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大 学 城 海 德 堡

(2008-03-03 01:53:09) 下一个



大 学 城 海 德 堡
 
           
 作 者 : 谢 盛 友
 
    前 些 日 子, 我 和 两 个 香 港 朋 友 去 了 一 趟海 德 堡。 当 我 们 站 在 护 城 河 大 桥 上 时, 我 这 样 问 我 自 己, 这 就 是 著 名 的 大 学 城 吗?
    上 午 我 们 看 了 俾 斯 麦 广场。 站 在 这 个 德 国 的 秦 始 皇 面 前, 我 感 慨 万 分。 俾 斯 麦 不 但 于1781年 统 一 了 德 国, 而 最 重 要 的 是, 他 创 造 了 制 度 完 善 的 全 民 医 疗 保 险, 至 今 德 国 不 论 穷 人 还 是 富 人 都 可 以 享 受 这 医 疗 保 险。
    中 午 我 们 漫 步 于 大 学 校 园, 不,海 德 堡 大 学 根 本 就 没 有 校 园, 而 是 校 园 与 城 市 的 大 街 紧 紧 连 在 一 起, 构 成 了 一 个 整 体。 有 人 说, 在海 德 堡 街 上 行 走, 碰 到 的 不 是 学 生 就 是 教 授。 我 想, 这 话 是 有 事 实 根 据 的, 走 在 街 上, 只 见 三 五 成 群 的 年 轻 人, 腋 下 夹 着 几 本 书, 脚 踩 着 自 行 车, 穿 梭 在 大 街 小 巷, 赶 着 去 上 课。 也 许 是 这 个 城 市 的 年 轻 学 子 多, 给 这 个 古 老 的 城 市 带 来 了 青 春 活 力, 也 予 人 朝 气 蓬 勃 的 感 觉。 据 说, 当 年 的 美 国 空 军 不 少 是海 德 堡 大 学 毕 业 的, 所 以 在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战 期 间, 不 少 美 国 空 军 战 士 不 舍 得 轰 炸 自 己 的 母 校, 因 此,海 德 堡 很 少 遭 到 破 坏。 走 进 城 堡, 两 扇 乌 亮 的 古 城 门, 外 行 人 也 看 得 出 它 年 代 的 久 远。 半 倾 秃 的 建 筑 物, 还 残 存 着 许 多 精 美 的 雕 像。 平 整 的 青 石 路 面, 历 经 数 百 年 的 践 踏, 仍 坚 固 如 常。
    黄 昏, 沿 着 内 卡 河 散 步, 眺 望 半 山 腰 的 城 堡, 夕 阳 的 余 晖, 把 城 堡 的 红 色 砂 石 映 照 出 一 片 光 彩 夺 目 的 景 象。 河 边 的 草 地 上, 有 双 双 对 对 的 情 侣 拥 抱 而 坐, 情 话 绵 绵; 也 有 白 发 苍 苍 的 老 夫 老 妻, 手 挽 着 手 散 步; 也 有 天 真 活 泼 的 小 孩 在 追 逐 嬉 戏, 形 成 一 幅 温 馨 香 甜 的 画 面。    德 国海 德 堡 虽 然 没 有 法 国 巴 黎 浪 漫, 也 不 如 荷 兰 阿 姆 斯 特 丹 繁 华, 也 没 有 瑞 士 琉 森 壮 丽 的 湖 光 山 色, 但 是, 她 确 实 是 一 个 古 代 文 明 和 现 代 文 明 融 合 的, 干 净 整 齐 的 和 生 活 步 调 不 急 不 徐 可 爱 的 大 学 城。


1993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穆紫荆 回复 悄悄话 海德堡是适合文人休息的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