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生旅途的背包

(2008-04-08 02:09:32) 下一个



人生旅途的背包

── 悼念文友黄志鹏兄

作者:谢盛友

志鹏兄,你真的走了,你真的舍得离开凤西姐和你们可爱的子女?
今年3月31日接到欧华作家协会副秘书长麦胜梅姐来信,获知你病危的消息,让我震惊不已,印象中你具有强壮的体魄,健康的身材,优美的舞姿。每次欧华作协开完会,夜晚我们歌,你舞,你与凤西姐一起跳探戈。你们,好美好美的人生伴舞,好美好美的人生舞伴。
那天早上我与赵淑侠大姐面对面吃早餐,请益赵大姐教子有方,你下来了,你跟赵大姐说:“大姐,你亏了! 昨天晚上不留下来听小谢男高音引吭高歌: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优美极了!也听听唐效的男中音,柔中带钢!”
志鹏,我现在再给你唱“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你听见了吗?你不是还在计划出三本书吗?我桌子上还放着你的书稿,你怎么就这样走了,把梦想留给我,留给我们?

去年12月中你发现肝癌二期,我最讨厌“肝癌”这个词,我的家人、我的朋友,很多人与它不约而遇。有一次我做梦:在中文的新华字典中统统删除了“肝癌”这个词。我笑:这回我们中国人从此没有“肝癌”了。
后来,我梦醒了。

知道你突然生病时,我们感到很难过,希望你不必承受太多的痛苦。人生是无常的,我们要面对很多失去。今天,面对失去你,我老弟哭了。
凤西姐不辞劳苦地陪伴你奔走比利时、中国大陆、台湾三地就医,真不容易,令我们感动!

4月1日我和太太一起给你们写信:
亲爱的志鹏兄、凤西姐:
我们不哭,我们好男孩志在四方,癌症没什么好可怕的。下次开会我们一定陪伴你们旅游!请益你们教子有方。:)))))))))

我这人呀,也不知道活着是干什么的!天天忙命,每次作家协会开会,来去匆匆,一开完会就走人,每次被你们骂,不陪伴你们去旅游,每次向你们保证:下回带我的另一伴 ── 你的山东老乡,陪伴你们旅游世界。我这人呀,计划太多,承诺太多,遗憾太多。我这人生旅途背包,装的全是遗憾和后悔。

那天在布拉格大巴上,你想得很周到,知道我忙,准备好红蓝黑笔和纸张,让我看你的“家与根”,要我作为一个大陆人“好好批判你的家与根的概念”。一路上,你为我准备好的红笔,我可没有用上,车子里的我们俩倒是在那里不停地激烈辩论。志鹏,我们什么时候再来辩论一下?面对现在的年轻人,我要辩论,找不到对象了,找不到门。
你以笔名黃三出版《爱神木 ── 黃三自选集》(山东文艺出版社),在欧洲的文友间引起广泛回响。

还是那天在布拉格,我上出租车之前,你赶来与我握手,我还是那句废话加谎言的承诺:下回带我太太一起陪你们旅游。

志鹏,这回我真的很后悔了,上次没有陪你们好好玩一下。志鹏,你一路走好!我这回真的答应你:下次开会带上你的老乡,好好陪伴凤西姐他们,不一定出去游玩,哪怕是说说话也好。

志鹏,你放下所有的遗憾和后悔,一路走好!

写于2008年4月8日,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三位朋友与我一起悼念。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背包里总有些后悔和遗憾
希望更多的是庆幸和满足.

有你这样的真挚友情,(加上家人的亲情和爱)他会走得释然!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善有善报。
巴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旅途的背包,遗憾和后悔,说得好,老谢,令人回味,令人深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