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下跪,有时很美

(2008-04-10 02:59:06) 下一个




下跪,有时很美

作者:谢盛友

我有一次被一位知心朋友误解误会,非常伤心。我这个人,你可以拿鞭子来抽打我,我可能不觉得痛,但是,被知心朋友误解,我内心剧痛。我得想办法排除误解,没有别的力量,只有下跪。我在电话里说,我给你下跪,只要得到你的原谅就行。大概就是崔健所唱的“无能的力量”吧,朋友真的理解我,承认是他自己的错。
下跪虽然不太好看,但不要小看下跪的力量。也许下跪的力量正源于“不太好看”。所以,下跪,有时很美。为什么我说“下跪,有时很美”,因为,下跪,有时是很丑陋的,至少是不应该的。

国际大跪:
布兰特(Willy Brandt,1913-1992)是人间伟人,当之无愧。布兰特在六十年代就致力于粉碎冷战结构的工作,他清楚地了解到,冷战结构乃是美国所创造的结构,而真正受害者则是德意志人民。因此,在他当选西德总理后,即致力于和东德及苏联和解。他在波兰华沙犹太人纪念碑前跪下,就这么一跪,举世震惊。在那种时代的气氛下,他付出的惨痛代价是,他被保守的基督教民主党责骂为“德奸”。由于他是西德的总理,他夹着西德日益壮大的经济势力,不断地采取“东进政策”,以追求两个德国的统一的最终目标。因为他是西德的总理,美国对他无可奈何,但是,在美国的压力下,他由于自己的秘书被办成了“间谍罪”,而被迫下台。不过,布兰特的作为却有了更多的收获,他自己获得1971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国内小跪:
海南一位中学校长周常德先生面对学生下跪,因为他痛恨自己的学生不努力读书。周常德校长说,下跪不是他设计的,而是他在说话当中自然而然的感情流露。面对学生,他说到伤感时,自然而然就下跪了。人是有性情的。他觉得下跪是他个人感情真实流露的表现,他全心就是要学生好,并不是一件令人感到耻辱的事。

国内评论:
校长下跪,学生能接受吗?老师是长辈,学生是晚辈,按照传统,只有晚辈给长辈下跪。当然,学生们肯定不喜欢下跪,他们没看过人下跪,肯定不习惯,所有中国人都不习惯。消息经过媒体报道后,引发极大关注。很多人对这位校长的做法提出了批评,认为此举有辱师道尊严。当然,也有人称赞这场风波的主角是一位负责任的好校长。面对全校1100多名师生,这位校长为何要以下跪的方式来践行自己对学生的谆谆教导?是恨铁不成钢还是另有苦衷?
大众不觉醒,下跪没有用。最无奈的是,中国的大部分所谓知识分子,属于心灵的下跪。如果公民连下跪的权利都没有了,他还能有什么权利?爱祖国、爱真理、爱生命、爱生活。只要有下跪的自由,就还有希望。如果有更多的国人宁可站着死,也不跪着生,希望可能会更大一些。
“下跪与奴性无关”,“太多的下跪,总叫人不寒而栗”,“下跪说明跪拜文化幽灵还没有完全消失”,“下跪是文明的'阑尾'”……社会文化批评家们开始从教育文化、人性心理、文化心理、伦理道德、人格模式、社会价值乃至传统文化方面进行分析下跪。

我的感悟:
德国著名哲学家恩斯特•卡西尔(Enst Cassirer,1874—1945)在《人论》中曾经分析过人类对待宗教文化的态度:宗教的真正的根源,在于人的依赖,对于高于人类力量的神的绝对依赖,人“从前的那种自由举止变为这样一种态度:在不可见的神秘力量面前卑躬屈膝、俯首称臣”。
我认为,下跪是内心一种期待的流露,很难说对还是不对。若你是带着负罪之心,期待下跪的对方给以原谅,这种下跪是忏悔、是认错,这种下跪就有力量,就很美。若你的下跪是期待对方努力做得更好,是期待对方认错,这种下跪似乎没有力量,不美!
我们不需要不美的下跪。我们更不应该向金钱、物质、欲望“下跪”。下跪是灵魂的忏悔,不是灵魂的下跪。
在物欲横流的社会,灵魂不能下跪,文化不能下跪,精神不能下跪,道德不能下跪,人格不能下跪,尊严不能下跪,生命不能下跪,……。
我们需要道德的勇气,文化的尊严,人格的独立,精神的健康,灵魂的强大,理性的责任,人生的支柱,信仰的坚定,……。
下跪不应是常态,下跪是一种精神态度。


写于 2008年4月9日,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感谢 两位先进阅读!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人在神面前应该总是下跪的状态,对人也是要谦卑,所以说下跪是一种美。
巴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老谢,你是篇篇精彩深刻呀,佩服,喜欢,真是吸引我天天来拜读.
很赞同"下跪有时是一种美"说法,是一种境界,是一种品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