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厕所与阅读

(2008-01-27 11:16:32) 下一个

厕所与阅读
           
作者 : 谢盛友             

人要生存,必有吃喝拉睡四件大事。可是现实生活中,中国人很瞧不起拉。卧室要舒软一点,食品要精美一点,至于方便的地方有个“茅坑”即可。一提起吃就喜笑颜开,一提到拉就皱眉捂鼻。

人类的祖先是走到哪里拉到哪里的,随着社会生活的发展,人类的文明,人体主要排泄物才有了规定的去处,厕所成了人们不可缺少的地方。中国古代皇宫里的厕所,其装璜之讲究、设备之齐全,远远胜于大户人家的卧室。

古人说:糟糠不饱者不无粮肉,短褐不完者不待文修。厕所,成为我人生中必不可少的朋友。与这个朋友打交道的最大乐趣是入厕阅读。入厕阅读,是我一生中深感快意的事情。

我入厕读书,是在广州中山大学时才养成的这种“高雅爱好”,那时,我们男生住在五楼,每层楼的左右边都有公厕。在我的带动下,不少同学学会了这种“高雅爱好”。中午放学吃饭,回到宿舍后,第一件事就是找书或报纸,然后进厕所,既闻书香又闻便臭。有时入厕读书的人一多,厕所不够用。我们都是上学的一族,凡入厕皆携书,没有半小时如何出得来?若碰上一本有趣的书,一边排泄一边笑读,何曾会记得外边有人正憋得痛苦?这一来,抢厕所就成了每天必不可少的事。

入厕读书,其实是一个坏习惯,尤其医生和图书馆员定是怀有反感。但的确有许多人都喜欢这样做。其意义自然不是为节省时间,想毕更多是为了一种莫名其妙的快乐。
在我的大学时代,喜欢读书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厕所的光线却越来越暗,以至于我要带近视眼镜。直到现在身居欧洲,我仍然“ 江山易移本性难改” ,上厕所之前,总挟着一本书。

写 于 1992年 2月 ,  修 改 于 2008年 1月 27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urbb 回复 悄悄话 入厕读书很亲切. 这爱好我好象是从上小学前就开始的. 那时家里住的是学校里50年代盖的房子, 都是苏式的. 厕所是坐式抽水马桶. 每每带着小人书和一把椅子(放书)进去的. 很舒适的哦.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入厕读书的这种“高雅爱好”,竟也是我的“同好”呵呵。。。
穆紫荆 回复 悄悄话 想到了有人也觉得臭豆腐很香。可见鼻子的判断在感官里不算老大。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地瓜的评论:

红地瓜,你顶呱呱!
红地瓜 回复 悄悄话 生理学理论支持大便时的快感有助于提高大脑的效率.
做爱时看书应有同效,但对象肯定不干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