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们中国人胃寒

(2008-02-12 07:32:16) 下一个

我们中国人胃寒

作者:谢盛友

我不是医生,你就当我在这天花乱坠,胡说八道。至少我胃寒。在餐馆里,德国朋友来,我请他喝冷啤酒,哪怕外面冰天雪地,他也喝冷啤酒,我自己则喝热开水,哪怕是炎热的夏日。德国鬼佬朋友每次看到我喝热开水,就觉得我这胃寒怪怪的,觉得我有病。我们中国人的胃的确有病。
这热开水,我喝了五十年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米饭吃了五十年了,一天没有米饭, 就等于没吃饭。我们中国人为什么每顿饭,要吃热饭?是否胃寒? 我说过,海外中国餐馆离开了米饭,就不是中国餐馆,离开了热炒,就不是中国餐馆。这就是限制海外中餐馆不能成为规模作业的最关键。

胃寒的中国人,体质弱,耐力差,难怪中国男人没有一个能踢足球,跑不动!耐不久!就说那个古广明,二十年前我多为他感到骄傲。第一个能在海外踢球的中国男人,第一场能进球,第二场坐冷板凳。还有杨晨,先在德国甲级, 后在乙级,再后是丙级,最后没级,现在人在哪?

我怀疑德国人的耐力是喝冷啤酒,吃生菜,吃冷奶酪,吃半生牛排,吃出来的。我怀疑,中餐馆生意不好,难成规模,是因为德国大人更喜欢规模经济的咖啡,小孩更喜欢规模经济的麦当劳。那些规模,看上去,有模有样有色,但是,我们胃寒中国人觉得冷冰冰,吃了没味。

林语堂说,中国人吃米饭的当不了皇帝,那是过去皇帝的时代,现在我们吃米饭的中国男人,怎么也跑不动,踢不了球? 如果说吃生菜是野人,吃热菜是文明人,我们要跑不动的文明人干吗? 如果说从能承受生肉的胃演变成只能承受熟肉的胃是人类进化,从胃火到胃寒也是进化,那么我们中国人为什么一定选择了这文明化的胃寒,这到底是进化还是退化?如果说吃生牛排使人聪明,为什么我们中国人一定要吃热米饭,吃到自己变成饭桶?一天没有米饭下肚子,就过不到明天?

胃寒的症状表现为:常因天气变冷、感寒食冷品而引发疼痛,疼痛时伴有胃部寒凉感,得温症状减轻。

胃寒的主要病因是饮食习惯不良如饮食不节制、经常吃冷饮或冰凉的食物引起。再加上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大,更易导致胃病。所以需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还有胃寒病人可多吃胡椒猪肚汤,生姜水。胡椒和生姜是健胃、暖胃的调味品,可以调理好胃寒的病症,恢复健康脾胃。当然,出现胃痛需警惕胃的器质性病变,最好去医院做胃镜检查。

胃寒指脾阳虚衰,过食生冷,或寒邪直中所致阴寒凝滞胃腑的病症。症见胃脘疼痛,得温痛减,呕吐清涎,口淡喜热饮,食不化,舌淡苔白滑,脉沉迟。治宜暖胃散寒。

胃寒因真阳不足,脾胃虚寒不能运化水谷所致的呕吐。见《症因脉治•呕吐论》。其证畏寒喜热,不思饮食,遇冷即呕,四肢清冷,二便清利,口不渴,唇不焦,食久不化,吐出不臭,脉沉迟。真阳不足者,宜八味肾气丸;脾胃虚寒者,宜理中汤、四逆汤。参见寒呕条。

胃寒恶阻多因妇女平素脾胃虚寒,孕后胞门闭塞,脏气内阻,寒饮逆上。症见呕吐清水,倦怠畏寒,喜热饮,兼见面色苍白,肢冷倦卧。治宜温胃止呕。方用干姜人参半夏丸。

谢盛友 胡说八道于 2008年2月12 日, 德国班贝克

下一篇:胃寒,看中医还是西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不客气。
我自己是“气虚血虚”的受害者。三十五岁后就不怎么能动弹,西医看遍了都没问题,还是中药救了急(看来中医也就是针对中国人的0-))。之后便全靠运动。上次回国,被朋友们拉去“洗脚”,说是有多么舒服,但洗脚按摩了之后,我的感觉,比从健身房出来后的感觉差多了。
我们中国文化,太讲究肉体的舒适和享受,不懂得挑战者的乐趣。这大概是地理环境使之然。不知道先生有没有读过孙隆基的书?有一片历史论文“南与北”,讲的是曾经流行一时的理论,地理环境说。很有意思。
谢谢先生的大作!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易的评论:

(中国人太懒,不好运动,动不动就补。)

与我同感!痛感!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典型的不能沾冷饮冷食的。我以前的同事说我是“born in volcano".
我个人觉得这是人种问题。中国是农业国家,不像西方人游牧民族那样体质健壮。生在寒冷地带的游牧民族,多运动,所以自身能制造大量的热量,而在热带的农耕文化的人种,天气又很热,能有外在的保温环境,自身又少运动,不能制造热量,所以他们很怕冷。中国产妇都要忌讳冷食冷水,西方妇女根本不需要。另外,中国北方人也比南方人更强壮。
没有办法,我觉得增强运动时唯一出路。中国人太懒,不好运动,动不动就补。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160507的评论:

胃寒长知识了。谢谢!
160507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很多中国人都有胃寒这个毛病,.我也是,无论什么季节基本上一直喝热开水,冷饭绝对是不能吃的,吃了会肚子胀,晚上在外面吸了冷气也会胀个小皮球,很不雅.不过夏天酷暑,凉面还是可以接受的.我觉的这与饮食习惯与体质有关,喜吃素且肾虚的人,多半有这个毛病.
这也不算病吧,由于地域环境,习惯的不同,人各有不同,这很正常。老外那些高脂肪的饮食,我一辈子也不会习惯.但他们的确长得雄壮一些,可老外老得也快呀,没看见与同龄的人相比,中国人要显得年轻的多哈.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澳薰衣草的评论:

感谢指点!
南澳薰衣草 回复 悄悄话 有一阵子胃寒得很利害,听了朋友的介绍,服了十天的热红糖姜水就好了。那种市场上有卖的姜茶,冲着喝也挺管用。胃寒和情绪非常有关,心情愉快很重要。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nyouzi的评论:

谢谢!
jinyouzi 回复 悄悄话 胃寒是因为Helicobacter pylori microaerophilic bacterium。

http://nobelprize.org/nobel_prizes/medicine/laureates/2005/press.html

去看看医生吧。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there的评论:

谢谢!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
但是我经常按摩几个特定穴位看来已经使胃寒症状消失;吃凉食不再轻易泄肚了。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阅读, 我反正离不开热米饭, 热开水。
王半仙滷味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杨乃武的评论:
水果不適合在飯後吃,而應該在兩餐中間吃,至少要距離半小時以上.
特別是有胃病的人更不能在飯後馬上吃水果.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北京的时候被胃寒折磨得不行,到了新加坡就好多了。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I used to be very bad 胃寒 when I lived in China. I guess it must to do with rice. I went to hospital all the time.

Once I live in USA, I eat bread, beef all the time, I never had that problem any more.
杨乃武 回复 悄悄话 胃寒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是指”体质“, 平时并无你所说的”胃寒“,表现,而是在吃冰块,生冷食物后发作,如腹痛腹泻等, 但又不能过吃胡椒,干姜之类,过则便秘。 敝人饭后来水果就喊得应。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我那80多岁的公公手术后醒过来第一个要求:解渴。护士端来一杯冰块,他嘎叽嘎叽嚼得津津有味,我一旁起鸡皮疙瘩,那是2月份,冷得很。不理解美国人怎么那么抗寒?不过,倒是没有听身边老美叫胃不好的,怪哉。

喜欢你这一通胡说八道。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穆紫荆的评论:

谢谢阅读, 我反正离不开热米饭。
穆紫荆 回复 悄悄话 对于饭菜来说,冷的是可以吃,但是热的却比冷的好吃。中国人不吃冷,是因为中国人吃惯了好吃的缘故。
红地瓜 回复 悄悄话 粤食的状元及第粥就是用猪胃做的,吃了是有点暖,不知道是错觉还是真的预防了胃寒.

这命,这病,这感觉,都难说.

开店猫论,市场论,加上特色,就是治理大国了.需要什么,就做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