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们中国人玩不过人家

(2008-02-17 07:08:40) 下一个

我们中国人玩不过人家

作者:谢盛友

我这个城市三月初要选举市议员,那天律师协会邀请我去座谈,德国朋友也很矛盾,说实在他们德国人不太喜欢我们外国人,但是,一到选举就想起我这个外国人。希望我给他们在外国人公民当中拉选票。聚会聊天时,我当然阅读他们的竞选纲领和承诺政策。我还注意到,个个候选人非常会玩。业余爱好中:阅读、滑雪、飞行、跳伞、足球、篮球 ......

德国律师朋友问我平时喜欢什么体育运动,我回答:“基本不动!”

我是典型胃寒、典型的不能沾冷饮冷食的胃寒。我个人觉得这是人种问题。中国是农业国家,不像西方人游牧民族那样体质健壮。生在寒冷地带的游牧民族,多运动,所以自身能制造大量的热量,而在热带的农耕文化的人种,天气又很热,能有外在的保温环境,自身又少运动,不能制造热量,所以我们南方中国人很怕冷。中国产妇都要忌讳冷食冷水,西方妇女根本不需要。另外,中国北方人也比南方人更强壮些。
没有办法,我觉得增强运动是唯一出路。中国人太懒,不好运动,动不动就补。

有朋友跟我说,他自己是“气虚血虚”的受害者。三十五岁后就不怎么能动弹,西医看遍了都没问题,还是中药救了急(看来中医也就是针对中国人的)。之后便全靠运动。他上次回国,被朋友们拉去“洗脚”,说是有多么舒服,但洗脚按摩了之后,朋友的感觉,比从健身房出来后的感觉差多了。我们中国文化,太讲究肉体的舒适和享受,不懂得挑战者的乐趣。这大概是地理环境使之然。
我与朋友说,我与他同感!痛感!我还跟朋友说,中国人不动,除了以上地理、人种因素外,恐怕最根本的还是一个玩的制度问题。别忽悠我了,玩也有制度问题。

西方人的运动是民养,我们中国人的运动是国养。就拿德国来说,哪怕是一个只有几千人口的乡镇,也有一个很大很大的室内体育馆,有很多很多的体育运动俱乐部,比如足球俱乐部、篮球、乒乓球、网球、羽毛球,等等等等。这些俱乐部的费用全部民资,俱乐部成立时有章程,章程若内政部、税务局通过,俱乐部得到的捐款就被免税。比如,我每年给俱乐部捐款两千欧元,得到捐款证明,在年终可以从税务局那里要回来。

一个俱乐部的成员一般都是志同道合者,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就舍得出钱。志同道合者,大家是朋友,如何使用、如何管理这些共同的钱财,也很容易达成谅解,所以发挥最大效益。难怪,德国到处俱乐部,没走几步就看见一个足球场。说五个德国人当中就有一个人踢足球,十个人当中就有一个德国人打乒乓,二十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专业篮球队员,真的不夸张。滑雪几乎每个德国人都会,有钱人的俱乐部就滑翔、跳伞、潜水、赛马,等等等等。

一句话,西方德国民养体育。我们中国人是国养体育。都是这些税收,都是这些钱,我就想不明白,为什么我们中国人偏偏要先收税到税务局,再由国家拨款下来提倡体育呢?简单地取之于民用于民,不就更加简单吗?我们中国人很喜欢把简单的事弄复杂了。再说,上面拨款,反正不是自己的钱,就很难管理,弄不好还被贪污掉,怎么能发挥最大效益呢?难怪,我们中国人没有全民运动,只有国养运动。我就搞不懂,为什么我们为什么一定要使钱、使税绕道,而不让它直接发挥作用呢?

德国民养运动,所以他们个个有运动爱好,个个生活很有乐趣,有滋有味。德国人个个都玩得动。我们中国人玩不过人家。我们中国人相约玩一下,往往是一起吃顿饭,往往是在一起扯皮,往往是打麻将,往往是逛街购物,现在生活改善了一些,可以相约去外地旅游,我心目当中,我们中国人玩不过人家,玩不出名堂。

悲哉!我们中国人由于税收方向混乱,以致于俱乐部不发达,造成我们中国人基本不动。
 

写于2008年2月17日,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灵三的评论:

感谢阅读!感谢理解!
灵三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感觉是咱们自己的同胞比较讲实惠,也就是做什么事情都要有实际的目的,当需要经济、体力等的付出的时候总先想能从中得到什么,不重视生活过程中的乐趣,一味追寻目标。体育运动带来的好处不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目光短浅呵!
身居欧洲,和您有同感,这里的体育运动确实大众化普及化了。
红地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谢盛友的评论:
往事!
寻租早变形!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地瓜的评论:
忘记了谁批判计划经济.钢材厂的钢铁,运到北京物资局,再运输回来隔壁邻居的机床厂.本来用于民间运动的这部分税收,为什么要绕道?
红地瓜 回复 悄悄话 经纶事物,却回归自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