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笨与不笨

(2008-01-24 07:30:34) 下一个

笨与不笨

作者:谢盛友

我为什么要写这篇小文,因为在文学城这里有很多热心朋友的鼓励,才有谢盛友这个博客。我特别要感谢“长期潜水乐悠悠 ”的鼓励。我说我很笨,她说我谦虚。这话若平时只对一半。我生来就很谦卑,但我从来不虚弱,不虚伪,不虚假,不虚怕,不虚慌。这回玩博客,真的给她说中了,我心里既谦又虚。
人啊,若自己说自己很笨,是给自己留下自信心,更是希望得到同情者的帮助。若别人帮助你了,并且指点江山好几回, 你还弄不懂,别人就会埋怨你笨。这回的你可能真的是个大笨人。

过去担任科技翻译,喜欢翻译机械方面的科技资料,那看得见摸得着,容易弄懂,最害怕电流,电专业很可怕,看不见,摸不着,三天三夜搞不懂一个术语。所以,我向来对工科工程师十分敬佩。
当年办留德学人报,编辑排版,我们是用剪刀剪,再一块一块地粘贴,然后拍照印刷。痛苦经历:有一天辛辛苦苦一整天,稍不注意, 一阵大风刮来,一切作废。痛苦经历让你搞这行,越来越心虚。还是采取笨一点的办法好。后来办莱茵通信,开始用电脑排版,这就更可怕了。稍不小心,鼠标一按,整版蒸发。关于这样的痛苦经验,我可以写一部长篇小说。
只缘我笨。所以,我的生活能简单就简单些。笨人总有笨人的生活办法。

进入2008 , 人家玩博客,我开始好奇。人啊,一好奇就心痒。这回想当一个不笨的人,试验了好几回,终于成功,骄傲了,不用虚怕,不用虚心啦。我谢盛友的博客也可以上卫星,心里激动得比上个世纪报社采纳第一篇文章时,不知多少倍,无法用语言形容。

新革命终归经常遇到新问题,你这老笨人总不见得天天请教不笨的人,况且,如今的博客真的就是靠卫星联接,再加上WTO的规则,你不小心, 一点,点出一个胡紫薇,张斌不来跟你要命?心里越想越心虚。

至今做人的感悟,我这笨人,能过不太笨的生活,就满足了。

2008 年1月24 日,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fenr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笨与不笨,本来就是主观的东西,不用在意,测一测智商,就知道自己处在什么位子了,如果智商得分与实际不一样,那就是大智若愚或者大愚若智了。

玩笑玩笑了。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中肯,也很实在。你真是高产作家,愿你朋友多多,好运长伴!
穆紫荆 回复 悄悄话 恭喜!
登录后才可评论.