站在一起,总是十多个人将手臂挽在一起,连成长城一般;女生总是手悄悄牵着,或者彼此依靠着对方的肩膀。他们在一起编织秋海棠。

他们在哭泣,他们躲避着人群。他们是在地震中丧失了父母亲人的孩子。本来他们就要毕业了,但一瞬间,他们的学校全毁了。老师埋怨“豆腐渣工程”。

她说:“以前,我想做一个飞行员,现在,我想当一个医生。”
她将全班同学的名字一一默写出来,然后在确认已经遇难了的同学名字上面,画上“心”形图案,现在“心”已经有10多个了。她神色黯然。
她长得很漂亮,眼睛大大的,又乖巧,成绩又好。刚上课没十分钟,位于教学楼三楼的教室便疯了般左右乱晃起来。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很快自己跟同学们一起压在了瓦砾堆里,她平时体质不太好,当时肯定是晕过去了。

  ……

前天夜里,孙子做了一个梦。他梦见了一个从小学到中学都在一个班上的同学。“他离我远远的,看着我,我问他,你为啥老看着我啊,他只是笑,不说话,我说,你过来啊,过来啊。”后来,他醒了,发现和几百名同学一起,躺在“虹苑食府”的大厅里。
那个梦中的同学已经确认死了,不可能再回来。

 ……

黑格尔擦拭溢出的泪水,不情愿地问我:“小谢,为什么那么多中小学生的梦是真的?”

我告诉黑格尔,梦是不存在的东西。
黑格尔精神的经验,读出来就是意识中的存在,而我们将要从中读出来的,不但是这个存在,而且是这个存在的道路之开辟。
黑格尔:“凡是合理的都是现实的,凡是现实的都是合理的。”
我:“老黑,秋海棠人:凡是合理的都是梦,凡是梦的都是合理的。”

秋海棠人有七个身体:肉体的、以大的、魂魄的、精神的、灵性的、宇宙的和涅婆的。每一个身体都有自己的梦的类型。肉身被认为是意识的,以大身被认为是无意识的,魂魄身侧被认为是集体无意识的。肉身会产生自己的梦。如果恐惧,就会产生一种特别的梦。如果发烧,就会产生自己的梦。

肉体的梦以外界引发,梦见几百名同学一起,躺在大厅里,不可能再回来。


写于2008 年5月20日,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